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正文

2022-12-10 05:45:06 字數 2186 閱讀 6588

環境保護措施

為了響應國家和業主對做好環保工作的號召,滿足業主的有關要求,我單位將結合本行業和工程施工特點,積極做好環保工作。

一、施工期間環境影響因素

1、雜訊

施工雜訊主要包括載重汽車行駛所產生的雜訊和施工工地的各種施工機械工作時所產生的雜訊。在施工期間由各種車輛和機械所產生的雜訊,一般來說對環境可造成較重的影響,有時甚至影響周圍居民正常的生活。

2、揚塵

主要為運輸材料過程中由於道路凹凸不平或裝運過飽滿等原因造成的拋灑及車輛身後真空吸力所造成的道路揚塵;其二為施工工地地面乾燥鬆散由吹風所引起的風揚灰塵。揚塵不僅會嚴重影響小區居民的生活及環境衛生,還能增加大氣浮塵含量,給小區居民帶來不良影響。

3、固體材料、懸浮物、泥漿

外牆保溫施工期間,要廢棄大量固體材料,如苯板、粘結砂漿、水泥塊等,這些固體材料有相當一部分散失在施工工地周圍,造成土壤汙染。另一方面,來自施工現場的土石粉粒,粉煤灰、石灰、水泥等粉狀建築材料中的懸浮物

4、施工人員的生活垃圾

在工地,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員工作和生活,產生生活垃圾,這些廢物總量雖然很少,但如不及時處理,也將造成土壤及環境汙染。

二、施工期間的環保

1、進場前,提交一式三份詳細的施工期間環境保護方案,包括施工現場所必須的排洩系統、照明燈光、護板、圍牆、柵欄、警告標專和保潔措施等,並使業主和監理工程師滿意。

2、在制定施工方案時,充分考慮環境保護。

3、加強學習環保知識、法律法規,開展環保知識宣傳,提高全體員工的環保素質。

4、成立環境保護作業班,專門進行汙染防治處理及環境綠化、美化工作。

5、防止水汙染:

(1)、施工期間水汙染包括、生活汙水、機械廢液造成的汙染。施工範圍兩側設好排水溝,使泥漿和汙水按要求合理排放,禁止汙染道路及土壤。

(2)、機械廢液用容器收集,不隨意亂倒。

(3)、廢棄材料(苯板、網格布、廢棄塗料)應有專人管理,可**和不可**材料應分類處理。

6、施工雜訊環保措施

在施工過程中將機械集中點盡能放在避開雜訊敏感的地點,或者必要時在一些敏感地點設定臨時隔聲牆,同時在晚上20點至凌晨6點這段時間不施工,材料運輸車輛盡量在早晨8點至晚上20點運作,以避免影響居民休息。另外,對各種車輛和機械進行強制性的定期保養維修,以減少因機械故障等原因產生的附加雜訊。

7、施工揚塵環保措施

施工區及生活區進行地面硬化、材料堆放場地、加工場地地面清潔。

在運輸過程中採取加遮蓋物,及時向道路灑水等措施,基本上可以做到不產生揚塵飛灰或是道路揚塵降至最小。運輸乾粉材料時,加蓋蓬布,允許時可適當加濕。材料堆放場有圍布、欄牆或加濕等措施。

根據施工經驗,在施工路段灑水,可以減少揚塵70%。

8、生活垃圾的環保措施

施工期間施工人員的生活垃圾等汙染物總量雖然不大,如不採取有效方法處理,也可能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應有專人收集,集中堆放,並定期清理運走。

9、懸浮物及其它廢棄物的環保措施

施工期間使用的粉狀材料採用專用庫房堆放,使用時採取各種有效方法,盡可能減少懸浮物損失,例如拌和混合料時盡可能採用機械拌和並注意加濕,取料場取完料後,及時採取措施給予整平,廢棄的材料堆放在合理的地方。

10、改善施工工藝,確保施工環境達標

在施工期間,不斷改善施工工藝,加強有害材料運輸的管理,減少粉塵、揚塵及有害材料對環境和施工現場周圍植被的危害,在夏季和旱季施工時,配備足夠的灑水車,每天定時灑水,把施工環境保護工作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

11、科學安排施工,合理選擇和調整施工時間的機械配置

對施工進行科學安排,在居民區,晚上不進行大規模施工活動,除此之外,要及時調整施工裝置,增加輕型震動裝置,減少施工裝置震動和雜訊對沿線居民產生的影響。

14、充分利用經濟的調節手段,將環境保護工作落到實處

充分利用經濟手段調節作用,強化施工期間的各作業隊的環保工作。例如,對於臨時用地廢料的清理工作,如果清理工作不合格,扣除負責人當月工資的10%,將廢料清理和防治水汙染等環保工作落到實處。

15、施工時,認真遵守國家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嚴格按外牆外保溫施工程式辦事,完善有關審批手續。在進行施工的同時,時刻不忘環境保護,特別是要對施工期間的環保工作給予足夠的重視,採取各種切實可行的措施,把施工期間各種因素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減少到最低程度,使外牆外保溫施工和環境保護同步協調的進行。

三、環境綠化

1、保護施工範圍內的樹木及綠色植被,若因修建臨時工程破壞了綠色植被,則在拆除臨時工程後及時恢復。

2、對有汙染的土壤,在其表面進行植被和覆蓋,防止水土流失並美化環境。

環境保護體系及措施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文明施工的目標 通過本公司以往的工程施工實踐,充分認識到文明施工在專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文明施工改變施工現場面貌,改善職工勞動條件,提高工作效率,使施工隊伍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二是文明施工不僅可以促質量 保安全,而且能夠提高經濟...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環境保護管理體系 1 施工環境的保護直接影響施工的進展,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在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良好的作業環境 衛生環境和施工秩序有利於施工進展。控制現場的各種粉塵 廢水 廢氣 固體廢棄物 雜訊 振動等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施工的重要內容之一。本工程所處地段居民量較多,根據 以...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1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 專案經理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安全質量部為主要責任部門,各職能部門為主體的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從思想 組織 工作 制度 經濟 社會六個方面控制環保工作,實現總體環保目標。保證體系框圖見下圖 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框圖 2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環保原則 保護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