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常用機構簡介

2023-02-10 18:00:02 字數 3099 閱讀 4476

一、教學目標

(一)能力目標

掌握棘輪機構、槽輪機構、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不完全齒輪機構在工程實際中的應用

(二)知識目標

1.掌握棘輪機構、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運動特點、功能和適用場合

2.了解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不完全齒輪機構的工作原理、特點、功能及適用場合

二、教學內容

1.棘輪機構

2.槽輪機構

3.不完全齒輪機構

三、教學的重點與難點

(一)重點

棘輪機構、槽輪機構、不完全齒輪機構的組成、工作原理及應用。

(二)難點

棘輪機構、槽輪機構、不完全齒輪機構的組成、工作原理及應用。

四、教學方法與手段

利用動畫演示棘輪機構和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特點。

6.1.1 棘輪機構的工作原理

棘輪機構主要由棘輪、主動棘爪、止回棘爪和機架組成。

工作原理:當主動擺桿逆時針擺動時,擺桿上鉸接的主動棘爪插入棘輪的齒內,推動棘輪同向轉動一定角度。當主動擺桿順時針擺動時,止回棘爪阻止棘輪反向轉動,此時主動棘爪在棘輪的齒背上滑回原位,棘輪靜止不動。

此機構將主動件的往復擺動轉換為從動棘輪的單向間歇轉動。利用彈簧使棘爪緊壓齒面,保證止回棘爪工作可靠。

棘輪機構的其它型別:

1.摩擦棘輪(無聲棘輪)

由於摩擦傳動會出現打滑現象,不適於從動件轉有要求精確的地方。

2、雙向棘輪

6.1.2 棘輪轉角的調節

1、調節搖桿擺動角度的大小,控制棘輪的轉角

調節滑塊位置可改變曲柄長度,調節螺母可改變連桿的長度,調節銷在槽內的位置可改變搖桿的長度,從而改變棘爪的運動,改變動停比。

2.用遮板調節棘輪轉角

通過調整遮板角度,改變棘輪的轉角。

6.1.3 棘輪機構的特點與應用

棘輪機構運動可靠,從動棘輪容易實現有級調節,但是有雜訊、衝擊,輪齒易摩損,高速時尤其嚴重,常用於低速、輕載的間歇傳動。

棘輪機構種類繁多,運動形式多樣,在工程實際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如牛頭刨床的橫向進給機構、計數器。起重機、絞盤常用棘輪機構使提公升的重物能停在任何位置,以防止由於停電等原因造成事故。

6.2.1 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

組成:具有徑向槽的槽輪、具有圓銷的構件、機架

工作原理:構件1→連續轉動;構件2(槽輪)→時而轉動,時而靜止。當構件1的圓銷a尚未進入槽輪的徑向槽時,槽輪的內凹鎖住弧被構件1的外凸圓弧卡住,槽輪靜止不動。

當構件1的圓銷a開始進入槽輪徑向槽的位置,鎖住弧被鬆開,圓銷驅使槽輪傳動。

當圓銷開始脫出徑向槽時,槽輪的另一內凹鎖住弧又被構件1的外凸圓弧卡住,槽輪靜止不動。

4個槽的槽輪機構:構件1轉一周,槽輪轉周。

6個槽的槽輪機構:構件1轉一周,槽輪轉周。

6.2.2 槽輪機構的型別、特點及應用

槽輪機構主要分為傳遞平行軸運動的平面槽輪機構和傳遞相交軸運動的空間槽輪機構兩大類。

1、平面槽輪機構

平面槽輪機構又分為外槽輪機構和內槽輪機構。外槽輪機構中的槽輪徑向槽的開口是自圓心向外,主動構件與從動槽輪轉向相反。內槽輪機構中的槽輪上徑向槽的開口是向著圓心的,主動構件與從動槽輪轉向相同。

上述兩種槽輪機構都用於傳遞平行軸運動。與外槽輪機構相比,內槽輪機構傳動較平穩、停歇時間較短、所佔空間小。

2、空間槽輪機構

球面槽輪機構是一種典型的空間槽輪機構,用於傳遞兩垂直相交軸的間歇運動機構。其從動槽輪是半球形,主動構件的軸線與銷的軸線都通過球心。當主動構件連續轉動時,球面槽輪得到間歇運動。

