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吟教案上課用

2022-12-09 04:45:04 字數 2002 閱讀 1752

「看、拍、會、登」

---「看」寶刀擦拭得很亮,卻閒置在身旁。這其實就是詞人,雖有沙場立功的雄心壯志,卻無用武之地的感嘆。「拍」表明胸中難以言說的抑鬱苦悶,只能借拍打欄杆來發洩。

可以看出作者愛國心切,以及無人懂、沒有知音的痛苦。

來,我們再把上片齊讀一遍,注意感情。

四、參透典故,明登臨意

辛棄疾的詞很大的乙個特點就是善用典故,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典故的相關知識。

在詩文中,「用典」即「用較少的詞語拈指古事或古語以表達較多的意思,它是把作者要說的話不直說,不明說,含蓄的說,簡略的說。但往往借用其暗示,委婉表達作者的心聲,抒發作者的情感。」

典故按**可分為語典和事典:語典指引用古籍或前人詩文中的語句,例如曹操《短歌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事典就是引用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例如曹操《短歌行》「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化用周公「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的歷史故事。

接下來,請同學們齊讀下片,在讀的過程中思考:辛棄疾在下片中用了哪些典故,抒發了他怎樣的情感。(齊讀)

仔細閱讀詩文,依託文字,緊扣字詞,讀出這些典故的背後都蘊含了作者怎樣的情感和用意?按照示例,完成下表。

我們發現,下片與上片相比,作者的情感要複雜得多,所以我們在閱讀詩詞,發現有運用典故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揣摩思考,明確典故的意思,然後結合作者的生平經歷、時代背景,以及詩詞內容來分析作者的情感,這樣才會全面、準確。

我們從下片的學習中,了解到了作者報國的雄心壯志、為國忘私的廣闊胸懷、懷才不遇、年光虛度的憤慨、苦痛這一系列的情感。但是,他的這些情感有人懂嗎?

沒有。所以作者說:「倩何人換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從「何人」可以看出無人懂。你看,戰場上無人懂、政治上無人懂,來到煙柳之地依然無人懂,作者內心的這種孤寂可想而知了,這也是與上片「無人會,登臨意」相照應。

我們總結起來,這個「意」蘊含豐富,既有江山淪落的愁恨、對故鄉的思念、壯志難酬的悲憤、缺少知音的感慨、對歸隱的不屑,也有謀取私利的羞恥、時光流逝的可惜、對國家前途的憂愁。那這些,其實也是他「壯志難酬、愛國心切」的表達。(板書)

五、詞風比較,感受豪放

辛棄疾的一生,都在理想和現實的矛盾中苦苦掙扎。從辛棄疾南歸到去世的四十年間,朝廷對他的態度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他就像一塊鐵,時而被燒紅捶打,時而又被扔進冷水。

即使這樣,他不學季鷹歸隱,不學許汜謀私,始終懷著一顆忠心、一腔壯志在等待。等到英雄流淚,等到華髮蒼顏,等到晚年,終於被任用了,卻又不被信任和重用,最終在任上含恨而終。這就是辛棄疾的一生,正如他在自嘲詩中所說:

艱辛做就,悲辛滋味,總是辛酸辛苦。(ppt)這樣的人生經歷,注定了他的詞會顯得沉鬱、悲憤。

那我們就懷著沉鬱、悲憤的感情再次感受《水龍吟》。

辛棄疾作為豪放派詞人,與蘇軾並稱「蘇辛」,那麼他們的豪放一樣嗎?他的豪放與柳永的婉約又有何不同?請同學們用一組詞來比較他們之間的不同。

(一)與柳永的詞相比,稼軒的詞多了幾分少了幾分

(二)與東坡的詞相比,稼軒的詞多了幾分少了幾分

六、悟英雄淚,強化情操

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英雄辛棄疾因為國勢衰頹、國土淪喪,而自己又請纓無路,無法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流下了英雄淚,可以說,他的淚是愛國淚。就像艾青在詩中所說: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同學們,在你的知識儲備中,你還能在其他的古詩詞中找到相似的淚嗎?

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三萬里河東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其實,還有很多愛國的人為國流下了熱淚,我們下去之後還可以繼續蒐集。我們要從這些人身上學習他們的愛國熱情和愛國情懷,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要做乙個愛國的人。

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 價值 理想 學習 成長 責任 友誼 愛心 探索 環保等多方面。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

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

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 是辛詞名作之一,它不僅對辛棄疾生活著的那個時代的矛盾有充分反映,有比較真實的現實內容,而且,作者運用圓熟精到的藝術手法把內容完美地表達出來,直到今天仍然具有極其強烈的感染力量,使人們百讀不厭。為方便教師更好的教學,今天,語文網小編給大家推薦關於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教學反思。通過...

自我認識教案上課用

活動進行到這裡,活動中老師發現有些同學們的反應較慢,那老師要問學生 你了解了解自己的特點嗎?大家有的搖頭,有的點頭,認為不完全了解自己,在自我認識上存在盲區。有沒有想過 我是乙個什麼樣的人?通過活動和提問,讓學生們在活動中思考 我是誰 這個有趣話題,激發大家的參與樂趣,從而拉近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