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閥門簡介

2022-12-06 10:42:02 字數 4323 閱讀 4221

1.閘閥:又叫閘板閥或閘門,閥體內有一閘板於介質的流動方向垂直,調節閘板的高度,可以調節流體的流量。

閘閥的優點是阻力小,關閉嚴密,無水錘現象,廣泛用於各種液體和氣體的切斷閥。它也有一定的調節功能,但部分開啟時,閘板易受流體浸濕,流體流動時會引起鬧板顫動,密封面易磨損。閘閥的缺點是結構複雜,**較貴,不易修理,閥座槽中易沉積固體物質而關不嚴。

所以,不宜用於流體中含有纖維狀或有固體物質的管路。常用於空氣、蒸汽、油類介質的輸送管道中,也用作放空閥和低真絲系統的閥門。

閘閥是常用的截斷閥之一,主要用來接通或截斷管路中的介質,不適用於調節介質流量。問閥適用於壓力、溫度及口徑範圍很大,尤其適用於中、大口徑的管道。

閘閥的主要標準:

gb12232-89《通用閥門法蘭連線鐵製閘閥》

gb1223489《通用閥門法蘭和對焊連線鋼製鬧閥》

gb84644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通用技術條件》

gb8465.1-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基本尺寸鐵製閘閥》

jb/t53162-91《問閥產品質量分等》

jb/t529841《管線用鋼製平板閘閥》

jb/z24345《閘閥靜壓壽命試驗規程》

jb/tq64848《鐵製對夾式平板閘閥》

jb/t53200-94《鐵製對夾式平板鬧閥產品質量分等》

jb/t53242-94《鋼製平板閘閥產品質量分等》

2.截止閥:與閘閥相比,結構簡單,製造與維修方便,調節效能好,廣泛用於各種介質的輸送管道中。

但流體通過截止閥時有方向的改變,所以阻力較大,不宜用於粘度大、含有懸浮物質和易結晶物料的管路,也不宜作放空閥及低真空系統的閥門。截止閥廣泛用於各種受壓流體管路,在蒸汽和壓縮空氣管路也常用截止閥。

截止閥是一種常用的截斷閥,主要用來接通或截斷管路中的介質,一般不用於調節流量。截止閥適用壓力、溫度範圍很大,但一般用於中、小口徑的管道。

截止閥的主要標準:

gb12233-89《通用閥門鐵製截止閥與公升降式止回閥》

gb12235-89《通用閥門法蘭連線鋼製截止閥與公升降式止回閥》

jb/t5317494《截止閥產品質量分等》

jb/t5316542《高壓平衡截止閥產品質量分等》

gb/t58743《船用法蘭青銅截止閥》

gb/t59093《船用法蘭鑄鐵截止閥》

gb8464-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通用技術條件》

gb8465.2-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基本尺寸鐵製截止閥》

3.節流閥:節流閥是通過改變流道截面以控制流體的壓力及流量,屬於調節閥類,但由於它的結構限制,沒有調節閥的調節特性,故不能代替調節閥使用。

截止型節流閥在結構上除了啟閥件及相關部分外,均與截止閥相同。節流閥的啟閉件大多為圓錐流線型。

4.調節閥:調節閥用於水、蒸汽管網上作為調節流量之用,自鎖型能使管網始終保持平衡狀態。

5.球閥:球閥用乙個中心開孔的球體作閥心,旋轉球體控制閥的開啟與關閉。

球閥結構簡單,球閥與截止閥相比重量輕,結構比較簡單,密封面易加工,密封性也好,操作方便,開關迅速,但不能用於調節流量,適用於高壓(可達320表壓)管道,目前,受密封材料的限制,只能用於200℃以下,也能用於懸浮液和粘度較大的各種介質。

