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述職報告四

2022-12-09 06:06:06 字數 2203 閱讀 5077

一、思想、師德表現:

本人能夠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忠實實踐「xx」的精神,關心國家大事,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在工作中服從安排,樂於奉獻,勇挑重擔,敢於創新,從未有過請假或遲到現象。在教學業務上,我虛心向老教師求教,力求精益求精;我熱心指導青年教師,坦誠相待,毫無保留;在生活上,我能夠嚴以律已、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對公益事業如教育**、救災助人等,我熱心捐資。任職七年來,師德考核年年優秀。

我深知一名高中生對語文教師的期望,深知教師「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危害性,因此時刻不忘充實自我,提公升自我。我把「工作再累也要看書,收入再少也要買書,時間再少也要讀書,住處再小也要藏書」作為我學習的座右銘。每年自覺學習教育理論書籍,認真做理論筆記,寫至少一篇閱讀心得;常年訂閱《語文教學通訊》《語文報》《中學語文教學》《作文評點報》等專業報刊雜誌,不斷豐富充實自己的業務理論知識,開拓視野,提高業務研究的理論水平,指導自己的教學教研。

二、工作實績:

1、教學工作

有了量的積累才能有質的突破,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我潛心鑽研教材教法,積極**教學教改問題,注重啟發學生思維,培養學生能力,積極引導學生將生活與語文銜接起來。在高

一、二的教學中,我逐步形成了 「一引二讀三探四遷」的新授課教學模式,在對文章重點的**學習中,又形成了「問題從學生中來,又回到學生中去」的區域性學習模式;而高三的教學基本上形成的是「以例得法,以法導練,以練轉能」的複習課模式。天道酬勤,我的教學得到了學生的肯定,在學生問卷調查得分排名中居學校前十名之列,有時是年級組第一名;得到了學校領導和同行的肯定,年教師節被評為學校優秀教師,基於高三的教學成績突出又被評為學校「骨幹教師」並享受津貼;更得到了市教研室專家的肯定,在市第

八、九屆課堂教學評優中分別獲得三等獎、一等獎。被評為市級第二屆骨幹教師。五年來,我所教班級的成績在高考和聯考中,均位居學校年級前列,特別是年我任教高一語文備課組長高一聯考語文平均分位居同類學校前列。

作為一名有十六年教齡的教師,在不斷提高自己教學水平的同時,我還特別注重對青年教師的培養。根據學校教師培養工作的要求,我對年、年剛踏入校門的劉老師、陳老師進行了指導,幫助她們更快地適應高中教學生活,把握教材重難點,設計教學過程,授課後又商量教學流程的調節,還給她們上教學示範課。兩位老師進步很快,劉老師第三個年頭就執教高三語文並兼班主任一職,因高三工作踏實肯幹,教學效果良好,在年的「五·一」節,被學校評為首屆「勞動標兵」;陳老師在第十屆課堂教學評優學校預賽中名列語文組第五名,被學校聘為學年度高二語文備課組長。

2、教育工作

上期擔任c124班主任工作,我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為首,所有學生「一視同仁」的原則,堅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責之以嚴」的教育方法,採取靈活多變的工作方式,建立親密、信任的師生關係,構建互助互愛、和諧團結的班級集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別是在後進生的轉變工作上,我能夠運用心理學和文學結合的形式開展工作,收到好的效果。段考過後,我發現有一些學生委靡不振,甚至自暴自棄,以學生為最嚴重。

我便找來談話,我幫她分析考試失利的原因,樹立拼搏進取的信念。可我發現事後她的情況並無明顯好轉。我決定採取其它辦法。

又是班會課了,我說「我送一篇文章給大家。」於是我讀起了《青年博覽》中我精心挑選的一篇美文《永抱「必勝」之心》,我用了抑揚頓挫、聲情並茂的語調。然後我只說「如果有些同學不能面對自己的失敗,經受不住這小小的打擊,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請大家記住:生活好像一面鏡子,如果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如果你對他哭,他就對你哭。」晚上找我:

「張老師,我想通了,華盛頓羅布林憑一根手指歷時13年能造成大橋,法國記者憑眨動20多萬次左眼出一部書,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直到高三畢業她再沒有動過輟學的念頭,而且後來還到高一級的學校深造。

而期末我班也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年級拔河比賽冠軍,男籃比賽冠軍,期考各科平均分均居年級第一名。

3、教研工作

年下期起擔任學校語文教研組長,積極帶領教師與時俱進,大膽地進行教改探索,一年多來語文組工作出現了很大起色,做出了一定成績。在「教育要發展,科研得先行」的方針指導下,繼續進行「語文教學中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途徑研究」的課題研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年6月份順利通過市教研所的結題認定。更重要的是我們組申報的課題「新課程背景下高中語文課堂教學方式的**」已被確定為市「十一·五」科研課題。

語文教師撰寫教學**質高量多,年實現了近幾年語文組在**寫作上的兩大突破:一是參評**突破省級二等獎獲省一等獎,二是有三位教師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一年中有9篇**獲省級一等獎或在省級刊物發表,4篇**獲省級二等獎。

教師悉心指導學生寫作,及時發現學生作文中的閃光點,年共指導學生在省市級刊物上發表作文25篇,是學校發展史上最多的。

教育工作者工作鑑定

工作中我不斷鑽研科學育人的方法,探索教育規律,以不怕苦累的實際行動感召學生,以樸實端莊的人民教師形象教育學生,做到了為人師表,修德修才。教育工作中,我把課前精備 課上精講 課後精練作為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學質量的教學三環節,面對有限的課時,我以改革精神探索提高教學效率的科學方法,激發學生自覺參與學習...

教育工作者的含義

要當一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懂得做人,從眾多的教育家的言行中我們不難發現,做人貴在 求真 我的這種感受是在學習過程中積累的,一直以來,我就以教育家的成功經驗為借鑑,堅持以 認真負責 處世,以 嚴於律己,寬於待人 為原則,我覺得,作為一位教師,首先必須做到 一 說到做到,從不失信 二 言傳身教,以...

教育工作者的含義

什麼是教育工作者?怎麼做一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主體是教師。要當一名成功的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懂得做人,從眾多的教育家的言行中我們不難發現,做人貴在 求真 只有 真 才是美,只有 真 才會善。我的這種感受是在學習過程中的積累,一直以來,我就以教育家的成功經驗為借鑑,堅持以 認真負責 處世,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