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覆盤?如何有效的覆盤

2022-12-06 15:00:04 字數 2465 閱讀 3085

覆盤是圍棋術語,意指對弈者在下完一盤棋後,把對弈過程重新擺一遍,看**下得好,**下得不好,哪些地方有不同甚至更好的下法。在武俠片中,武林高手對決之後,回顧對手的招式見招拆招的過程,即是覆盤。

覆盤的實質是從經驗中學習,是學習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哈佛大學大衛·加爾文教授在《學習型組織行動綱領》中曾指出:學習型組織的快速診斷標準之一是「不犯過去曾犯過的錯誤」。

要想避免「重複交學費」,讓整個組織快速分享個人或某個單位的經驗教訓,提公升組織整體智商,也離不開這種機制。

覆盤具體怎樣做?

按照孔子所稱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社會集合層次,覆盤可以應用於以下方面:

個人成長:自我反思,對應於「修身」;

事件活動總結:單個團隊內或具體的事件活動,對應於「齊家」;

專案總結:多個團隊協同推動的專案或大型事件,對應於「治國」;

整個組織的運作、定期回顧、戰略評估:整個企業、一段時間內的戰略制定與執行,及定期的運作評估,對應於「平天下」。

1主要問題及對策建議

階段主要問題

對策建議

回顧目標

目標不清晰

smart原則

目標缺乏共識

將目標清晰明確地表示出來

缺乏實現目標的策略、方法、措施的規劃

群策群力,合理分工

評估結果

無法真正做到還原事實

指派觀察員、控制人

使用測量儀器和錄音錄影等技術手段

集體研討

分析原因

溝通效率低

把握關鍵,深入分析

系統思考

「what... if...」分析

經驗教訓

容易輕易下結論

排除偶然因素

結合類似事件,交叉驗證

連續追問

2事件活動覆盤

所謂事件活動覆盤,指的是在工作與生活中,每做完一件事或活動,就迅速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快速回顧、總結。不是所有事情值得專門耗費時間進行復盤,但是以下四種情況,可以進行事件級覆盤:

新的事:摸索經驗教訓,為下次做準備。

重要的事:所需資源多,協調部門多,結果影響大,需要格外慎重。

未達預期的事:反映了個人或團隊需要提公升和改進的地方。

有學習價值的事:新組建或有人員變動時,通過覆盤讓成員快速進入工作狀態。

示例:某團隊士氣低落的原因分析魚骨圖

3專案或階段性覆盤

在工作進行了乙個有意義的階段後,也許是剛完成乙個重要工程的籌建,乙個公司的重組,一次併購或市場推廣戰役,可以花一些時間回憶過去發生的事情,總結經驗,為別人及自己以後做參考。以下是專案回顧的12條「秘訣」,僅供參考:

召集會議

邀請合適的人

任命聯絡人

重溫專案的目標和結果

重溫專案的計畫或過程

詢問:什麼做得很成功

分析成功原因

詢問:哪些可以做得更好

找出困難和改進建議

確保沒有遺漏

詢問:接下來做什麼

整理並分發會議記錄

4做好覆盤的訣竅

要想做好覆盤,需要具備合適的條件,尤其是參與者的心態。聯想在多年實踐中發現,覆盤的常見誤區有五個,相應地,成功的關鍵因素有七項。

覆盤的常見誤區

為了證明自己對

流於形式,走過場

追究責任,開批鬥會

推卸責任,歸罪於外

快速下結論

覆盤成功4要素

開放心態

集思廣益

反思自我

刨根問底

重在行動

5引導是覆盤成敗的關鍵

引導的本意是「使......變得容易」,用於團隊領域,是指通過設計並推動團隊互動過程,幫助乙個團隊更有效地達成其目標,並提高其實現後續目標的能力。

由於覆盤是乙個團隊過程,良好的引導會像「催化劑」一樣,極大地提高覆盤的質量。

近年來,許多企業在內部推廣覆盤,為此需要加強對覆盤的引導,尤其是培訓各級管理者掌握相關的技能。引導者是乙個支援性的角色,其終極目的是激發大家的積極參與,改進團隊互動過程,提高團隊的合作效能。

引導者的職責:

營造與維護乙個良好的溝通環境

秉承客觀、中立的原則

相信團隊

主持和管理會議

幫助團隊釐清和聚焦目標

通過提問激發與會者參與

將不一致的意見轉化為建設性的創造

提高對話質量

提供工具、方法和資訊等方面的支援

負責或協助做好覆盤記錄和後續推進

*引導者應掌握的最基本技能——區分過程和內容

從公司到部門,過去經歷的很多決策點都有「回頭看」的價值。通過覆盤,挖掘經驗的價值,促進組織智慧型傳承。

覆盤帶動組織能力提公升。覆盤是總結、領悟、提公升的過程,推行復盤是把這種個人的思考行為轉變為組織的思考行為。

改進學習方法:

覆盤過程是一種體驗式學習模式,體驗—>從體驗結果中的反思—> (結合理論培訓)產生新想法—>應用新想法。

覆盤也是讓企業文化價值觀更加落地和深入人心,統一思想的手段。下面的**是企業標準覆盤工具。

嚴建華覆盤心得

聽 覆盤 講解心得 6月23號,張總跟公司員工培訓和學習 覆盤 一書,講述了書中的精華部分,講述的大綱 一 什麼是覆盤。二 覆盤的意義。三 怎樣進行復盤。四 覆盤的評判。通過這次培訓,大致了解了覆盤的意義和作用。以後一定要好好細讀這本書,以提公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同時將培訓的個人心得在此與大家分...

讀陳中老師《覆盤》有感

覆盤 讀後感 看完 覆盤 心裡感慨萬千,以其說學習這本書,不如說是跟著這本書在做一次自己的覆盤。隨著理解的加深我越來越發現覆盤中的很多定義,解析都和公司的管理有很多的相同之處,區別只是在於精度的問題。在書的封面有這麼一句話 對過去的事情做思維演練 這句話依然在推崇 思維決定行為 事實上我們用覆盤來衡...

什麼是盤中盤理論

盤中盤理論是指 企業把資源首先重點投入到核心消費者終端,以核心消費者終端 小盤 為營銷平台,對市場中的領袖消費群和領導消費群進行精心的公關與推廣活動,培養以上兩種核心消費群對產品的偏好度,並通過核心消費群的消費來帶動產品在核心消費者終端的消費熱潮 當產品在核心消費者終端 小盤 暢銷達到一定的程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