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區工程監理年終總結

2022-12-09 07:12:06 字數 4752 閱讀 4932

******一期2023年年終總結

******一期在公司支援下,於2023年5月組建專案監理部,在過去的一年工作中,專案監理部一如既往遵循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公正、自主地開展監理工作,本著監督承建單位按合同、技術規範及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施工的工作原則,利用旁站、巡視、平行檢驗、見證的監理手段,認真執行各監理工作制度,努力實現合同約定中的工程質量,進度、安全各項監理工作目標。

一:進度控制:

1、在工程進度方面,專案監理部首先要求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合同約定內容編排總進度計畫,經審核通過後,在此基礎上排月,周進度計畫,審查相關材料,裝置規格數量及人員數量是否滿足進度要求,通過後督促施工單位執行計畫,定期對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進行對比考核,進度滯後於計畫要求時,找出影響的原因,要求採取必要的糾偏措施。

2、本工程由於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工程進度時而有拖延情況,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

(1)、施工方計畫性不夠強,對不利因素及突發事件估計不足,預控措施不到位,計畫發生偏差,未及時分析原因,並未採取調整措施。

(2)、各參建單位協調配合不夠,沒有統籌計畫,造成相互之間的影響。

(3)、原材料及勞動力**不及時,如鋼筋、模板等。

(4)、由於操作工人工價**。

(5)、天氣原因影響。

3、針對影響工程進度的諸多原因,監理採取監理例會、專題會議、向建設單位報告等多種形式,進行研究督促,要求施工單位及時調整施工方案,盡量增加平行作業,交叉作業和加班作業,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科學組織施工,強化管理,以保證總進度計畫目標的實現。

4、目前的形象進度

(1)、2、4棟屋面花架預計2023年元月15日完成、6、8棟屋面花架已完成,10棟屋面花架元月15日完成,12、14棟元月10日完成。

(2)、砌磚:2、4棟完成37層以下的砌體,6、8棟已全部完成,10、12、14棟完成35層以下砌體。

(3)、內牆抹灰:2棟20層以下,4棟25層以下、6、8棟28層以下,10、12、14棟25層以下。

(4)、外牆:2、4、6、8棟已完成22層以下打底,10、12、14棟完成17層打底,預計外牆全部在2023年5月底全部完成。

二:質量監控:

1、本工程有兩個總包單位(中建

三、八局),由鄭活謀負責中建三局主體工程質量,由李峰負責中建八局主體工程質量,在本工程施工的核心部分工程質量方面,監理人員以國家有關技術規範,施工圖紙為依據,嚴格落實分部、分項、工序工程質量報驗制度,尤其在工序這一關,我們對模板的拼縫、水平度極差、垂直度、平整度的檢查和測設,鋼筋工程全數檢查,該工程質量達到xx華南地區實測實量標準。

2、砌磚、抹灰:該部分質量在平常的監理專案中,質量監理較為淡薄,但該工程中由於建設單位要求高,我監理部邀請甲方制定現場質量監控驗收技術交底,主要是:

(1)、砌築設定雙控線,確保牆柱定位,房間的方正度,其次是衛生間、廚房、水電管井砼,反坎施工要求,以及門窗洞口兩側及頂磚砌築要求等。

(2)、抹灰主要是灰餅厚度及數量,均門洞兩側抹灰厚度統一,基層驗收及灰餅和二次配管驗收等。

(3)、對衛生間施工工程驗收的要求,具體施工驗收流程包括:

a:管井洞口打鑿及移交安裝單位進行排水管安裝,移交必須通知甲方、監理驗收,對打鑿質量檢查。

b:排水管安裝完成後由安裝單位移交土建單位進行吊洞對衛生間進行清理。

c:清理後土建單位及時對衛生間進行試水,試水高度必須與結構板麵高出50mm,試水時間24小時,試水必須經過監理驗收,試水合格後進行包管井施工(外砌磚、內澆築、自管井下部滿澆砼,與沉箱高度相同)。

d:包管井施工後,及時進行砂漿找平層施工然後移交防水單位進行施工。

e:防水施工完成後,及時進行試水、試水合格後移交土建單位進行砂漿保護層施工。

f:砂漿保護層施工完成後移交安裝單位進行排水管及給排水施工,安裝單位施工完成後移交土建單位進行預製板施工。

目前砌磚、抹灰工程質量能基本滿足規範及建設單位要求。

三:安全文明施工監控:

