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扶持辦法 試行

2022-12-15 09:57:04 字數 2180 閱讀 4985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發布《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扶持辦法(試行)》的通知

京發改[2009]1171號

各有關單位:

為推進本市合同能源管理的開展,充分調動節能服務機構和用能單位實施節能改造的積極性,發展壯大節能服務產業,依據《北京市人民**貫徹落實***關於加強節能工作決定的意見》(京政發[2007]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資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京發改[2004]2423號)和《關於印發北京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經一[2008]2772號),我們制定了《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扶持辦法(試行)》,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特此通知。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日

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扶持辦法(試行)

第一條為充分調動用能單位和節能服務機構實施節能改造的積極性,本市安排部分**資金,採取投資補助和節能量獎勵方式支援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實施節能改造的專案(以下簡稱合同能源管理專案)。依據《北京市人民**貫徹落實***關於加強節能工作決定的意見》(京政發[2007]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資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京發改[2004]2423號)和《關於印發北京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通知》(京財經一[2008]2772號),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指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是指專案單位和節能服務機構以合同的形式約定節能診斷、設計和改造等節能目標和商業運作模式,通過節省能源費用收回專案投資、取得收益的節能改造專案。

第三條**資金支援的物件主要包括針對本市公共機構、2萬平方公尺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築以及其他年耗能2000噸標準煤以上用能單位實施的合同能源管理專案。

第四條符合本辦法規定的由專案單位投資為主(投資比例超過50%)實施的屬於固定資產投資範疇的合同能源管理專案,安排市**固定資產投資予以投資補助。原則上,投資補助總額不超過專案建設投資的30%。其中,對實施節能改造後節能率在15%-25%的專案給予不超過專案建設投資20%的補助,對實施節能改造後節能率在25%以上的專案給予不超過專案建設投資30%的補助。

對單個專案的補助資金原則上不超過500萬元。

第五條符合本辦法規定的由節能服務公司投資為主(投資比例超過50%)實施的合同能源管理專案,安排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予以節能量獎勵。具體實施辦法由市財政局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制定。

第六條申請資金支援的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應符合以下條件:

(一)以改造後年節能量占本單位改造前年耗能的比重計算專案節能率,節能率應達到15%以上;

(二)專案應優先採用《北京市節能節水減排技術年度推廣計畫》中推廣的技術;

(三)專案應安裝用能計量裝置,實現**監測,公共機構和重點用能單位(年耗能5000噸標準煤以上)應與市發展改革委監測平台聯網;

(四)專案單位應是被改造建築或者能源系統的所有者,或長期使用者(使用期限應覆蓋與節能服務機構簽定的合同期限),具有獨立法人資格。

第七條專案單位應採取招標等競爭性方式選擇節能服務機構。節能服務機構應符合以下條件:

(一)在北京市註冊和運營的法人機構,具備提供優質高效節能服務的質量保證體系;

(二)註冊資金在500萬元(含)以上,具有較強的融資能力,能夠提供持續穩定的節能服務;

(三)主營業務是節能服務,在節能專業領域有較高的技術水平和較強的專職技術隊伍。

第八條符合本辦法第七條規定的合同能源管理專案完成節能改造且執行正常後,專案單位可向有關部門報送資金申請報告。由專案單位投資為主的專案,向市發展改革委報送資金申請報告。

第九條向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報送的書面資金申請報告應包括以下內容:

(一)《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投資管理的暫行規定》(京發改[2004]2423號)第三十一條的內容;

(二)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擬採用的節能技術措施;

(三)合同能源管理專案節能量測算和監測方法;

(四)受委託的節能服務機構基本情況;

(五)其他需要說明的情況。

第十條向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報送資金申請報告時,應同時附送以下檔案:

(一)合同能源管理專案雙方簽訂的合同原件;

(二)由有資質的第三方中介機構出具的節能量審核報告等材料。

第十一條市發展改革委和市財政局委託有資質的中介機構對申報專案合同的真實性、技術先進性、投資構成、資金到位情況、履約保證措施、節能效果等進行評估審核。

第十二條市發展改革委和市財政局根據專案節能率和節能量等內容,並參考中介機構評估審核意見

審批專案資金申請報告,經審查批准的專案,在**投資計畫或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中安排資金。

**支援資金應建立專門賬戶,專款專用。

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節能服務機構

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條為促進合同能源管理機制在本市的發展,市發展改革委和市財政局決定面向社會優選節能服務機構,建立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節能服務機構庫,依據 北京市合同能源管理專案扶持辦法 試行 京發改 2009 1171號 和 北京市節能減排專項資金支援合同能源管理專案實施細則 試行 京財經一 200...

合同能源管理專案合同 詳細版

甲方乙方 丙方日期 年月日 三方同意就專案名稱 冬季供熱事宜進行訂立本合同能源管理節能服務合同,並支付相應的節能服務費用。雙方經過平等協商,在真實 充分地表達各自意願的基礎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達成如下協議,並由三方共同恪守 第一節術語和定義 雙方確定 本合同及相...

合同能源管理專案申報要求

江蘇省建築節能專項資金申請表 二 一 年七月 填表說明 專案型別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專案或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專案。節能率 改造專案 為改造後年節能量與改造前年耗能量的比值 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專案 為可再生能源替代量與應用常規用能系統的年耗能量的比值。節能潛力 經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科技發展中心審核的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