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完整的公司財務流程

2021-05-13 21:13:16 字數 2122 閱讀 6434

(1)流程框

(2)庫存商品核算

每月月底審核成本崗傳來的「送貨單彙總表 」的數量及成本——→分出調庫品種的數量及成本,登記庫存商品賬借方——→計算庫存商品賬加權平均單價——→憑據從業務系統倒出的b類銷售單彙總表,登記庫存商品賬貸方——→結庫存商品賬——→月末與銷售會計核對庫存商品賬。

(三)發出商品的核算

每月月底審核成本崗傳來的「送貨單彙總表 」的數量及成本——→分出銷售品種的數量及成本,登記發出商品賬借方——→同時,憑據從業務系統倒出的a類銷售單彙總表,登記發出商品賬借方——→計算發出商品賬加權平均單價——→憑「主營業務收入明細表」登記發出商品賬貸方——→結發出商品賬——→月末與銷售會計核對發出商品賬。

注:中轉庫加權平均單價=本期收貨金額+期初結餘金額作為本期結轉主營業務成本單價。

本期收貨數量+期初結餘數量

(四)退貨的核算

每月月底審核成本崗傳來的退貨銷售單——→根據銷售單備註及單號,分出辦事處退貨數量和業務單位退貨數量——→根據庫存商品賬和發出商品賬上月結存單價,算出退貨成本,形成退貨一覽表——→憑據退貨一覽表分品種衝轉庫存商品賬和發出商品賬——→並將退貨一覽表交於成本崗記賬。

(五)主營業務收入核算

1、正常銷售

根據本月銷售會計銷售核算崗傳來的銷售發票記賬聯,分出老賬(2023年6月1日以前發貨)和新賬(2023年6月1日以後發貨)——→將發票分品種、分辦事處進行數量、金額彙總——→與銷售會計銷售結算崗核對——→編制「主營業務收入明細表」——→編制記賬憑證

(1)新賬:執行新業務系統自動結轉生成憑證

借:應收賬款——業務轉財務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增值稅(銷項)

(2)老賬:直接在財務系統中編制記賬憑證

借:應收賬款——老賬—辦事處

貸: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增值稅(銷項)

2、退貨

發生退貨時,要求客戶單位退回原發票,或向公司開具銷售發票。開票崗憑退回發票或客戶單位開出的發票開具紅字發票(當月開出的發票可作作廢處理)。核算收入時以負數作正常核算。

(六)主營業務成本核算

根據「主營業務收入明細表」及中轉庫加權平均單價計算當月主營業務成本——→編制「主營業務成本明細表」 ——→編制記賬憑證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中轉庫——→傳主管崗複核

(七)回款的核算

1、開收據

2、編制回款憑證

收受銷售會計核算崗傳來的分辦事處回款單(現金收據、銀行回單)——→分出老賬回款和新賬回款

(1)老賬:直接在財務系統中憑回款單分辦事處編制記賬憑證

借:現金/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老賬—辦事處——→傳主管崗複核

(2)新賬:根據回款單據在業務系統中審核回款單位、銀行名稱、票據號、回款金額、備註填寫——→執行業務系統自動生成記賬憑證——→從業務系統中開啟記賬憑證——→修訂記賬憑證——→列印記賬憑證

借:現金/銀行存款

貸:應收賬款—業務轉財務——→傳主管崗複核

注:(1)新賬回款須按辦事處分開,乙個辦事處固定用乙個臨時憑證號,保證財務系統乙個辦事處回款生成一張記賬

(2)自動結轉生成的回款記賬憑證,經過修訂後,摘要欄「應收賬款」行應填寫業務系統中的臨時憑證號,「銀行存款行」須註明單位和票據號及回款日期。

(3)修訂自動結轉記賬憑證,應確保銀行存款明細科目與回款單一致。

(4)若一張回款單同時有老賬和新賬,應將老賬應收賬款補充到記賬憑證中,並修改銀行存款金額,使銀行存款與回款單一致。

(八)編制產品銷售利潤表

各品種銷售數量、銷售收入、銷售成本根據當月「主營業務收入及成本明細表」相關數量、金額進行填列,有加工收入應納入「其他」中;銷售稅金、銷售費用根據當月「利潤及利潤分配表」的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營業費用本月發生額進行填列。

(九)管理性工作

1、按月編制各產品利潤表,每季度結束後15日提交銷售情況分析。

2、每月與銷售會計核對中轉庫餘額、應收賬款餘額。

3、理順業務系統與財務系統之間的核算程式,協調銷售會計核算與財務銷售核算關係,保證票據傳遞及時明晰,銷售核算準確規範。

(十)工作要求

1、熟悉公司各類財務管理制度,熟練掌握銷售業務系統及財務系統操作。

2、了解財務部各崗位工作內容,做好與各崗位的銜接工作。

3、工作目標明確,責任心強,樹立良好的部門形象。

一套完整的公司財務流程

一 出納崗工作流程3 5 二 銷售費用崗工作流程5 8 三 管理費用崗工作流程9 12 四 固定資產崗工作流程12 15 五 材料審核崗工作流程16 20 六 成本核算崗工作流程20 24 七 銷售核算崗工作流程24 26 八 工資福利崗工作流程26 31 九 稅務崗工作流程31 33 十 內部審計...

一套近乎完美的公司財務流程

出納崗工作流程 1.熟悉公司各類財務管理制度。2.了解財務部各崗位工作內容,做好與各崗位的銜接工作。3.準確收付現金,妥善保管現金及有價 保證資金安全。4.堅持每天盤點現金,及時核對現金日記賬,做到日清月結。5.隨時掌握各銀行戶頭餘額,禁止簽發空頭支票。6.樹立良好的視窗形象。詳情 銷售費用崗工作流...

一套近乎完美的公司財務流程

目錄一 出納崗工作流程 2 二 銷售費用崗工作流程 4 三 管理費用崗工作流程 8 四 固定資產核算崗工作流程 11 五 材料審核崗工作流程 15 六 生產成本核算崗工作流程 19 七 銷售核算崗工作流程 23 八 工資福利崗位工作流程 25 九 稅務崗工作流程 30 十 內部審計崗工作流程 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