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完整的造價計算書 附公式

2022-12-09 17:48:02 字數 5299 閱讀 4500

整場地: 建築物場地厚度在±30cm以內的挖、填、運、找平.

1、平整場地計算規則

(1)清單規則: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

(2)定額規則: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

2、平整場地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首層建築面積

(2)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首層建築面積

3、注意事項

(1)、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按外牆外皮線外放2公尺計算。計算時按外牆外邊線外放2公尺的圖形分塊計算,然後與底層建築面積合併計算;或者按「外放2公尺的中心線×2=外放2公尺面積」 與底層建築面積合併計算。

這樣的話計算時會出現如下難點:

①、劃分塊比較麻煩,弧線部分不好處理,容易出現誤差。

②、2公尺的中心線計算起來較麻煩,不好計算。

③、外放2公尺後可能出現重疊部分,到底應該扣除多少不好計算。

(2)、清單環境下投標人**時候可能需要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計算平整場地的工程量,每邊外放的長度不一樣。

大開挖土方

1、 開挖土方計算規則

(1)、清單規則:挖基礎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礎墊層底面積乘挖土深度計算。

(2)、定額規則:人工或機械挖土方的體積應按槽底面積乘以挖土深度計算。槽底面積應以槽底的長乘以槽底的寬,槽底長和寬是指混凝土墊層外邊線加工作面,如有排水溝者應算至排水溝外邊線。

排水溝的體積應納入總土方量內。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2、開挖土方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

①、計算挖土方底面積:

方法一、利用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墊層外皮的面積。外牆外邊線到墊層外邊線的面積計算(按外牆外邊線外放圖形分塊計算或者按「外放圖形的中心線×外放長度」計算。)

方法二、分塊計算墊層外邊線的面積(同分塊計算建築面積)。

②、計算挖土方的體積:土方體積=挖土方的底面積*挖土深度。

(2)、定額規則:

①、利用稜臺體積公式計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積。

v=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如下圖

s下=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挖土底邊線的面積(包括工作面、排水溝、放坡等)。

用同樣的方法計算s中和s下

3、挖土方計算的難點

(1)計算挖土方上中下底面積時候需要計算「各自邊線到外牆外邊線圖」部分的中心線,中心線計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2)中截面面積不好計算。

(3)重疊地方不好處理(同平整場地)。

(4)如果出現某些邊放坡係數不一致,難以處理。

4、大開挖與基槽開挖、基坑開挖的關係

槽底寬度在3m以內且長度是寬度三倍以外者或槽底面積在20m2以內者為地槽,其餘為挖土方。

滿堂基礎墊層

1、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

如圖所示,(1)、素土墊層的體積(2)、灰土墊層的體積(3)、砼墊層的體積(3)墊層模板

2、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計算方法

⑴、素土墊層體積的計算:

利用稜臺的計算公式:素土墊層體積=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

(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⑵、灰土墊層體積的計算:

利用稜臺的計算公式:灰土墊層體積= 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

(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⑶、素砼體積的計算:基礎墊層與混凝土基礎按混凝土的厚度劃分,混凝土的厚度在12cm以內者執行墊層子目;厚度在12cm以外者執行基礎子目。

墊層體積=墊層面積×墊層厚度。

⑷、墊層模板的計算:

墊層模板=墊層的周長×墊層高度

3、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計算的難點

⑴、計算素土墊層、灰土墊層的上中下底面積時候需要計算「各自邊線到外牆外邊線圖」部分的中心線,中心線計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⑵、中截面面積不好計算。

⑶、重疊地方不好處理(同平整場地)。

⑷、如果出現某些邊放坡係數不一致,難以處理。

滿堂基礎

1、 滿堂基礎工程量

如圖所示,(1)、滿堂基礎的體積(2)、滿堂基礎模板(4)、滿堂基礎梁體積(5)滿堂基礎梁模板

2、滿堂基礎工程量計算方法

⑴、滿堂基礎的體積

①計算方法之一: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滿基底板厚度—多算部分三角帶的體積

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的面積

三角帶的體積=斜坡中心線周長×多算部分三角形截面積

②計算方法之二:滿堂基礎頂面積×滿堂基礎底板的厚度+梯形帶的體積

滿堂基礎頂面積=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的面積-斜坡寬度的面積

梯形帶體積=斜坡中心線長度×梯形截面面積

③計算方法之三: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滿堂基礎底板未起邊的厚度+起邊稜臺體積

(2)、滿堂基礎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滿堂基礎模板按滿堂基礎砼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滿堂基礎模板=滿基外邊線的長度×滿基外邊線的高度+滿基斜坡中心線周長×滿基斜坡斜長。

(3)、滿堂基礎梁

①滿堂基礎梁的體積

計算方法:滿堂基礎梁的體積=梁的淨長×梁的淨高

②滿堂基礎梁的模板

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基礎梁模板按滿堂基礎梁砼以體積計算。

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滿堂基礎模板=梁高出滿基的側面淨長×梁高出滿基的側面淨高+梁頭面積。

3、滿堂基礎工程量計算的難點

⑴、計算滿堂基礎的體積時,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部分區域、斜坡寬度部分區域等的中心線的長度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⑵、基礎梁的淨長計算,必須考慮相交梁之間的相互扣減問題。

⑶、滿堂基礎梁的模板的計算,必須考慮滿基以及相交梁之間的相互扣減問題。

條形基礎

1、 條形基礎工程量

如圖所示,(1)、素土墊層工程量(2)、灰土墊層工程量(3)、砼墊層工程量(4)、砼墊層模板(5)、條形基礎工程量: 磚基; 砼條基(6)、砼條基模板(7)、地圈樑工程量(8)、地圈樑模板(9)、基礎牆工程量(10)基槽的土方體積(11)支擋土板工程量(11)槽底釺探工程量

