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課題名稱

2022-12-09 14:18:04 字數 835 閱讀 4198

課題名稱:從《黃州快哉亭記》看蘇轍為人

課題背景:蘇轍因其兄以「謗訕朝廷」罪**入獄。他上書請求以自己的官職為兄贖罪,不准,牽連被貶,監筠jun州鹽酒稅,元豐六年,與蘇軾同謫居黃州的張夢得,為了覽觀江流,在住所西南建造了一座亭子,蘇軾替它取名為「快哉亭」,蘇轍則為他作記。

那麼這篇文章寫了什麼,都說文如其人,作者又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論證過程:此文文眼為「快哉」,圍繞文眼寫了三快:景之「快」;人之「快」;情理之「快」。

景之「快」體現:

1、 首段連寫三層水勢之變,能現水勢之波瀾壯闊。(瀾:大波浪;壯闊:雄壯而又寬大。指水面遼闊。比喻聲勢雄壯,規模巨集大,景象非常壯觀。 )

2、 第二段昔今對比,賞景與思古交錯,極寫快哉亭四周所見——面積之見、上下之見、日夜之見,其景瞬息萬變,令人驚心動魄;再從不同角度賞玩美景,所見之景磅礴雄偉。

人之快體現:

1、「曹孟德、孫仲謀之所睥睨」、「周瑜、陸遜之所騁騖」,三國英雄戰場殺敵之意氣風發(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豐功偉績(偉大的功勞和成就)撼動人心,令人拍手稱快。

2、君(張懷民)不以謫為患,自放山水之間,無往而不快

情理之快體現:

「士生於世,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只要心中坦然自得,不被名利傷害本性,不受外物羈絆,心中就能永遠保持暢快、寧靜。

君子以坦蕩豁達的處世態度面對所有的不快,不以物喜,不以物悲,隨遇而安,才能聆聽自然聲音,感受自然之美。

得出結論: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蘇轍就是乙個隨緣自適、胸懷曠達的智者,因此境由心生,筆下才有如此氣勢雄偉的美景,「快哉」這一文眼使景人情理渾然一體,全文酣暢淋漓、境界高曠。

評語:本文中心明確,條理清晰,說理充分。

成績:優

研究課題名稱

勾股定理研究性學習設計方案 研究課題名稱 證明勾股定理的方法 所教年級 八年級 設計者姓名 王慶芝 一 課題背景 意義及介紹 1 背景說明 怎麼會想到本課題的 三角形在平常的生活當中是非常常見的乙個形狀,也是乙個穩固模型。利用勾股定理去研究直角三角形,能更方便的解決實際問題,而且由於常見更能引起學生...

文獻檢索課實習報告課題名稱自擬理科

資訊檢索與利用 實習報告 姓名 學號 學院 專業班級 教師姓名 常彥峰 完成日期 年月日 昆明理工大學圖書館文獻檢索教研室 資訊檢索與利用實習報告作業要求 1 確定檢索課題。2 做課題分析,提檢索詞,制定檢索策略。3 結合課題選擇校園網的2個中文科技期刊全文資料庫和1個外文科技期刊全文資料庫做檢索實...

課題名稱生物組結題報告材料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生物興趣 結題報告 摘要 興趣是獲取知識的內驅力,它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行為和效果,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教學質量,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在生物學科教學中,教師應明確教學目的,改進教學方法,結合學科和學生心理的特點,注重聯絡生活實際,通過實驗教學 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