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體系

2022-12-28 01:03:04 字數 4274 閱讀 5923

組長: 胡義平

副組長: 唐彥王孝忠江傳茂

小組成員: 彭進朝嚴焰兵韓培阮懷志付立峰

陳偉徐磊李嚴奎

環境保護領導小組職責:對環境保護負責,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明確環境保護目標,制定環境保護的規章和辦法,對環境保護實行定期檢查、監督。

三、環境保證體系

根據本合同段的施工區域的生態環境特點,依據有關環保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實行生態保護領導負責制,制定詳細的環境保護措施。環保體系見下圖。

(一)專案經理

1、認真貫徹實施有關環保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及公司環境保護體系檔案,對體系要求在本專案實施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負責,對本專案負全面領導責任。

2、提高全員參與、持續改進、滿足顧客要求、遵守法律、法規的意識,明確並督促各級人員嚴格履行管理職責。

3、組織制定和實施本專案的環境保護目標、指標,確保目標、指標的實現。

4、指揮施工生產經營活動,有效調配和管理施工現場的人力、資金、物資、裝置、設施等資源,確保施工過程中環境保護體系執行受控。

5、支援各級管理人員行使管理職責,做好內部資訊溝通,為實現目標創造良好氛圍。

6、定期和不定期組織對顧客、相關方意見的調查、溝通和交流活動,增強顧客和相關方的滿意度。

7、定期組織重要環境因素和重大危險因素的監測活動。

(二)專案總工

1、協助專案部經理進行管理,並負責技術領導責任。

2、組織實施本工程專案環境保護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組織編制施工環境保護實施方案,並負責組織實施及監督檢查活動,參加重要環境因素、重大危險因素的監測活動。

3、對環境違章及時予以糾正,根據問題的嚴重程度組織制定並實施糾正措施。組織制定並實施預防、改進措施。

(三)安全質量部

1、負責制定專案部環境保護管理目標。

2、負責檢查環境保護管理目標的實施情況。

3、負責工作環境的安全保護監視和測量。

4、負責明確工程專案施工全過程監視和測量的具體實施辦法並監督執行。

(四)物資部

1、負責工程物資計畫的編制、報批、定額用料、成本核算、現場料具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物資管理臺帳和證實物資質量合格的有效記錄。

2、負責進場物資的驗收、標識、記錄,保證工程所需物資符合質量、環保、健康安全要求,並將物資質量證明依據及時傳遞給技術部門。

3、負責進場物資的貯存、保管、維護、發放、退場工作,組織進場物資的場內搬運,防止物資損壞、變質、丟失和汙染環境。

4、對施工餘料、廢料進行分檢、**、利用,減少浪費,節約資源;對危險品、固體廢棄物進行控制、處置。

(五)環保技術人員

1、協助領導建立各項環衛制度,擬訂相應的管理措施並監督落實。

2、貫徹實施環境管理方案,對有關目標、指標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負責生活汙水、垃圾的管理,落實節水、節電指標。

3、對辦公區、生活區的清潔衛生進行檢查,對環衛違章進行糾正。

施工期間對環境進行保護是業主對承包商的要求,也是承包商的自身職責。我專案部將根據公司管理標推、國家省市規定、業主要求,採取以下環境保護措施:

(一)重視環境工作

完善施工組織設計時,把環境工作為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組成部分,並認真貫徹執行施工的全過程。

(二)加強環保教育

組織職工學習環保知識,加強環保意識,使大家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環保作為全體施工人員的上崗教育內容之一。對違反環保的班組和個人進行處罰。

(三)環境保護檢查

工地管理人員、班組(站隊)長每天進行檢查一次,凡違反施工現場環境保護規定的及時提出整改。專案部進行每月兩次的檢查,在檢查中,對於不符合環境保護要求的採取「三定」原則(定人、定時、定措施)予以整改,落實後及時做好複檢工作。

(四)雜訊的控制措施

1、雜訊的控制

(1)盡量選用低噪音和符合環保標準的裝置,對雜訊排放超標的裝置要設消音裝置。

(2)操作人員要經過專業和環保培訓,嚴禁違章違規操作,施工過程中,嚴禁超負荷運轉。

(3)定期檢查、維修機械裝置,縮短維修保養週期,確保機械裝置始終保持良好工作狀態。

(4)盡量選用環保型振搗棒,振搗砼時嚴禁振擊鋼筋或鋼模板,避免振搗棒空轉,使用完畢及時進行清潔、保養。

(5)在施工現場倡導文明施工,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不使用高音喇叭或怪音喇叭,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2、雜訊危害的防護

(1)專案部工程技術部識別雜訊危害較大的作業,按上述要求採取降噪措施,必要時,為作業人員配備相應的雜訊個體防護用品,並監督其使用。

(2)施工中屬於強雜訊作業的,必須落實雜訊監測、聽力測試與評定、降噪措施、護耳器使用、培訓等要求,降低和預防職業性雜訊聾發病率。

(3)工程技術部、裝置部、安全質量部對施工現場降噪防護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五)汙水排放控制措施