2、條形基礎計算方法

(1)素土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素土工程量=外牆素土中心線的長度×素土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素土工程量=內牆素土淨長線的長度×素土的截面積

(2)灰土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灰土工程量=外牆灰土中心線的長度×灰土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灰土工程量=內牆灰土淨長線的長度×灰土的截面積

(3)砼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砼墊層基礎=外牆條形基礎砼墊層的中心線長度×砼墊層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砼墊層基礎=內牆條形基礎砼墊層的淨長線長度×砼墊層的截面積

(4)條形基礎工程量

外牆條形基礎的工程量=外牆條形基礎中心線的長度×條形基礎的截面積

內牆條形基礎的工程梁=內牆條形基礎淨長線的長度×條形基礎的截面積

注意:淨長線的計算①磚條形基礎按內牆淨長線計算

②砼條形基礎按分層淨長線計算

有些地區(天津)計算規則規定,條形基礎以地圈樑頂為分界線,這就造成了計算牆體時候必須加上+-0.000以下的高度;而且乙個工程條形基礎同時出現不同標高的圈樑時候,計算牆體時候必須區分出牆的底標高,對手工造成了麻煩。

(5)、砼墊層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砼墊層模板按砼墊層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砼墊層模板=砼墊層的側面淨長×砼墊層高度

(6)、砼條基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砼條基模板按砼條基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砼條基模板=砼條基側面淨長×砼條基高度 .

(7)、地圈樑工程量

外牆地圈樑的工程量=外牆地圈樑中心線的長度×地圈樑的截面積

內牆地圈樑的工程梁=內牆地圈樑淨長線的長度×地圈樑的截面積

(8)、地圈樑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地圈樑模板按地圈樑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地圈樑模板=地圈樑側面淨長×地圈樑高度

(9)基礎牆工程量

外牆基礎牆的工程量=外牆基礎牆中心線的長度×基礎牆的截面積

內牆基礎牆的工程梁=內牆基礎牆淨長線的長度×基礎牆的截面積

(10)基槽的土方體積

基槽的土方體積=基槽的截面面積×基槽的淨長度

外牆地槽長度按外牆槽底中心線計算,內牆地槽長度按內牆槽底淨長計算,槽寬按圖示尺寸加工作面的寬度計算,槽深按自然地坪至槽底計算。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11)支擋土板工程量

支擋土板工程量,以槽的垂直面積計算,支擋土板後,不得再計算放坡。

(12)槽底釺探工程量

槽底釺探工程量,以槽底面積計算。

3、條形基礎工程量的計算難點

⑴條形基礎各層實體的淨長線很難算

⑵計算條形基礎各層實體的淨長線時,要考慮與外牆相交的情況,同時要考慮與內牆相交的情況,內牆橫向部分通常計算,豎向部分分斷計算,這樣條形基礎各層單元實體淨長度算起來很麻煩。

⑶土方量計算時考慮工作面及放坡,計算扣減比較麻煩。

獨立基礎

1、獨立基礎工程量

(1)獨立基礎墊層的體積(2)獨立基礎體積(3)、獨立基礎墊層基模板(4)、獨立基礎模板(5)基坑的土方體積(6)槽底釺探工程量

2、獨立基礎手工計算方法

⑴、獨立基礎墊層的體積

墊層體積=墊層面積×墊層厚度

⑵、獨立基礎墊層模板

墊層模板=墊層周長×墊層高度

⑶、獨立基礎體積

獨立基礎體積=各層體積相加(用長方體和稜臺公式)

⑷、獨立基礎模板

獨立基礎模板=各層周長×各層模板高

(5)基坑土方工程量

基坑土方的體積應按基坑底面積乘以挖土深度計算。基坑底面積應以基坑底的長乘以基坑底的寬,基坑底長和寬是指混凝土墊層外邊線加工作面,如有排水溝者應算至排水溝外邊線。排水溝的體積應納入總土方量內。

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6)槽底釺探工程量

槽底釺探工程量,以槽底面積計算。

2、 獨立基礎工程量的計算難點

①異形獨立基礎體積不好計算。

②獨立基礎與其他基礎相交時扣減量不好計算。

③土方量計算時考慮工作面及放坡,計算扣減比較麻煩。

承臺基礎

1、承臺基礎工程量

(1)承臺基礎墊層的體積(2)承臺基礎體積(3)、承臺基礎墊層基模板(4)、承臺基礎模板(5)基坑的土方體積(6)槽底釺探工程量

2、獨立基礎手工計算方法

土建工程的一套完整的計算規則

整場地 建築物場地厚度在 30cm以內的挖 填 運 找平.1 平整場地計算規則 1 清單規則 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2 定額規則 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2 平整場地計算方法 1 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首層建築面積 2 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 定額...

一套完整的公司財務流程

1 流程框 2 庫存商品核算 每月月底審核成本崗傳來的 送貨單彙總表 的數量及成本 分出調庫品種的數量及成本,登記庫存商品賬借方 計算庫存商品賬加權平均單價 憑據從業務系統倒出的b類銷售單彙總表,登記庫存商品賬貸方 結庫存商品賬 月末與銷售會計核對庫存商品賬。三 發出商品的核算 每月月底審核成本崗傳...

某公司一套完整的薪酬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 為建立科學 規範的薪酬體,發揮薪酬激勵作用,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根據國家和省有關法規條例,結合本企業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條 本制度所指薪酬,為企業以貨幣形式直接支付給員工的勞動報酬。第二章薪酬分配原則 員工的薪酬依據其職位 能力 績效等主要付酬要素確定。第三條 以崗位職責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