空間槽輪機構結構比較複雜,設計和製造難度較大。

槽輪機構的特點: 槽輪機構能準確控制轉角、工作可靠、機械效率高,與棘輪機構相比,工作平穩性較好,但其槽輪機構動程不可調節、轉角不可太小,銷輪和槽輪的主從動關係不能互換、起停有衝擊。槽輪機構的結構要比棘輪機構複雜,加工精度要求較高,因此製造成本上公升。

槽輪機構的應用:槽輪機構一般應用於轉速不高和要求間歇轉動的機械當中,如自動機械、輕工機械或儀器儀表等。

6.2.3 槽輪槽數z和撥盤圓柱銷數k的選擇

運動係數(τ):槽輪每次運動的時間tm對主動構件迴轉一周的時間t之比。∴∴

討論:1、τ>0,∴z≥3,槽輪徑向槽數z應大於或等於3。

τ=0,槽輪始終不動。

2、,故槽輪的運動時間總小於靜止時間。

3、要使,須在構件1上安裝多個圓銷。

設k為均勻分布的圓銷數,

當z=3時,k可取1~5;當z=4或5時,k可取1~3;當z>6時,k取1或2。

6.3.1 不安全齒輪機構

1、不完全齒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型別

不完全齒輪機構是由普通齒輪機構轉化而成的一種間歇運動機構。它與普通齒輪的不同之處是輪齒不布滿整個圓周。不完全齒輪機構的主動輪上只有乙個或幾個輪齒,並根據運動時間與停歇時間的要求,在從動輪上有與主動輪輪齒相嚙合的齒間。

兩輪輪緣上各有鎖止弧,在從動輪停歇期間,用來防止從動輪游動,並起定位作用。不安全齒輪機構基本結構形式分為內嚙合與外嚙合兩種。

2、不安全齒輪機構的特點和應用

不安全齒輪機構結構簡單,製造方便,從動輪每轉一周的停歇時間、運動時間及每次轉動的角度變化範圍都較大,設計較靈活;但從動輪在運動開始、終了時衝擊較大,故一般用於低速、輕載場合。如插秧移行機構。

6.3.2 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

1、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的特點

棘輪機構和槽輪機構,由於受結構、運動和動力條件的限制,一般只能用於低速場合;而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則可以通過適當選擇從動件的運動規律和合理設計凸輪的輪廓曲線,可減小動載荷和避免剛性與柔性衝擊,可適用於高速運轉的場合

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運轉可靠、轉位精確、無需專門的定位裝置,但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精度要求較高、加工比較複雜、安裝調整比較困難。

2、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的應用

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在輕工機械、沖壓機械等高速機械中常用作高速、高精度的步進進給、分度轉位等機構。

小結:1.棘輪機構

2.槽輪機構

3.不完全齒輪機構

作業與思考:

1、棘輪機構有幾種型別,它們分別有什麼特點,適用於什麼場合?

2、牛頭刨床工作台橫向進給機構為什麼要選用雙向式棘輪機構?

3、內槽輪機構與外槽輪機構相比有何優點?

4、在槽輪機構中,當主動件與從動件脫離接觸之後,如何保證從動件靜止?

5、不完全齒輪機構與普通齒輪機構的嚙合過程有何異同點?

機構檢視 常用工具及設計常用軟體簡介

目錄1 基本檢視 3 1.1 基本概念 3 1.2 基本檢視的投影關係 3 1.3 向檢視 3 1.4 區域性檢視 4 1.5 斜檢視 4 1.6 旋轉檢視 5 2 剖檢視 5 2.1 剖檢視的基本概念 5 2.1.1 剖檢視的形成 5 2.1.2 剖檢視的畫法 6 2.1.3 剖面符號 6 2.1...

其他常用機構

課題授課日期教學目標 課型授課時數 新授21 了解常用變速 變向機構的型別和工作原理2 掌握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3 了解其他間歇運動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常用變速 變向機構的型別和工作原理掌握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用變速 變向機構的工作原理及應用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的工作原理和應...

excel vba之其它常用語句

1.當迴圈來使用 例 sub aa sim a line a inputbox 請錄入密碼 if a admin then goto line end sub 2 有選擇的退出多層迴圈。例 一次退出三重迴圈 sub aa dim aa bb cc for a 1 to 10 aa aa 1 f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