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的一套完整的計算規則

2022-09-15 05:33:05 字數 5291 閱讀 5214

整場地: 建築物場地厚度在±30cm以內的挖、填、運、找平.

1、平整場地計算規則

(1)清單規則: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

(2)定額規則: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建築物首層面積計算。

2、平整場地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清單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首層建築面積

(2)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首層建築面積

3、注意事項

(1)、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平整場地面積:按外牆外皮線外放2公尺計算。計算時按外牆外邊線外放2公尺的圖形分塊計算,然後與底層建築面積合併計算;或者按「外放2公尺的中心線×2=外放2公尺面積」 與底層建築面積合併計算。

這樣的話計算時會出現如下難點:

①、劃分塊比較麻煩,弧線部分不好處理,容易出現誤差。

②、2公尺的中心線計算起來較麻煩,不好計算。

③、外放2公尺後可能出現重疊部分,到底應該扣除多少不好計算。

(2)、清單環境下投標人**時候可能需要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計算平整場地的工程量,每邊外放的長度不一樣。

大開挖土方

1、 開挖土方計算規則

(1)、清單規則:挖基礎土方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礎墊層底面積乘挖土深度計算。

(2)、定額規則:人工或機械挖土方的體積應按槽底面積乘以挖土深度計算。槽底面積應以槽底的長乘以槽底的寬,槽底長和寬是指混凝土墊層外邊線加工作面,如有排水溝者應算至排水溝外邊線。

排水溝的體積應納入總土方量內。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2、開挖土方計算方法

(1)、清單規則:

①、計算挖土方底面積:

方法一、利用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墊層外皮的面積。外牆外邊線到墊層外邊線的面積計算(按外牆外邊線外放圖形分塊計算或者按「外放圖形的中心線×外放長度」計算。)

方法二、分塊計算墊層外邊線的面積(同分塊計算建築面積)。

②、計算挖土方的體積:土方體積=挖土方的底面積*挖土深度。

(2)、定額規則:

①、利用稜臺體積公式計算挖土方的上下底面積。

v=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如下圖

s下=底層的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挖土底邊線的面積(包括工作面、排水溝、放坡等)。

用同樣的方法計算s中和s下

3、挖土方計算的難點

(1)計算挖土方上中下底面積時候需要計算「各自邊線到外牆外邊線圖」部分的中心線,中心線計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2)中截面面積不好計算。

(3)重疊地方不好處理(同平整場地)。

(4)如果出現某些邊放坡係數不一致,難以處理。

4、大開挖與基槽開挖、基坑開挖的關係

槽底寬度在3m以內且長度是寬度三倍以外者或槽底面積在20m2以內者為地槽,其餘為挖土方。

滿堂基礎墊層

1、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

如圖所示,(1)、素土墊層的體積(2)、灰土墊層的體積(3)、砼墊層的體積(3)墊層模板

2、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計算方法

⑴、素土墊層體積的計算:

利用稜臺的計算公式:素土墊層體積=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

(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⑵、灰土墊層體積的計算:

利用稜臺的計算公式:灰土墊層體積= 1/6×h×(s上+ 4×s中+ s下)計算土方體積

(其中,s上為上底面積,s中為中截面面積,s下為下底面面積)。

⑶、素砼體積的計算:基礎墊層與混凝土基礎按混凝土的厚度劃分,混凝土的厚度在12cm以內者執行墊層子目;厚度在12cm以外者執行基礎子目。

墊層體積=墊層面積×墊層厚度。

⑷、墊層模板的計算:

墊層模板=墊層的周長×墊層高度

3、滿堂基礎墊層工程量計算的難點

⑴、計算素土墊層、灰土墊層的上中下底面積時候需要計算「各自邊線到外牆外邊線圖」部分的中心線,中心線計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⑵、中截面面積不好計算。