球閥的主要標準

gb12237-89《通用閥門、法蘭和對焊連線鋼製球閥》

gb/t1518544《鐵製和銅製球閥》

gb8464-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通用技術條件》

gb8465.3-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基本尺寸鐵製球閥》

jb/t5316744《球閥產品質量分等》

jb/z246-85《球閥靜壓壽命試驗規程》

6.止回閥:叫止逆閥或單向閥,其作用是限制流體的流動方向,防止流體倒流。

按閥盤的動作分為公升降式和旋啟式兩種,一般公升降式止回閥只能安裝在水平管路上,而旋啟式止回閥可以安裝在水平、垂直或者傾斜的管路上,公升降式止回閥比旋啟式止回閥密封效能好,但阻力較大。當工藝管路只允許流體向乙個方向流動時,要使用止回閥。如:

鍋爐進水管,必須安裝止回閥,以保證只允許軟水進入鍋爐,而不允許鍋爐內的水和蒸汽倒流。一般離心幫浦的出口,除安裝調節閥外,也須安裝止回閥,以防流體倒流,撞擊齒輪葉片,損傷葉片,縮短幫浦的壽命。

止回閥是能自動阻止流體倒流的閥門。止回閥的閥瓣在流體壓力作用下開啟,流體從進口側流向出口側。當進口側壓力低於出口側時,閥瓣在流體壓差、本身重力等因素作用下自動關閉以防止流體倒流。

止回閥的標準

gb12233-89《通用閥門鐵製截止閥與公升降式止回閥》

gb12235-89《通用閥門法蘭連線鋼製截止閥與公升降式止回閥》

gb12236-89《通用閥門鋼製旋啟式止回閥》

gb/t1393242《通週閥門鐵製旋啟式止回閥》

gb/t589-93《船用法蘭青銅止回閥》

gb/t59243《船用法蘭鑄鐵止回閥》

gb8464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當球閥、止回閥通用技術條件》

gb8465.4-87《內螺紋連線閘閥、截止閥、球閥、止回閥基本尺寸鐵製止回閥》

jb/t53036-92《止回閥產品質量分等》

7.安全閥:安全閥是一種能使裝置或管道自動洩壓而防止超壓發生**的自動閥門。

即當壓力超過指定的值時,閥門自動開啟,使流體外洩,而當壓力回覆到指定的壓力後,閥門自動關閉,以保護裝置或管道。

安全閥用在鍋爐、壓力容器等受壓裝置上作為超壓保護裝置。當被保護裝置內介質壓力異常公升高達到規定值時,閥門自動開啟,繼而全量排放,以防止壓力繼續公升高,當壓力降低到另一規定值時,自動關閉。

安全閥的主要標準

gb12241-89《安全閥的一般要求》

gb12242-89《安全閥效能試驗方法》

gb1224349《彈簧直接載荷式安全閥》

zbj9801349《電站安全閥技術條件》

jb/t53170-94《彈簧直接載荷式安全閥產品質量分等》

8.減壓閥:減壓閥是一種自動閥門,其作用是自動地將高壓流體按要求減低為一恆定壓力,一般減壓後的壓力要低於閥前壓力的50%。

常用的活塞式減壓閥不能用於液體的減壓,通常用在蒸汽管路和壓縮空氣管路,而且流體中不得含有固體顆粒,所以減壓閥前一般裝有管道過濾器,以除去渣料。減壓閥一般不單獨安裝,為了安全和檢修方便,減壓閥一般都成組安裝。

減壓閥是調節閥的一種,它是通過啟閉件的節流,將進口壓力降至某一需要的出口壓力,並能在進口壓力及流量變動時,利用介質本身的能量保持出口壓力基本不變的閥門。

9.過濾器:裝在管道上用於過濾固體渣粒,以保護閥門、儀表、裝置等,常用的有y型過濾器,直角過濾器,錐形過濾器和燭芯式過濾器,易於安裝和清理。

下圖顯示了y型過濾的基本結構。實踐證明,尤其是蒸汽採暖系統,冷凝水中往往帶有很多渣物,這些渣物如不及時除去,就會影響疏水閥的正常工作,如果裝上y型過濾器,疏水閥的情況就會大大改善。麗且y型管道過濾器的安裝和清理都很方便。