1、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專案監理部首先根據國家《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及《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在審查施工單位組織設計時認真審查了安全保證體系,並要求施工單位過程中檢查具體及落實情況,不斷的檢查現場安全管理、安全功能、施工用電、施工機具和起重作業裝置的防護保險裝置、安全防火等方面是否符合有關標準和規範。

2、本工程在開工前就制訂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其內容包括:安全管理制度、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安全技術管理制度、施工單位各類人員責任制、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檢查獎罰制度、罰則等九項。其中安全技術管理制度包括:

模板工程、拆除模板支架工程、鋼筋加工工程、鋼筋綁紮工程、電焊工程、施工用電、砼工程、腳手架搭設工程、腳手架拆除工程、電梯井內道架子、安全網搭設工程、外用電梯拆除工程、管道工程、電氣工程、洞口防護、臨邊防護、塔吊安裝使用等17項。

3、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督促施工單位進行整改,本工程根據制訂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確定每週星期五上午進行檢查,其參加單位為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機電單位和監理等四家、其中施工單位專案經理,生產經理,技術負責人,安全主管必須參加,檢查後召開總結會,對檢查出的問題,要求施工單位限期整改,其中11月18日檢查要求施工單位整改,經複查發現部分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本次向施工單位罰款高達3萬多。

4、一年來在施工過程中存在有安全隱患較多,最突出的問題是臨邊、洞口防護及臨時用電以及模板支撐,施工單位要趕進度,在模板支撐方面,施工單位把總是門架上下託、陽台、飄板等部位連牆杆不符合要求,本專案為支撐不牢固、不穩固,緩澆砼(暫停)10次以上,臨邊洞口防護也是一樣,由於交叉作業,砌磚,管道安裝等對防護破壞較為嚴重,如:2、4、6、8棟消防電梯井口防護,就要求防護恢復高達10次以上。

5、依據以上多例問題,我們監理部在工程例會上,對施工單位提出要求,並要求專案經理、安全主管承諾,其次召開安全專題會議要求施工單位整改,並鄭重宣告若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將進行較嚴重的罰款,並抄報區安監站或要求暫停施工,在這樣措施下,現場的安全隱患整改基本落實,本工程未發生較大的安全事故,受傷事故也控制在要求的範圍內。

四:投資控制:

1、工程變更、由建設單位與設計方溝通及xx佛山公司設計部處理,我方按變更監理,至於工程費用增減由建設單位負責。

2、每月工程量計量和審核工程款支付,由建設單位全權處理,我方只過過形式。

五:監理部組織與協調:

由於建設工程的多樣化和複製性,更由於不同工程牽涉到方方面面的人員及其組合的變化,組織協調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整個專案監理部的成效優劣,針對現場實際情況監理部認真做好以下方面的協調工作。

1、處理好與甲方的關係:

監理委託合同決定了業主和監理之間的主從服務關係,很多時候業主對現場監理的滿意度是衡量監理工作的關鍵標準,所以我們的工作中心都是圍繞如何讓甲方滿意來進行,讓甲方滿意的前提是監理自身的業務要過硬,不能輕易授人以柄,另外在表明立場和協調關係上注意分寸,盡量留有迴旋餘地,一年來在領導的支援下,監理人員配備、裝置配置均能基本滿足建設單位的要求,監理部人員上下班,其工作時間滿足建設單位要求,員工對現場監管力度、責任性、包括驗收、移交等一系列程式都贏得了建設單位的信任和好評。

