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2023-01-15 11:18:03 字數 4848 閱讀 3542

1、「雨」是古詩中乙個重要的意象,常常成為詩人抒發情感的載體。如韓愈《早春》中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表達早春時節雨的細柔與草的若有若無;李商隱《夜雨寄北》中的「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表達作者思親難歸的憂愁;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中的「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表達歷史的滄桑與無常;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表達處境的艱難。

2、古詩文以「月」為意象烘托意境或表情達意,如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白居易《琵琶行》「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渲染分別時的淒涼,「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襯托琵琶女演奏技藝高超,樂曲結束,聽者還沉浸在其中。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襯托琵琶女婚後的孤寂,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用樂景襯托白居易身居貶謫之地的孤獨,李煜《虞美人》「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寫出了又乙個春天來到,而往事卻不堪回首的無奈。

3、面對浩浩長江和滔滔黃河,古代文人曾滋生出無數詩情畫意來,如李白《將進酒》中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杜甫《登高》中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赤壁賦》中的「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4、古詩詞裡有很多詩句讀起來既膾炙人口,又給人以激勵。如李白《行路難》中「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表達出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杜甫《望嶽》中「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傳達出作者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對世事的變遷和仕宦的公升沉,表現出豁達的襟懷;李商隱《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本比喻情深誼長至死不渝現在多指鞠躬盡瘁至死方休的奉獻精神;王安石《登飛來峰》中「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啟示我們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遠,才不會被眼前瑣事所牽絆。

5、古詩詞中,「眼淚」與「悲愁」總是結合在一起,如《詩經·氓》「不見復關,泣涕漣漣」寫出女主人共見不到心上人的愁苦;白居易《琵琶行》「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寫琵琶女夢到少年事的傷感;「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寫出重聞琵琶曲,司馬青衫最傷心的情形;

李商隱《錦瑟》「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雖然它所渲染的意境是那樣的可望而不及,但它卻真的寫出了詩人的悲哀。

6、愁,是人類一種特定的情緒,但在古代詩人的筆下,這種愁情愁緒卻異彩紛呈。如李煜《虞美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白《蜀道難》「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7、古代文人善於借「秋」表情達意或烘托意境,如杜甫《登高》「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渲染出他淒苦的身世遭遇,白居易《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烘托出作者與友人離別時的傷感。

8、古典詩詞善以「杜鵑(子規)」表達悲切之意,如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李白《蜀道難》「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9、長江水系漫長,水域寬闊,水流舒緩,自然容易滋生出無數詩情畫意來。譬如,蘇東坡在赤壁下把酒對歌,賞「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的清美,發出了「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的幽嘆;青年才俊王勃,在江西南昌精美壯麗的滕王閣上,揮毫寫下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滕王閣序》)的漂亮詩句;白居易登臨潯陽江頭,抒寫了乙個「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琵琶行》)的淒美故事;而杜甫呢,則在《登高》中用「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詩句,對長江之景作了另一種註解。

10、古代詩文中,有許多描繪**的名句,如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寫出了**由快速到緩慢、到細弱、到無聲,到突然而起的疾風暴雨,再到最後一刻,戛然而止的過程;蘇軾《赤壁賦》中的「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寫出了洞簫聲的淒婉和對人的感染之深。

11、古代文人擅長借「夢」寄託情思,如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李商隱《錦瑟》中的「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12、我國古代詩文中,有許多展現秋天不同景象的名句,如杜甫《登高》中的「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見長江滾滾來」描寫了蕭瑟的景物營造了深遠的意境,傳達出詩人壯志難酬的感慨之情和悲涼心境;酈道元《三峽》中「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描寫出了三峽秋景的神韻。

13、古詩詞中有很多以「自」、「空」營造意境氛圍的,如白居易《琵琶行》「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渲染了琵琶女獨守空船的孤寂;李白《蜀道難》「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渲染了蜀道上空寂蒼涼的環境氣氛,有力地烘托了蜀道之難。

14、古詩詞中經常使用倒裝的手法為整首詩詞的大放異彩增添亮點,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15、古詩詞中善於運用典故來表情達意,如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中的「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借讚揚劉裕,諷刺南宋王朝主和派屈辱求和的無恥行徑,表現出作者抗金的主張和恢復中原的決心。

16、同一事物在不同詩人的筆下往往顯示出不同的色彩。如同樣是描寫長江,杜甫在《登高》中寫道「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蘇軾在《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勾畫則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17、古代詩詞中,作者常常用聯想的方式來描寫事物,表達思想感情。聯想的方式多種多樣: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由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聯想到有關歷史人物,這是相關聯想。