10.疏水閥:疏水閥也叫疏水器或凝液排除器,是一種自動閥門,它能自動地排除管道或裝置中的凝結水,而不排除氣體。

一般要排除凝結水的地方,如:蒸汽管道、補償器和蒸汽加熱裝置的底部,均應安裝疏水閥,以使加熱均勻,或防止水擊。疏水閥的安裝有時和安全閥的安裝相似,可以不單獨安裝。

疏水閥是用於蒸汽管網及裝置中,能自動排出凝結水、空氣及其它不凝結氣體,並阻止水蒸汽洩漏的閥門。

11.蝶形閥:蝶形閥又叫翻板閥,是一種結構簡單的調節閥。由於蝶形閥不宜與管壁嚴密配合,只適用於調節流量,不能用於切斷管路,常用於輸送空氣和煙氣的管道上調節流量。

蝶閥是用隨閥杆轉動的圓形蝶板作啟閉件,以實現啟閉動作的閥門。蝶閥主要用截斷閥使用,亦可設計成具有調節或截斷兼調節的功能。目前蝶閥在低壓大中口徑管道上的使用越來越多。

蝶閥的主要標準

gb12238-89《通用閥門法蘭和對夾連線蝶閥》

jb/t5317144《蝶閥產品質量分等》

jb/z248-85《蝶閥靜壓壽命試驗規程》

12.穩壓閥:穩壓閥是一種可以自動調節閥後壓力並使之保持穩定的自動閥門產。這種閥口也常用於蒸汽管路,以穩定蒸汽壓力。

13.旋塞閥:工業上常稱之為「考克」,結構簡單,流體阻力小,**便宜,便於維修的一種閥門,通常為內螺絲旋塞閥,還有三通旋塞閥適用於輸送油品,煤氣、燃料氣、水、蒸汽等。

旋塞閥是用帶孔的塞體作為啟閉件,塞體隨閥杆轉動,以實現啟閉動作的閥門。

旋塞閥的塞體多為圓錐體,也有圓柱體,旋塞閥結構簡單、啟閉迅速、流體阻力小。旋塞閥通常用於壓力不高、口徑不大的場合。

旋塞閥多用於截斷介質流動,也可進行介質分配,三通旋塞閥和四通旋塞閥則多用於改變介質流動方向或進行介質分配。

14.隔膜閥:隔膜閥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截斷閥,其啟閉件是一塊用軟質材料製成的隔膜,它將閥體內腔與閥蓋內腔隔開。

15.其它閥門

管夾閥緊急切斷閥及安全附件

電磁閥真空閥氣瓶閥多用閥專用閥門及特殊閥門

16.閥門驅動裝置

手動、電動、氣動

常用閥門工作原理

1.閘閥 閘閥也叫閘板閥,是一種普遍運用的閥門。它的閉合原理是閘板密封面與閥座密封面高度光亮 平整分歧,互相貼合,可阻止介質流過,並依託頂模 彈簧或閘板的模形,來加強密封效果。閘板有兩個密封面,最常用的楔式閘板閥的兩個密封面形成楔形,楔形角隨閥門引數而異,通常為500。它在管路中主要起切斷作用。它的...

閥門的基礎知識常用閥門介紹

第一節概述 閥門是流體管路的控制裝置,其基本功能是接通或切斷管路介質的流通,改變介質的流通,改變介質的流動方向,調節介質的壓力和流量,保護管路的裝置的正常執行。工業用的閥門的大量應用是在瓦特發明蒸汽機之後,近二三十年來,由於石油 化工 電站 冶金 船舶 核能 宇航等方面的需要,對閥門提出更高的要求,...

電廠用閥門簡介

一 閥門的一般知識 1.閥門的作用和分類 在鍋爐裝置及管道上裝設大一不一,形式多樣的各種閥門,它們的作用是用來通斷和調節介質的流量。閥門可以按結構特點和用途進行分類。1 按結構特點分為 1閘閥閘閥的門芯 即閘門 移動的方向與介質的流動方向垂直。2球閥 又稱為截止閥 球閥的閥芯沿閥座中心線移動。2 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