⑶、重疊地方不好處理(同平整場地)。

⑷、如果出現某些邊放坡係數不一致,難以處理。

滿堂基礎

1、 滿堂基礎工程量

如圖所示,(1)、滿堂基礎的體積(2)、滿堂基礎模板(4)、滿堂基礎梁體積(5)滿堂基礎梁模板

2、滿堂基礎工程量計算方法

⑴、滿堂基礎的體積

①計算方法之一: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滿基底板厚度—多算部分三角帶的體積

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的面積

三角帶的體積=斜坡中心線周長×多算部分三角形截面積

②計算方法之二:滿堂基礎頂面積×滿堂基礎底板的厚度+梯形帶的體積

滿堂基礎頂面積=建築面積+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的面積-斜坡寬度的面積

梯形帶體積=斜坡中心線長度×梯形截面面積

③計算方法之三:滿堂基礎最大面積的底面積×滿堂基礎底板未起邊的厚度+起邊稜臺體積

(2)、滿堂基礎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滿堂基礎模板按滿堂基礎砼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滿堂基礎模板=滿基外邊線的長度×滿基外邊線的高度+滿基斜坡中心線周長×滿基斜坡斜長。

(3)、滿堂基礎梁

①滿堂基礎梁的體積

計算方法:滿堂基礎梁的體積=梁的淨長×梁的淨高

②滿堂基礎梁的模板

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基礎梁模板按滿堂基礎梁砼以體積計算。

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滿堂基礎模板=梁高出滿基的側面淨長×梁高出滿基的側面淨高+梁頭面積。

3、滿堂基礎工程量計算的難點

⑴、計算滿堂基礎的體積時,外牆外皮到滿堂外邊線部分區域、斜坡寬度部分區域等的中心線的長度算起來比較麻煩(同平整場地)。

⑵、基礎梁的淨長計算,必須考慮相交梁之間的相互扣減問題。

⑶、滿堂基礎梁的模板的計算,必須考慮滿基以及相交梁之間的相互扣減問題。條形基礎

1、 條形基礎工程量

如圖所示,(1)、素土墊層工程量(2)、灰土墊層工程量(3)、砼墊層工程量(4)、砼墊層模板(5)、條形基礎工程量: 磚基; 砼條基(6)、砼條基模板(7)、地圈樑工程量(8)、地圈樑模板(9)、基礎牆工程量(10)基槽的土方體積(11)支擋土板工程量(11)槽底釺探工程量

2、條形基礎計算方法

(1)素土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素土工程量=外牆素土中心線的長度×素土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素土工程量=內牆素土淨長線的長度×素土的截面積

(2)灰土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灰土工程量=外牆灰土中心線的長度×灰土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灰土工程量=內牆灰土淨長線的長度×灰土的截面積

(3)砼墊層工程量

外牆條基砼墊層基礎=外牆條形基礎砼墊層的中心線長度×砼墊層的截面積

內牆條基砼墊層基礎=內牆條形基礎砼墊層的淨長線長度×砼墊層的截面積

(4)條形基礎工程量

外牆條形基礎的工程量=外牆條形基礎中心線的長度×條形基礎的截面積

內牆條形基礎的工程梁=內牆條形基礎淨長線的長度×條形基礎的截面積

注意:淨長線的計算①磚條形基礎按內牆淨長線計算

②砼條形基礎按分層淨長線計算

有些地區(天津)計算規則規定,條形基礎以地圈樑頂為分界線,這就造成了計算牆體時候必須加上+-0.000以下的高度;而且乙個工程條形基礎同時出現不同標高的圈樑時候,計算牆體時候必須區分出牆的底標高,對手工造成了麻煩。

(5)、砼墊層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砼墊層模板按砼墊層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砼墊層模板=砼墊層的側面淨長×砼墊層高度

(6)、砼條基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砼條基模板按砼條基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砼條基模板=砼條基側面淨長×砼條基高度 .