李煜《虞美人》中「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由「愁」想到江水長流,這是由特徵相似引起的聯想。白居易《琵琶行》中的一句「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由琴聲想到珠玉聲,是聲音的模擬聯想。

王勃《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是由空間上的接近而引起的聯想,稱為表象聯想。

18、古代文人善於借助歷史人物抒發自己的感慨,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借周瑜的意氣風發襯托自己的落魄失意;李白的《行路難》「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借姜太公和商朝開國重臣伊尹的故事抒發自己對前途充滿的自信之情;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借晉人向秀和王質的典故表達自己因人事全非、世事變遷而生的無限感慨。

19、徜徉在古典詩詞的海洋中,讀《登高》,懂得了杜甫「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的落魄;讀《漁家傲》,懂得了范仲淹「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在月光與淚光中撫著白髮徹夜難眠的悲戚;讀《離騷》,懂得了屈原「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詬。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寧願壓抑委屈自己也要堅守清白的倔強;讀《琵琶行》,懂得了白居易「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與琵琶女同病相憐互相慰藉的勸解。

20、古詩文中的「情」豐厚了華夏文明,滋潤了民族精神,如《離騷》中的「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表達了屈原對美好理想的執著精神;《岳陽樓記》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表達了范仲淹對自身遭遇的豁達淡然與憂國憂民的情懷;李商隱《無題》中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表達了對忠貞愛情的執著。

21、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很多句子傳唱不衰。其中描寫琵琶女猶豫不決而出場的詩句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表現琵琶女年長色衰後寂寞處境的詩句是「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借月烘托琵琶女獨守空船時淒清孤冷心情的詩句是「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既表現全詩的主旨,又是詩人與琵琶女感情的共鳴的詩句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22、人生有時是需要選擇遺忘的,在「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桃花源記》)的田園生活中,陶淵明忘記了人世間的喧囂與雜亂;

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陋室裡,劉禹錫忘記了官場上的傾軋與是非;

在「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念奴嬌·赤壁懷古》)的奔放豪邁中,蘇軾忘記了被貶謫黃州的無奈與痛苦。

23、《詩經·氓》中描寫女主人公對成婚盼望之切、深情一片的句子是「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以「桑」喻女子青春年華及年長色衰的句子分別是「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桑之落矣,其黃而隕」,描寫女主人公婚後辛勤勞作的句子是「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表現女主人公追憶美好年華,用情專一的句子是「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24、文人學者為了表明志向寄託情懷,常從名篇佳句中選字取意,命名書屋或居室。如柳亞子有一書房曰「磨劍室」,即取意於賈島的詩句「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請判斷下列書屋名稱取意於哪些名句。

(1)「十駕齋」取意於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2)「鍥齋」取意於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3)「人鏡廬」取意於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25、根據句意,在下面的橫線處填寫相應的內容。

(1)成語「煎燭西窗」源自唐代詩人李商隱《夜雨寄北》中的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2)梨自古就是文人志士所讚揚之物,梨花盛開,潔白如雪,而「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兩句詩卻反其道而行之,將雪比作梨花,富有詩意。

(3)王灣在《次北固山下》一詩中描寫了時序交替中的景物,並暗示時光的流逝,蘊含自然理趣的詩句是: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26、古人常化用前人詩文中的句子來成就自己的佳作。請根據題意完成這些有關聯的詩句。《宋書.宗傳》裡「願乘長風破萬里浪」的豪言在李白的《行路難》中演化為「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中考古詩文理解性默寫50篇 高考通用 1 論語 1 論語 中,指出學習與思考必須緊密結合的句子是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2 論語 中強調只要善於學習,到處都有老師的句子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3 論語 中孔子強調學習態度要端正,切莫不懂裝懂的句子是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4 論語 中強調讓別...

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一 與朱元思書 文中總說的句子是 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側面表現水清澈的句子是 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小石潭記 中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 跟 與朱元思書 一文中的 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有異曲同工之妙。寫出水流湍急的句子是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既表現了富春山的魅力,也表現了作者鄙棄名利的思想的句子...

中考語文總複習之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七年級 論語 1 論述學習和思考的辯證關係的語句是 2 論述為師之道的語句是 3 論述從師之道或生活中表示既善於從正面學習,也善於從反面借鑑的意思時,我們常引用 論語 中的話是 4 當別人不了解甚至誤解自己時,孔子在 論語 中認為應當採取的正確態度,即論述個人修養的語句是 5 孔子借題發揮,教育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