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古詩文默寫

2022-12-05 23:12:02 字數 2947 閱讀 1013

2023年中考古詩文默寫題彙編

一.(河南省)古詩文默寫。(共8分)

(1往來無白丁。(劉禹錫《陋室銘》)

(2)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心系蒼生,胸懷天下令人敬仰。

(3)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我們可以引用《論語》中的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4)運用修辭,能使詩句靈動、表意雋永。「忽如一夜春風來巧用比喻,為寒冷的邊塞增添了無限春意;「烽火連三月運用誇張,表達了杜甫對家人的強烈思念;「落紅不是無情物運用擬人,使落花有情,表現了它無私奉獻的精神。

二.(浙江省金華市)根據語境把古詩文名句補寫完整。(4分)

廉政文化進校園,我們懂得了廉潔奉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翻開厚重的詩文書卷,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正是一座座鐫刻著「廉潔」與「奉公」的人生豐碑。陸游的「夜闌臥聽風吹雨沸騰著詩人報效國家的滿腔熱血;范仲淹的後天下之樂而樂」,寄託著作者以天下為己任的偉大抱負;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抒發了詩人無私奉獻的真摯情懷;周敦頤的「出淤泥而不染表現了作者清廉自律的高風亮節。

三.(蕪湖市)名句默寫。(10分)

①蒹葭蒼蒼詩經》)

②三人行論語》)

③得道者多助孟子》)

④採菊東籬下陶淵明《飲酒》)

⑤天街小雨潤如酥韓愈《早春》)

⑥會挽雕弓如滿月蘇軾《江城子》)

⑦問渠那得清如許朱熹《觀書有感》)

⑧古詩文中有許多體現作者關注國家命運或民生疾苦的名句,請你寫出上下連續的兩句(課內外均可

四.(襄樊市)默寫。(8分)

⑴採菊東籬下陶淵明《飲酒》其五)

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

風正一帆懸。(王灣《次北固山下》)

⑷蘇軾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唱出了的放達寬慰之語,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⑸《陋室銘》中概括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⑹生活中,我們既要客觀地認識自己,又要客觀地看待別人,任何人都不是盡善盡美的,正如俗語所說

五.(莆田市)古詩默寫(選填10處即可)(10分)

(1)蒹葭蒼蒼詩經》)

(2)海記憶體知己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4)人有悲歡離合蘇軾《水調歌頭》)

(5)杜甫的《望嶽》中表達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與豪氣的語句是

(6)站在江邊,微風輕拂,江水浩淼,波平浪靜,一葉白帆悠然地飄盪在江面上,恰似王灣《次北固山下》中的美景。

(7)北京奧運會將至,我們將以滿腔的熱情喜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正可謂用《論語》十則》中原句回答)

(8)中國古代關於清明、春節、重陽節、中秋節的詩句很多,請寫出乙個相應的詩句

六.(北京市)默寫(5分)

(1忽復乘舟夢日邊。(李白《行路難》)(1分)

(2)馬作的盧飛快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1分)

(3草色入簾青。(劉禹錫《陋室銘》) (l分)

(4)《錢塘湖春行》中描寫早春鳥兒的兩句是2分)

七.(黃岡市)詩詞名句填寫(共5分)

1.山重水複疑無路陸游《遊山西村》)

2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3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4.李白在《渡劑門送別》中描繪夜間、黃昏時江面上美麗景色的詩句是

5.今天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倒計時第49天,請你借用一句古詩詞表達對中國奧運健兒的激勵之情

八.(徐州市)默寫古詩文名句或填寫作家作品名稱。(8 分)

( 1白露為霜。(《詩經》)

( 2 )大漠孤煙直王維《使至塞上》)

( 3 )了卻君王天下事作者破陣子》)

( 4愁雲慘淡萬里凝。(岑參

( 5)《 出師表》 中有這樣兩句話與《諸葛亮集》中「賞不可不平,罰不可不均」的意思一致。

九.(長沙市)填空(9分,填對9空得滿分)

(1)子曰思而不學則殆。」

(2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千里共嬋娟。

(3)王勃在中用安慰朋友,表明只要心心相印,哪怕距離遙遠,也會覺得近在咫尺。

(4) 8月8日 ,第29屆奧運會將在北京開幕,請你引用《論語》中的來表達我們對世界各國嘉賓的歡迎之情。

(5)殘酷的**摧毀了我們的家園,但我們堅信,像陶淵明筆下所描寫的「土地平曠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雞犬相聞」的美好家園必將重現在美麗的天府之國。

十.(恩施自治州)詩詞默寫。

①杜甫在《望嶽》一詩中化用孔子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詩句是:

②李後主說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同樣是寫愁,李清照卻把它搬上了船,她這樣寫道

十一、(廣東省汕頭市)根據課文默寫古詩文。(12分)

(1)子曰:「歲寒論語·子罕》)(2分)

(2)潮平兩岸闊江春入舊年。(五灣《次北固山下》)(2分)

(3)我們不要滿足於眼前的成績,而要放眼未來,要有的豪情,去實現我們遠大的理想。(用杜甫詩句填空)(2分)

(4小園香徑獨徘徊。(晏殊《浣溪沙》)(2分)

(5)把文天祥《過零丁洋》默寫完整。(4分)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十二、(河北省)用課文原句填空。(每空1分,共3分)

①俱往矣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蘇軾《水調歌頭》)

③最是一年春好處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④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落英繽紛。(陶淵明《桃花源記》)

⑤入則無法家拂士國恆亡。《孟子兩章》

十三、(湖北省咸寧市)按要求默寫。(4分)

山色有無中。(王維《漢江臨眺》)

②人家在何許梅堯臣《魯山山行》)

③蘇軾在《浣溪沙》中不自傷白髮、不悲嘆衰老的詩句是

④溫庭筠用「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望江南》)一句,生動地傳達出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而唐代詩人李商隱在《夜雨寄北》中也寫過與此意境類似的句子

十四、(溫州市)古詩文名句默寫。(8分)

(1)苔痕上階綠劉禹錫《陋室銘》)

(2)夫戰,勇氣也再而衰,三而竭。(《左傳·曹劌論戰》)

(3隔江猶唱後庭花。(杜牧《泊秦淮》)

2023年中考古詩文默寫題薈萃

一 河南省 古詩文默寫。共8分 1往來無白丁。劉禹錫 陋室銘 2 范仲淹在 岳陽樓記 中心系蒼生,胸懷天下令人敬仰。3 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我們可以引用 論語 中的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4 運用修辭,能使詩句靈動 表意雋永。忽如一夜春風來巧用比喻,為寒冷的邊塞增添了無限春意 烽火連三月運用誇張,表...

2019中考古詩文默寫二

1 不畏浮雲遮望眼2巴山夜雨漲秋池。3 窈窕淑女4 己所不欲 5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中表現詩人岑參送別友人時依依不捨之情的詩句是 6心遠地自偏。7 山隨平野盡8 諸葛亮集 中有這樣的話 賞不可以不平,罰不可以不均 這與 出師表 中的 意思一致。9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10 出師表 表明作者淡泊名...

中考古詩文默寫總複習

小密初中2015年中考語文總複習 古詩文默寫 姓名班級得分 古詩34首 1 樹木叢生 2風正一帆懸。3 亂花漸欲迷人眼 4小橋流水人家 5 楊花落盡子規啼 6巴山夜雨漲秋池。7 煙籠寒水月籠沙 8 一曲新詞酒一杯 9 造化鐘神秀 10 烽火連三月 11歸雁入胡天。12衣冠簡樸古風存。13 懷舊空吟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