1、辦公區、施工區、生活區合理設定排水明溝、排水管,道路及場地適當放坡,做到汙水不外流,場內無積水。

2、在攪拌機前台及運輸車清洗處設定沉澱池。排放的廢水先排入沉澱地,經二次沉澱後,方可排放或**用於灑水降塵。

3、未經處理的泥漿水,嚴禁直接排放。所有排水均要求達到國家排放標準。

4、食堂附近設定簡易有效的隔油池,產生的汙水先經過隔油池,平時加強管理,定期掏油,防止汙染。

5、在廁所附近設定化糞池,汙水均排入化糞池,當化糞池滿後,及時清除,運走化糞池內汙物。

6、禁止將有毒有害廢棄物用作土方回填,以免汙染地下水和環境。

(六)大氣汙染控制措施

1、清理施工垃圾時使用容器吊運,嚴禁隨意凌空拋撤造成揚塵。施工垃圾及時清運,清運時,適量灑水減少揚塵。

2、工地上使用的各類柴油、汽油機械執行相關汙染物排放標準,不使用氣體排放超標的機械。

3、在施工區禁止焚燒有毒、有惡臭物體。

(七)施工揚塵的控制措施

1、粉塵控制措施

(1)施工機械鏟、卸、運土方等環節設專人灑水降塵,四、五級風以上天氣不進行土方作業。

(2)施工道路要硬化,並盡量增大施工現場內裸露路面的硬化面積,未硬化部分經常灑水,進行臨時綠化處理,並作好綠地的日常養護工作。

(3)易飛揚材料運輸時,車輛不得超量裝載,並採取覆蓋措施,防止飛揚、逸撒。

(4)盡量使用袋裝水泥、石灰和溼粉煤灰,現場裝卸或使用時應減緩裝卸或傾倒的速度,防止揚塵。

(5)施工中應積極採用綜合防塵措施使作業場所的粉塵濃度不超過國家衛生標準的要求。

2、減少吸入粉塵危害的措施

(1)專案部應為在施工作業中可能吸入粉塵的作業人員提供防塵用品(口罩、手套等),以減少粉塵吸入對人體的危害程度。

(2)應督促作業人員佩帶防塵用品,搬運石灰、水泥製品等易飛揚材料、現場攪拌混凝土、電焊作業等應佩帶口罩、手套,防止粉塵對**、呼吸器官的傷害,預防肺病的發生。

(3)施工現場生活區應設定洗浴室,施工作業後及時清洗、保持清潔。

3、粉塵汙染、危害的監控

(1)專案部設專職安全員,對施工安全防護設施、個人防護用品配置、使用情況進行檢查。

(2)安全質量部會同專案部辦公室、物資裝置部等有關部門對施工現場揚塵、易飛揚材料堆放、個人防塵用品配置和使用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填寫檢查記錄。

(八)固體廢棄物的控制措施

1、專案部在拌和站設立垃圾分揀站,及時對施工固體廢棄物進行收集、分類、分揀、**利用、清運處置,將有毒有害廢棄物隔離存放,分別予以標識。

2、有毒有害的辦公垃圾,如廢舊電池、墨盒等要分類存放。廢舊電池設立**箱,定期交有關部門處理;廢舊墨盒及時交工會**處理;廢舊報紙、辦公廢紙集中送往廢品站**處理。

3、生活垃圾應指定地點單獨收集、存放,採用封閉垃圾箱,及時送往附近的垃圾站,做到無垃圾積壓現象。生活垃圾有專人管理,垃圾存放點不准潑倒汙水、糞便,適時進行消毒,控制蚊蠅孳生,消除危害因素。

4、有毒有害廢棄的處置可委託給有營業執照、有當地環保部門頒發有經營許可證等的單位,簽訂委託處置協議。

5、運輸固體廢棄物的單位和個人,必須採取防揚散、防流失或者其他防止汙染環境的措施,不得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廢棄物。

7、專案部每月對廢棄物處置情況進行統計、記錄、檢查,通過化學工藝、翻樣和材料定額包乾使用等措施儘量減少廢棄物的數量,特別是有毒有害廢棄物產生。

8、專案部對固體廢棄物處置情況進行依次記錄,發現違章及時糾正,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九)光汙染的控制措施

專案部工地除辦公室外的所有夜間照明燈具要100%加燈罩,盡可能減少影響居民休息。

工程竣工後,根據實際情況及環保要求對臨時用地進行場地平整,並用合適的土料覆蓋,盡量恢復地表天然狀態。

我標處於風景宜人、文化遺產眾多的黃山境內。環境保護工作在我們的施工中顯得尤為重要。在保證工程質量、安全的同時,我標將制定嚴格、詳細的環保驗收標準,定期對施工現場的環保工作進行檢查、驗收。

對不達標的施工段落將按制度要求從嚴處理,杜絕類似情況的發生。為黃山地區人民提供乙個無噪音、無汙染的生活環境。向黃祁專案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環境保護體系及措施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文明施工的目標 通過本公司以往的工程施工實踐,充分認識到文明施工在專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文明施工改變施工現場面貌,改善職工勞動條件,提高工作效率,使施工隊伍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二是文明施工不僅可以促質量 保安全,而且能夠提高經濟...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環境保護管理體系 1 施工環境的保護直接影響施工的進展,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在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良好的作業環境 衛生環境和施工秩序有利於施工進展。控制現場的各種粉塵 廢水 廢氣 固體廢棄物 雜訊 振動等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施工的重要內容之一。本工程所處地段居民量較多,根據 以...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1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 專案經理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安全質量部為主要責任部門,各職能部門為主體的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從思想 組織 工作 制度 經濟 社會六個方面控制環保工作,實現總體環保目標。保證體系框圖見下圖 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框圖 2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環保原則 保護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