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古詩文名句默寫複習教案

2022-08-13 12:15:05 字數 2035 閱讀 7103

示例:《過零丁洋》一詩中,表現詩人文天祥(寫出詩人的名字)高尚節操和捨生取義的生死觀,從而感召後代許多志士仁人為正義事業而英勇獻身的詩句是: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四、根據題型,把握應對方法。

認真背誦是基礎;規範書寫很重要;全面理解是關鍵;

準確篩選不算難;合理遷移、靈活應用靠語感。

五、實戰演練:做全國中考題,試著分析題型及應對方法。

練習一:(2023年青島市)

1、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范仲淹《岳陽樓記》)

(2023年吉林省新課標區)

1.在下面的田字格中端正地書寫名句。(書寫1分,每句1分)

(1)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關雎》)

練習二:(2023年浙江寧波市)

1.古詩文填空,教案《中考古詩文名句默寫複習教案》。

(1)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陶淵明《桃花源記》)

(2)東晉才女謝道蘊的「未若柳絮因風起」,以柳絮喻雪,給人春天般的溫暖,被譽為千古名句。唐朝詩人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與此有異曲同工之妙。

(3)詩言志。我國古代有不少寄寓偉大理想抱負,抒發建功立業情懷的詩句,請寫出連續的兩句: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練習三:(2023年鹽城)

1.根據提示默寫填空

(1)《醉翁亭記》作者描繪琅琊山山間春夏之景的句子是: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

(2023年湖北省潛江、仙桃、江漢油田)

2.按要求填空

(4)面對人生中成功的歡樂與失敗的痛苦,我們應該像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所說的那樣,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態。

練習四:(2023年邵陽市)

1、我國古詩詞中有不少含「春」字的句子,請自選一句寫出來。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2023年福建省寧德市)

2、古詩詞中,含有「雨」的句子很多,我能寫出其中乙個完整的句子: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2023年濟寧市)

3、寫出一句古詩文中催人上進、勵志奮發的名句。(課內外皆可)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六、小試牛刀:

假如我是中考命題者,根據常見題型每種題型各出一道題,並闡明考查側重點是什麼。

提示:1、古詩文中的主旨句、哲理句、運用修辭的句子考查機率較大;

2、書上的賞析點評之語可作理解型默寫的題幹;

3、同乙個句子可以有不同的考查角度。

七、火眼金睛:

假如我是中考閱卷者,請判斷下列答案的正誤,若有錯,請改正。

按照提示,在下列橫線上默寫古詩文。

1、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此山中。(自緣身在最高層)

2、亂花濺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亂花漸欲迷人眼)

3、李商隱在《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中運用比喻和雙關手法寫相思之情的句子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4、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表現人與人之間美好感情的句子,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5、在你交往的朋友中,許多人都是優點和缺點並存的,怎樣正確對待他們的優缺點呢?《論語》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已給了我們正確的答案。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6、請寫出一句描寫春天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或: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明確:出錯原因各不相同。1是誤背,2是寫錯別字,3、4是理解錯誤,導致篩選錯誤,5是理解出錯,導致篩選遷移應用都出錯,6也是理解出錯,導致篩選出錯。)

背誦小竅門:分類巧記憶,全面深理解。

總結:對於中考古詩文名句默寫的複習應該做到:

全面複習,了解題型,掌握方法,鞏固練習。

結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同學們做好充分的準備,迎接中考,迎接人生的挑戰!

八、布置作業:

1、完成練習。

3、誦讀課外名句,擴大積累量

中考古詩文默寫總複習

小密初中2015年中考語文總複習 古詩文默寫 姓名班級得分 古詩34首 1 樹木叢生 2風正一帆懸。3 亂花漸欲迷人眼 4小橋流水人家 5 楊花落盡子規啼 6巴山夜雨漲秋池。7 煙籠寒水月籠沙 8 一曲新詞酒一杯 9 造化鐘神秀 10 烽火連三月 11歸雁入胡天。12衣冠簡樸古風存。13 懷舊空吟聞...

古詩文名句默寫100句

2014年高考古詩文名句複習100句 1 克己復禮為仁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2 夫仁者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3 子曰仁者不憂 4 子曰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5 子曰 志士仁人 6 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 7 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 8 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古詩文名句閱讀

四十五單元 1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的 雜詩 在人生最寶貴的每時每刻都要抓緊時間抓住機遇努力奮鬥。時間是不等人的,老了或是機會失去了,就永遠失去了。2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北齊書 元景安傳 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而死,決不苟且偷生。保全自己完整的人格和本心。3 登山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