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詳細描述

2022-07-21 03:27:04 字數 4728 閱讀 7451

由於本工程作為北京xx改造專案工程,做好現場文明施工和環境衛生管理,是提公升企業形象,保障工程順利進行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工作目標

工程實施嚴格按照北京市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的各項管理規定執行,加強施工組織和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使該工程在環境保護、文明施工等方面,達到「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標準。

二、文明施工管理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部文明施工領導小組,組織領導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根據現場情況,專案經理部成立場容清潔隊,負責環境清掃及維護工作。

三、文明施工管理規章制度

每週召開一次「施工現場文明施工領導小組」工作例會,總結前一階段的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情況,布置下一階段的施工現場文明施工工作。

建立並執行文明施工工作檢查制度。專案經理部每半月組織一次施工單位檢查。根據檢查情況按施工現場檢查記錄表評比打分,對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開出「隱患問題通知單」,各施工單位班組在收到「隱患問題通知單」後,應根據具體情況,定時間、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專案經理部有關部門應監督落實問題的解決情況。

四、文明施工管理具體措施

1、現場文明施工綜合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要嚴格執行分片包乾和個人崗位責任制,做到整個現場清潔、整齊、文明施工。

(2)各種材料及構配件按要求分規格碼放整齊,合理保管,方便使用。

(3)工人操作地點和周圍必須清潔整齊,幹活腳下清,活完料淨。施工垃圾要及時清理。

(4)現場成品要有工程成品保護措施,不得有碰撞、損壞現象。

(5)建築物內外,安排專人打掃,保持清潔衛生。

2、材料及廢棄物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內各種料具應按施工平面布置圖的指定位置存放,並分規格碼放整齊、牢固,做到一頭齊、一條線。砂、石和其它散料應成堆,界限清楚,不得混雜。

(2)合理制定用料計畫,按計畫進料。合理安排材料進場,隨用隨進,不得在場外堆放施工材料,各種材料不得長期占用場地,各種廢料必須及時處理。

(3)施工現場內的各種材料,依據材料效能妥善保管,採取必要的防雨、防潮、防曬、防火、防損壞等措施,貴重物品、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應及時入庫,專庫專管,加設明顯標誌,並建立嚴格的領、退料理手續。

(4)砂和其它散料應隨用隨清,不留料底。水泥庫內外散落灰必須及時清用、水泥袋認真打包、**。施工現場剩餘料具和容器要及時**,堆放整齊,並及時清退。

(5)工人操作要做到活完料淨腳下清。

(6)鋼材、木材等料具合理使用,長料不短用,優材不劣用。節約用水、用電,消滅長流水和長明燈。

(7)施工現場內的施工垃圾,應及時分撿、有使用價值的應**、利用,廢料應及時清運出場。

3、場容衛生管理措施

(1)因施工現場場地有限,施工現場內不設施工人員宿舍,施工人員住宿於場外解決。

(2)施工現場內不設食堂,生活基地的食堂將飯菜做好後,送到施工現場。

(3)施工現場內臨時廁所,設專人負責清掃保潔,採取水沖措施,及時清掏,設專人負責檢查,確保建築物內外杜絕隨地大小便。

(4)施工現場內統一規劃、設定開水**站,根據施工人數高峰值,確定開水**量,確保施工人員的飲水**。

(5)生活垃圾實行袋裝蒐集,並與施工垃圾分開,集中堆放,及時清運出場。

一、工作目標

為了維護施工期間,辦公區域的正常辦公秩序,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破壞,我們依據gb/t24001—2004 和 iso14001:2004環境管理標準,建立現場環境管理體系,配備相應的資源,達到預防汙染,節能減廢,實現施工與環境的和諧,建立環境保護工作先進現場。

本工程中,我們將重點控制對水汙染、噪音汙染、廢棄物管理和自然資源的合理使用等。在制定控制措施時,考慮對環境影響的範圍、影響程度、發生頻次、社群關注程度、法規符合性、資源消耗等。

