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卷高考古詩文背誦篇目及情景式默寫

2022-11-02 15:12:02 字數 4807 閱讀 9846

高中部分

(一)《勸學》

1.人們常說,活到老,學到老,荀子《勸學》篇中的學不可以已這句話印證了這句話。

2.韓愈《師說》中「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這句話與荀子《勸學》中的「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觀點相同。

3.荀子在《勸學》中說,君子需要通過廣泛學習來提公升自己的兩個句子是: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4.《勸學》開篇就提出了全文的中心論點,即「學不可以已」。在後面又闡明了學習要持之以恆的句子是: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5.強調君子並非有何差異,只是善於借助外力的一句: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6.強調空想不如學習的一句: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7.在文中強調學習應當用心專一,並且從正面設喻,指出即使像蚯蚓那樣弱小,如果用心專一也會有所成的句子是: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二)《逍遙遊》

1.在《逍遙遊》中描繪大鵬依然有所恃的句子是: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2.《莊子·逍遙遊》中以「朝菌」和「蟪蛄」為例來說明「小年」一詞的兩句是: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3.作者舉現實生活中的很小的實物也需要依憑外物例項與大鵬鳥的「海運將徙」作對比,形象地說明任何事物都有所憑藉的句子是: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4.舉現實生活中的例項,通過舟的浮動對水的依賴性,從而得出結論來說明大鵬鳥的飛翔對風的依賴性的句子是: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5.莊子從奇妙莫測的描寫後接著以現實社會的四種人的具體描述,文中描寫四種人的句子分別是: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

6.作者提出自己的觀點——「無所待」才是真正的逍遙的並列句了三類人的句子是: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7.文中對天空的顏色成因進行了探尋,並發出了疑問的兩句是: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

8.文中寫宋榮子看淡了世間的榮辱,不會因為外界的評價而更加奮勉或沮喪的句子是: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

9.當看到大鵬經過一系列的準備才能「圖南」之後,蜩與學鳩通過形象地描述自己在林中飛行和休息的樣子來嘲笑大鵬鳥的句子是: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

(三)《師說》

1.韓愈所說的「師」,有其獨特含義,明確自己所說的老師不是指啟蒙教師的句子是: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

2.本文從多個方面進行對比,抨擊「恥學於師」的人,先用古今對比,指出從師與不從師的兩種結果,並用乙個反問句推斷聖人更聖明,愚人更愚笨的原因的語句是: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3.本文以為子擇師和自己不從師作對比,韓愈直接點明自己的態度,認為這樣做,最終導致的結果是: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

4.韓愈認為老師的職能是: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擇師的標準是: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5.韓愈眼中的師生關係是怎樣的: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6.《師說》中士大夫之族恥學於師的原因: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四)《阿房宮賦》

1.古人寫文章常常借古諷今。杜牧《阿房宮賦》:「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借秦滅亡的教訓批評唐敬宗廣建宮室。

2.通過阿房宮的興毀提示秦王歷史教訓,文中說:「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3.不吸取經驗教訓讓人痛惜,正如杜牧《阿房宮賦》中說:「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4.《阿房宮賦》中作者潑墨寫意,粗筆勾勒。言阿房宮占地之廣,狀其樓閣之高的句子是: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

5.《阿房宮賦》中從人們的主觀感受寫宮內歌舞盛況。既是以歌舞之紛繁襯托宮殿之眾多,又為下文美女充盈宮室預作鋪墊的句子是:歌台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

6.用倒置式的暗喻。以璀璨晶亮的明星來比喻紛紛開啟的妝鏡,既貼切又形象。

將喻體置放在前,先予以人鮮明的畫面,令人驚奇,再出現本體,解釋原因,使讀者印象更為強烈得語句是:明星熒熒,開妝鏡也。

7.既在廣闊的歷史背景上引出阿房宮的修建,又起到了籠蓋全篇、暗示主題的作用的句子是: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8.從最普遍的民心人性的角度,說明人心沒有區別,都追求幸福快樂、都掛念家小,對秦統治者的殘民以自肥作了有力的抨擊的語句是: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

9.總括秦的紛奢是建立在對人民的剝削和掠奪之上的,並且還揮霍無度的語句是: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10.杜牧在本文中最後總結,六國和秦國的滅亡都是由於不修自身,咎由自取,怨不得別人的語句是: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五)《赤壁賦》

1.寫江上水汽瀰漫,江水無邊無際和遠方天際相接的句子是: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2.概括了曹操軍隊在攻破荊州順流而下的軍容盛狀的句子是:舳艫千里,旌旗蔽空。

3.敘寫江水流逝卻始終長流不息,月亮盈虧卻無所增減的哲理的句子: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4.用高超的手法描寫動人的**: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5.蘇軾在《赤壁賦》中慨嘆「人生短促,人很渺小」的句子是: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6.寫清風明月為吾享用的句子: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7.寫清風與明月可盡情享用,無人禁止,無窮無盡的句子:取之無禁,用之不竭。

9.寫希望與神仙相交,與明月同在的句子: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

10.寫月亮公升起後,對遊人依依眷戀,脈脈含情,實則是遊人對明月的喜愛的句子: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