(7)、地圈樑工程量

外牆地圈樑的工程量=外牆地圈樑中心線的長度×地圈樑的截面積

內牆地圈樑的工程梁=內牆地圈樑淨長線的長度×地圈樑的截面積

(8)、地圈樑模板

①計算方法之一:天津2023年建築工程預算基價地圈樑模板按地圈樑以體積計算。

②計算方法之二:有的地區定額規則的地圈樑模板=地圈樑側面淨長×地圈樑高度

(9)基礎牆工程量

外牆基礎牆的工程量=外牆基礎牆中心線的長度×基礎牆的截面積

內牆基礎牆的工程梁=內牆基礎牆淨長線的長度×基礎牆的截面積

(10)基槽的土方體積

基槽的土方體積=基槽的截面面積×基槽的淨長度

外牆地槽長度按外牆槽底中心線計算,內牆地槽長度按內牆槽底淨長計算,槽寬按圖示尺寸加工作面的寬度計算,槽深按自然地坪至槽底計算。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11)支擋土板工程量

支擋土板工程量,以槽的垂直面積計算,支擋土板後,不得再計算放坡。

(12)槽底釺探工程量

槽底釺探工程量,以槽底面積計算。

3、條形基礎工程量的計算難點

⑴條形基礎各層實體的淨長線很難算

⑵計算條形基礎各層實體的淨長線時,要考慮與外牆相交的情況,同時要考慮與內牆相交的情況,內牆橫向部分通常計算,豎向部分分斷計算,這樣條形基礎各層單元實體淨長度算起來很麻煩。

⑶土方量計算時考慮工作面及放坡,計算扣減比較麻煩。

獨立基礎

1、獨立基礎工程量

(1)獨立基礎墊層的體積(2)獨立基礎體積(3)、獨立基礎墊層基模板(4)、獨立基礎模板(5)基坑的土方體積(6)槽底釺探工程量

2、獨立基礎手工計算方法

⑴、獨立基礎墊層的體積

墊層體積=墊層面積×墊層厚度

⑵、獨立基礎墊層模板

墊層模板=墊層周長×墊層高度

⑶、獨立基礎體積

獨立基礎體積=各層體積相加(用長方體和稜臺公式)

⑷、獨立基礎模板

獨立基礎模板=各層周長×各層模板高

(5)基坑土方工程量

基坑土方的體積應按基坑底面積乘以挖土深度計算。基坑底面積應以基坑底的長乘以基坑底的寬,基坑底長和寬是指混凝土墊層外邊線加工作面,如有排水溝者應算至排水溝外邊線。排水溝的體積應納入總土方量內。

當需要放坡時,應將放坡的土方量合併於總土方量中。

(6)槽底釺探工程量

槽底釺探工程量,以槽底面積計算。

2、 獨立基礎工程量的計算難點

①異形獨立基礎體積不好計算。

②獨立基礎與其他基礎相交時扣減量不好計算。

③土方量計算時考慮工作面及放坡,計算扣減比較麻煩。

承臺基礎

1、承臺基礎工程量

(1)承臺基礎墊層的體積(2)承臺基礎體積(3)、承臺基礎墊層基模板(4)、承臺基礎模板(5)基坑的土方體積(6)槽底釺探工程量

2、獨立基礎手工計算方法

土建工程量的計算規則

9.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梯,以圖示露明面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積計算,不扣除小於500mm樓梯井所佔面積。樓梯的踏步 踏步板平台梁等側面模板,不另行計算。10 混凝土台階不包括梯帶,按圖示台階尺寸的水平面積計算,台階端頭兩側不另計算模板面積。11 現澆混凝土小型池槽按構件外圍體積計算,池槽內 外側及底部的模板...

市政土建工程計算規則

我寫點資料,請試試看,量很大,今天先少寫點 清單 定額兩種工程量計算規則共同部分歸納 土石外運 挖土體積 回填土體積 基礎砌體 墊層體積 室外地坪標高以下埋設的基礎體積 室內地坪以上回填土體積 場地回填 回填面積 平均厚度 室內回填 s淨 室內外高差 地坪厚 基礎回填 挖方體積 室外地坪標高以下埋設...

土建工程計算規則 圖形並茂

第四章一般土建工程工程量的計算 第二節土石方工程 教學目標 一 通過教學使學生了解土石方工程定額專案的劃分及正確計算土石方工程工程量的意義 二 掌握土石方工程的列項方法及各分部分項工程量的計算方法。教學重點 土石方工程的列項方法及各分部分項工程量的計算方法。教學難點 同教學重點。教學方法 一 講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