2、 處理好與施工單位的關係。

監理和施工單位打交道最主要的是擺正兩者之間的關係,對施工單位只有不脾不吭以文明態度和專業及技能進行監理工作,才能協調好雙方的關係,贏得對方尊重,通過一年的工作,監理部以積極配合的態度,認真嚴謹的指導,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的狀態,對施工現場的管理起了較大的輔助作用,如施工單位為了趕進度,有時鋼筋驗收在晚上8、9點,我們也從不推時,總之我們解決問題分快、慢、緩、急四個級別,有時候欲速不達,這樣只能起到事信功半的作用,有時候磨刀不能砍柴,有時候物盡則反,適可而止,靈活處理施工單位的關係,一年來施工單位對我監理部的工作較為滿意。

3、處理好監理內部的關係:

由於監理部人員來自各方,年齡差較大,水平良莠不齊,專業各有所長,我們本著監理部是乙個大團隊,大家庭的原則,所以最要緊的是團結和凝聚力,團結講究的是整體,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注意發揮每個員工的優勢,只要珍惜崗位的,能夠自律的人都可以用其所長,總之要把乙個集體的凝聚力做為核心力量,以身作則,對新人鼓勵學習,盡快成才,對老員工要激發其榮譽感,通過一年來,本監理部的員工相處非常融洽,每位監理人員都能積極地工作,任勞任怨,打造出乙個和諧的團隊。

六、對公司的建議:

市場是企業生存的資泉,而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企業之間的競爭終決於人才的競爭,乙個企業培養人不容易,培養乙個人才更不容易,公司一旦失去

大量的人才,將直接關係到乙個企業的興衰,監理工作是乙個高智慧型的科學化的有償性技術服務,作為監理單位,應該清醒的認識到潛藏著巨大能量的高智慧型複合型人才是企業生存最寶貴的財富和源泉,現對公司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建立人才管理制度,提高員工的競爭意識。

2、 立足長遠,加強人才儲備工作。

3、重視優良監理人員的引進及穩定工作。

4、在用人方面遵循: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原則,不拘一格合理使用。

5、 加大監理人員業務時間的學習,培訓力度。

6、 加強各職能部門的職責。

7、 平衡新老員工職薪。

8、加強員工、各部門之間協調溝通。

9、強化人性化管理。

七、2023年監理工作計畫及安排:

1、繼續加強對總包的各種管理體系的檢查,並監督其執行。

2、繼續加強對後續工程每個施工方案,進度計畫的審核,並提合理化建議。

3、做好業主與總包及分包單位之間的關係協調及各專業之間的技術協調工作。

4、加強質量預控、過程巡檢,工序驗收、隱蔽驗收工作。

5、做好各階段的質量驗收和評定工作。

6、定期組織召開監理例會,並做好會議紀要的整理工作。

7、及時提交監理月報,反映工程進展的真實狀況。

8、做好各項監理記錄及資料收集整理工作。

9、一如既往的狠抓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10、根據工程現狀情況及建設單位的要求,現監理部工作分工如下:

最後祝公司芝麻開花節節高、倒吃甘蔗節節甜,萬事如意。

某住宅小區工程監理規劃

目錄第一章工程專案概況4 第一節工程概況4 第二節專案建設實施相關單位名錄6 第二章監理工作依據6 第三章監理工作目標及工作內容7 第一節監理工作目標7 第二節監理工作內容及要求7 第三節工程驗收管理規程18 第三節節能保溫工程監理工作職責39 第四節節能保溫監理質量控制39 第五節節能保溫監理控制...

住宅小區工程安全監理規劃

四 安全監理目標7 五 安全監理的依據7 六 安全監理組織機構及人員配備8 七 安全監理的工作程式11 八 安全監理制度21 九 特殊情況處理程式22 一 工程專案概況 工程名稱 x小區工程專案 工程地點 xx市xx灣李家村 建設單位 xx市xx房屋開發 監理單位 xx市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a區...

某住宅小區基礎工程監理評估報告

小區工程 5 房基礎分部驗收評估報告 建設單位 江蘇 房產 設計單位 浙江 工程設計 施工單位 建工集團 監理單位 蘇州建築工程監理 總監工程師 驗收日期 2005年10月 14日 小區工程5 房基礎分部驗收評估報告 一 工程名稱 小區工程5 房 結構型別 框架 建築面積 1993 設計單位 浙江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