中國剪紙元素如何在食品包裝設計中應用

2022-12-18 05:36:02 字數 1900 閱讀 9977

中國剪紙藝術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不論是在人民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還是在禮儀、信仰禁忌和節日習俗等都能在剪紙藝術中有所體現,也就是說,中國剪紙藝術體現了勞動人民生活中最純樸的藝術語言與藝術思想。本文從中國剪紙的藝術形式、特徵、造型和內涵入手,為探索中國剪紙藝術對其食品包裝設計所能提供啟示。一、中國剪紙藝術中的造型語言(一)中國剪紙藝術中的造型1、適形而造

中國的民間剪紙藝術最早依賴於特定的生活習俗和地理環境,從中國傳統的房屋構造中,我們可以看到窗戶中的很多支架的內部又被分割成各種窗格。這些既有具體的實用功能、又有一定的審美功能的窗格,其造型多以方形、菱形為主。正是因為這種窗格造型,才使得民間剪紙藝術在造型上必須實現適形而造。

同時,中國人民所設計出的剪紙藝術更加富有想象力,同時還更能夠表達出他們對生活的美好認識。2、以影象適合圖形

中國剪紙藝術的造型另外乙個特點是,影象適合圖形,仔細觀察中國剪紙藝術,我們可以發現不論剪紙的圖形多大,其內部的影象都是非常整體的,不會出現西方造型手法中的區域性描繪的現象。這一點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整體與區域性的和諧有著很大的關係。如虎頭紋那個半圓狀的部分和虎頭部分相輔相成,最後形成了極為飽滿的小老虎圖形,這就是採用了影象適合圖形的方法。

(二)中國剪紙藝術的造型語言

1、太極陰陽性:所謂陰陽性,最初起源於中國古代文化中的太極陰陽學說。太極是一種人、自然、社會、宇宙之間構成的簡潔而又富有概括性的事物,在它當中體現出事物之間的陰陽對立面,蘊藏著深層次的哲學原理。

2、象徵性:中國人的性格形成與中國的各區域的地理環境及濃厚的文化背景有著密切的關係。中國剪紙藝術家根據各地方的習俗,採用更多的象徵手法進行剪裁,使得作品帶有更強烈的趣味化和創新化。

二、中國剪紙元素對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的啟示

(一)中國剪紙元素的意象性對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的啟示

中國剪紙的意象化是指當頭腦中閃現出乙個圖形,我們可以根據想象和創造將圖形自然流暢的顯現出來。也是對具象物體的藝術化表現,使其更具有特點性,成為既可以指認,又不完全與自然相同的形狀。當作者將這些認識全部放入到食品包裝設計領域中,這就不再是對包裝裡面食品簡單描繪,而是具有生命意義的觀念中的藝術形象。

(二)中國剪紙藝術造型的隨意性對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的啟示

民間剪紙藝術具有很強的隨意性,這與技藝嫻熟的藝術家所處的特殊生存環境有非常緊密的聯絡。在中國古代這種隨意性與當地人們物質文化有很大關係,當時在各地方禮品食品包裝領域就出現這種隨意的剪紙藝術,代表著吉祥如意。三、中國剪紙元素在現代食品包裝設計中的應用(一)意象造型在現代食品包裝設計中的運用

意象造型不僅能夠在民間剪紙的造型中得以體現,還可以在內部的傳統文化精髓中得到驗證。剪紙藝術中的意象表現手法,加強了畫面節奏感和視覺層次感。

著名品牌設計公司捷登設計總監raymon曾說過:中國剪紙造型的意象空間表現形式可以在現代食品包裝設計中得到應用,比如在食品包裝的標誌設計中我們就可以看到意象造型的存在。如雀巢咖啡中的意象含義,我們首先看到的乙隻成年的鳥在喂兩隻幼鳥。

單從畫面上來看,我們看不出它有什麼含義。但是如果我們往深思考,就會發現它和人們養育自己孩子一樣,這就暗示這雀巢系列的飲用品是從事嬰幼兒哺喂用品的這一行業的特徵。如此的乙個意象造型標誌,既給人們帶去一定的樂趣,又新增了其內部的深層次的文化底蘊,是一件非常值得研究的設計作品。

(二)創新中國剪紙元素的設計思想

中國剪紙藝術作為現代設計界中傳統文化影響力最強的一部分,有關它應該如何更好地應用在現代食品包裝設計中這一問題,許多設計者和學者都有乙個共同觀點,中國剪紙藝術在現代食品包裝設計中的應用,不能再很簡單的將剪紙藝術中的各種造型手法盲目的搬到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當中,而是需要將它其中的設計思想進行一定的創新。只有創新剪紙藝術造型語言,才能夠使其更加容易的融合到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當中。四、結論

中國剪紙藝術形成的寶貴文化和獨特風格所表現的設計潮流,對現代食品包裝設計有著重要的影響力。把剪紙藝術滲透在現代包裝設計中,是我們傳承歷史文化遺產中的亮點,使其融入現代食品包裝設計理念中,更是我們現代設計之於歷史精華的最高敬禮。(作者單位:

捷登設計)

食品包裝設計說明

1 相關介紹 1.包裝名稱 花茶盒 2.產品型別 花茶類 3.材料 硬紙板,膠水膠帶等 4.花茶的功效 花茶是集茶味與花香於一體,茶引花香,花增茶味,相得益彰。既保持了濃郁爽口的茶味,又有鮮靈芬芳的花香。沖泡品吸,花香襲人,甘芳滿口,令人心曠神怡。花茶不僅仍有茶的功效,而且花香也具有良好的藥理作用,...

食品包裝設計如何表現味覺感

中包網 琳琅滿目的食品包裝陳列在貨架上,包裝設計師是通過什麼方法向消費者傳遞食品的味覺資訊呢?帶著這個新鮮有趣的話題,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尹繪澤 中國包協設計委員會全國委員昆明帝邦策劃設計 總經理 創作總監 色彩是設計師表現食品味覺得主要方法 我們知道人是用眼睛來觀察周圍世界的,眼睛觀察到的資訊通過...

食品包裝設計如何表現味覺感

自從人類社會產生以來,人們就懂得如何將物品盛裝起來,並從生活中逐漸發現了一些適合包裝的材料。如利用植物纖維織成繩或筐,利用中空的竹筒盛裝物品,到後來又懂得了陶的製作技巧,出現了各種以陶為材料的包裝容器,等等。這些都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隨著時代的發展,生產力的進步,包裝已不僅僅只有保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