二、組織管理

在專案經理部建立環境保護體系,明確體系中各崗位的職責和許可權,建立並保持一套工作程式,對所有參與體系工作的人員進行相應的培訓。

根據現場情況,專案經理部成立場容清潔組,每天負責清掃施工現場進行清潔保潔,並適當灑水降塵。

三、工作制度

每半月召開一次「施工現場環境保護」工作例會,總結前一階段的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情況,布置下一階段的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工作。

建立並執行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檢查制度。每半月組織一次由各施工班組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負責人參加的聯合檢查,根據檢查情況按《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檢查記錄表》評比打分,對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開出「隱患問題通知單」,各施工班組在收到「隱患問題通知單」後,應根據具體情況,定時間、定人、定措施予以解決,專案經理部有關部門監督落實問題的解決情況。

四、環境維護具體措施

本工程現場所有渣土請運控制標準,嚴格按照國家強制性要求及北京市當地標準進行控制,做好降塵降噪及防汙染的相應措施。

1、防止對大氣汙染

(1)施工垃圾清運,採用封閉袋裝方式,集中堆放在指定地點,加設圍擋;並按甲方規定時間段及時清運出場,並適時灑水,減少汙染。

(2)水泥和其它易飛揚物、細顆粒散體材料,安排在庫內存放或嚴密遮蓋,運輸時要防止遺撒、飛揚,卸運時採取碼放措施,減少汙染。

(3)運輸垃圾車輛必須使用密閉式斗車,嚴防車輛攜帶泥沙出場造成遺撒。

2、防止對水汙染

(1)確保雨水管網與汙水管網分開使用,嚴禁將非雨水類的其它水體排進市政雨水管網。

(2)加強對現場存放油料和化學品的管理,對存放油料和化學品的庫房進行防滲漏處理,採取有效措施,在儲存和使用中,防止油料跑、冒、滴、漏汙染水體。

3、防止施工噪音汙染

(1)嚴格控制強雜訊作業,施工中的剔鑿、切割必須安排在白天甲方指定的時間段內,夜間(在每天晚22時至次日早6時)施工只安排無噪音工種。

(2)需在夜間裝卸施工垃圾和施工材料時,要求施工人員要輕拿輕放,禁止大聲喧嘩,以免影響周圍居民的正常休息。

(3)對強噪音裝置,以隔音棚或隔音罩封閉、遮擋,實現降噪。

(4)使用電鎚開洞、鑿眼時,應使用合格的電鎚,及時在鑽頭上注油或水。

4、廢棄物管理

(1)施工現場設立專門的廢棄物臨時貯存場地,廢棄物應分類存放,對有可能造成二次汙染的廢棄物必須單獨貯存、設定安全防範措施且有醒目標識。

(2)生活垃圾與施工垃圾分開,並及時組織清運。廢棄物的運輸確保不散撒、不混放,送到規定的單位或場所進行處理、消納。

(3)對可**的廢棄物做到再**利用。

5、其他管理

(1)對易燃、易爆、油品和化學品的採購、運輸、貯存、發放和使用後對廢棄物的處理制定專項措施,並設定專人管理。

(2)對施工機械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維修保養,保證裝置始終處於良好狀態,避免噪音、洩露和廢油、廢棄物造成的汙染,杜絕重大安全隱患的存在。

(3)施工作業人員不得在施工現場圍牆以外逗留、休息,人員用餐必須在施工現場指定地點。

(4)專案經理部對場界雜訊、現場揚塵等進行監測,對環保指標超標的專案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五、現場環境維護的相關制度

1、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內容

(1)清理施工垃圾要搭設封閉式垃圾通道或用容器吊運。

(2)現場要防止揚塵,運料汽車出工地大門有人沖洗車輪泥土。

(3)現場油料房有專人負責,有防滲漏措施,防止油料跑、冒、滴、漏。

(4)強雜訊作業,必須嚴格控制作業時間,一般不超過22時,對人為的施工雜訊應有降噪措施和管理制度。

2、施工現場行政衛生管理制度內容:

(1)施工現場整潔衛生,無積水,不隨地亂扔、亂倒廢棄物。

(2)辦公室室內整潔、保持衛生;生活區周圍環境清潔衛生;生活垃圾定點集中、及時清理;廁所衛生良好、有專人保潔。

(3)職工飲水衛生,施工現場應保證開水**。

(4)合理設定施工現場內及結構內垃圾堆放點,做到施工垃圾及時分檢,及時清運。

一、現場形象建設

1、施工現場出入口按照xx的企業形象設計及本公司的企業形象設計要求,在明顯處設定統一樣式的施工標牌,標牌內容包括工程名稱、建築面積、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工程負責人、開工日期、竣工日期等;

2、在專案部辦公室及現場醒目位置設定一圖五板,即:施工現場總平面圖、安全生產、消防保衛、環境保護、文明施工、生活區管理制度及宣傳欄。

3、施工現場平面布置要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中的施工平面圖,施工區域內張貼相關安全、文明施工宣傳標語;

4、所有施工人員統一著裝,施工現場出入口安排專職保安人員,對進出施工現場人員進行登記;

5、現場材料及廢棄物堆放實施掛牌堆放,註明相關責任班組或個人;

6、加強現場ci標示的管理,破損標示應及時更換。

二、原有設施裝置保護

1、在使用原有電梯前,對電梯內壁、頂面及地面用大芯板封擋,以免在運送材料時發生磕碰。

2、所有電梯運輸材料的尺寸和重量應保證在轎廂的承載能力之內,嚴禁超載,以免發生事故。

3、電梯裝卸期間,轎箱門口配置地膠地墊和止門擋,防止物品掉入電梯井道或損傷轎箱門;

4、場外運輸通道管井口採用12公釐厚鋼板覆蓋,防止重車碾壓;

5、樓梯樓道轉角部位採用大芯板護角;

6、對容易破損的牆板、玻璃製品,張貼警示標誌,防止磕碰;

一、標準法規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2001)(以下簡稱《規範》)是國家的強制性標準,它規定:民用建築工程在施工時進場材料必須有檢驗報告並檢驗合格,並進行進場檢驗;工程驗收時必須檢測室內環境中汙染物的含量並符合要求。對於裝飾材料,國家制定了室內裝飾裝修材料系列標準gb18580-18588-2001及《建築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 gb6566-2001 等的強制性標準。

二、汙染源

在裝飾裝修材料中,人造木板、飾面人造木板,包括夾板、細木工板、中密度纖維板、刨花板等、膠粘劑、內牆塗料、水性處理劑、溶劑型塗料油漆、牆紙、水泥外加劑等,以及木器家具都會造成室內環境的化學汙染。而石材、水泥、石灰、地磚、面磚、台盆、坐便器等易造成室內放射性汙染,土壤、地下水、天然氣等也可能造成室內放射性汙染。

三、控制措施

環境保護體系及措施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文明施工的目標 通過本公司以往的工程施工實踐,充分認識到文明施工在專案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文明施工改變施工現場面貌,改善職工勞動條件,提高工作效率,使施工隊伍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二是文明施工不僅可以促質量 保安全,而且能夠提高經濟...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一節環境保護管理體系 1 施工環境的保護直接影響施工的進展,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在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良好的作業環境 衛生環境和施工秩序有利於施工進展。控制現場的各種粉塵 廢水 廢氣 固體廢棄物 雜訊 振動等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施工的重要內容之一。本工程所處地段居民量較多,根據 以...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1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 專案經理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安全質量部為主要責任部門,各職能部門為主體的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從思想 組織 工作 制度 經濟 社會六個方面控制環保工作,實現總體環保目標。保證體系框圖見下圖 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框圖 2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環保原則 保護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