11.寫作者在江面上自由飄盪,似乎是在浩蕩的宇宙間乘風飛行,飄飄忽忽公升入仙境裡去的句子: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12.寫作者引吭高歌,吟誦古代詠月的詩歌,召喚月亮飛行的句子: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13.描繪秋江的爽朗和澄清,也恰好體現作者怡然自得的心境的句子: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14.寫客人簫聲之悲傷幽怨的句子: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

15.用蛟龍嫠婦聽簫聲的感受來突出簫聲的悲涼與幽怨的句子: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16.以月亮作比,描寫世間萬物變化的規律的句子是: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17.從不變的角度,描述人與萬物的關係: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18.文中告訴我們別人的東西雖小也不能占有: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

19.寫作者蕩漾江中,與麋鹿為伴的句子是: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

20.寫作者與友人於扁舟舉杯共飲的句子是: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

21.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感嘆我們個人在天地間生命的短暫和個體的渺小的句子: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22.描寫詩人行舟的感覺,像身上長上了翅膀: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23.詩人在飲酒後,唱出對遠在天邊的女子的思念: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六)《詩經·衛風·氓》

1.寫女子在無奈下與男子約定婚期的句子是: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2.用動物比喻女子不要沉迷愛情的句子是:於嗟鳩兮,無食桑葚。

3.寫女子家人對其不理解的句子是: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4.與「青梅竹馬」意境相仿的一句是: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5.寫女子不願同氓終老的句子是: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6.通過寫桑葉凋落喻指女子年華逝去的一句是: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7.寫女子在斷牆上眺望心上人,見到心上人後前後行為差異的句子是: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8.寫女子回憶小時候與氓嬉戲玩耍的快樂場景的是: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9.寫女子為人婦後早晚辛苦勞動的句子是: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寫男子變化無常,三心二意的句子是: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10.女子總述自己得出的生活經驗的句子:「於嗟女兮,無與士耽!」

11.女子表明自己不幸生活的感受和決心的句子:「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13.表明文中女子熱情、溫柔的句子: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七)《離騷》

1.《離騷》一文中以博大的胸懷,對廣大勞動人民寄予深深同情的語句是: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2.《離騷》中寫自己雖崇尚美德約束自己,多少年仍然遭到貶黜的兩句:餘雖好修姱以鞿羈兮,謇朝誶而夕替。

3.「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詩人直抒胸臆、表白心志寫自己對美好德行的追求,至死不改。

4.《離騷》中用香草做比喻說明自己遭貶黜是因為德行高尚的兩句:既替餘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攬茝。

5.詩人怨恨楚懷王昏聵糊塗,輕信謠言的語句是:怨靈修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

6.《離騷》中表明自己遭到不公正對待的原因之一是在上位者的荒唐的兩句:怨靈修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

7.《離騷》中表明自己因為德行美好而遭到小人誹謗的兩句:眾女嫉餘之蛾眉兮,謠諑謂餘以善淫。

8.《離騷》中表明自己所處的社會本來就是善於投機取巧,違背規矩的現狀的兩句:固時俗之工巧兮,偭規矩而改錯。

9.《離騷》中表明當時社會中的人們違背準則,把苟合取悅別人奉為信條的兩句:背繩墨以追曲兮,競周容以為度。

10.《離騷》中表明作者在黑暗混亂社會中煩悶失意,走投無路的兩句:忳鬱邑餘侘傺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

11.《離騷》中表明作者寧可死去,也不會和世俗小人一樣媚俗取巧的兩句:寧溘死以流亡兮,餘不忍為此態也。

12.《離騷》中用大鳥和小鳥不合群來比喻說明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兩句: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

13.《離騷》中用方圓不相合說明自己和世俗小人不相容的兩句: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異道而相安?

14.《離騷》中表明作者保持清白為正道而死,也是以古賢為榜樣的兩句(表明自己追慕古代聖賢,寧死不失正義):「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

15.《離騷》中屈原委婉表達自己後悔選擇做官,想要歸隱的兩句:悔相道之不察兮,延佇乎吾將反。

高考古詩文背誦默寫專題訓練

高考古詩文背誦默寫專題訓練 人教版 1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淒切 2 古詩文以 風 為意象烘托意境或表情達意,如杜甫 登高 李煜 虞美人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柳永 雨霖鈴 今宵酒醒何處 白居易 琵琶行 醉不成歡慘將別東船西舫悄無言去來江口守空船往往取酒還獨傾 李煜 虞美人 小樓昨夜又東風蘇軾 念奴嬌 赤...

福建省中考統考新課標古詩文背誦篇目默寫試卷

班級姓名 1 關雎 詩經 關關雎鳩君子好逑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悠哉悠哉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參差荇菜窈窕淑女 2 蒹葭 詩經 白露為霜。所謂伊人道阻且長。溯游從之蒹葭萋萋所謂伊人溯洄從之溯遊從之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 3 十五從軍徵 漢 樂府...

高考古詩文理解性默寫

1 雨 是古詩中乙個重要的意象,常常成為詩人抒發情感的載體。如韓愈 早春 中的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表達早春時節雨的細柔與草的若有若無 李商隱 夜雨寄北 中的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表達作者思親難歸的憂愁 辛棄疾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中的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表達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