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開學典禮

2022-12-05 12:24:05 字數 3197 閱讀 3989

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致辭

校長楊文忠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新年的煙火還未散盡,料峭的春寒仍布滿人間,沉寂了近乙個月的校園又迎回了闊別多日的老師和同學們。新年到來,大家都笑意盈盈,春風滿面;校園裡也開始新芽吐翠,鮮花爭艷,這裡又是熱鬧歡騰,生機盎然。

今天是開學典禮,是乙個新學期,也是新的一年的開始,在這裡,我主要想表達兩層意思。

一、回顧過去,在思考中進步。

過去的乙個學期,是學校飛速發展的乙個學期。

1、學校繼續增容擴充套件,校園的面貌不斷改變。學校在石腦中心小學原校址建成了三幢學生公寓,一幢教工公寓和一幢圖書館,整修了學生公寓,在學生公寓安裝了太陽能熱水**系統,建設塑膠跑道等,改善了辦學條件,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2、學校的各類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開展,全體同學在各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上學期期末考試,我校高

一、高二年級參加了宜春市統考,成績喜人,湧現出了一大批如葛如紅、付昭、黃子怡、孫嘉威等成績優秀的學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成績優秀的學生不僅僅是來自對比班和實驗班,還有很多是重點班以及普通班的學生。如高一年級有熊威、徐仁義、熊志強和梁紅等4位普通班的同學進入了前300名,有吳怡、況群穎等18位重點班的同學進入了前200名;高二年級則有宋方星、幸佳兩位重點班的同學進入文科前115名,有張欣、張慧瑤等7位同學進入理科前183名。

他們雖在分班時暫時落後,但都勇於拼搏,敢於爭先,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今天,就要對這些勤奮努力學習的同學們進行表彰。在此,我向他們表示衷心的祝賀,也希望其他同學能夠以他們為榜樣,好好學習,爭取有一天你也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過去的一年確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還存在著一些做得並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亂拋亂扔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同學紀律散漫,沒有規則意識,週六晚上串班、串年級的現象時有發生,自習課大聲喧嘩;男女同學交往過密,有的同學不積極主動學習,作業不做,考試舞弊;生活上互相攀比,使用手機;浪費現象嚴重,教室裡的燈和扇忘記關,水龍頭忘記擰緊等,這些現象的存在和學生的身份格格不入,本學期我們將加大教育監管措施,努力消除違紀現象的發生。

二、展望未來,在跋涉中前進。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了,這是乙個尋常的開始,校園依舊,班級依舊,同學依舊;但這又是乙個非同尋常的開始,本學期時間很短,但我們承擔的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在新學期裡,各項工作要進一步加強,我們更需要增強使命意識、責任意識和競爭意識。因此,學校殷切希望師生更加精誠團結,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求實創新的態度和勇攀高峰的品質,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與時俱進,奮力開拓,把我們的各項工作做好、做實。

新的一年開啟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載新的夢想。為了讓我們的夢想成為現實,我向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和要求:

1、遵紀守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中學生也不例外。

我們每個人都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遵守《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做起,從遵守校紀校規做起。從同學之間的互相監督到嚴格自律;從被動約束到主動地養成遵紀的習慣;從杜絕抄襲作業到自覺抵制社會不良思想,與社會的不良風氣做鬥爭。 做到嚴格自律,養成良好的行為和習慣。

同學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的習慣將大大提高你的學習效率,如提前預習、專心聽講、愛提問題、及時改錯、勤查資料、不磨蹭、仔細審題、勤於動筆、認真書寫等;也要培養為人的好習慣:心態積極、孝親敬老、勤儉節約、持之以恆、充滿自信、守時惜時、不給別人添麻煩、善待他人;還要培養閱讀的好習慣:專心致志、手不釋卷、做摘抄畫重點、讀寫思相結合、善於使用工具書、善於交流心得、愛護書籍、經常去書店等。

此外,還要培養運動、勞動、衛生、安全等等各類好習慣。

2、心態陽光,學會做人,學會做事。

陽光心態是知足、感恩、達觀,是一種健康的、積極的、進取的心態。做乙個陽光健康的中學生,主要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善於發現美。生活中並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父母真好」、「老師真有學識」、「同學真棒」、「環境真優雅」、「社會風氣日益好轉」……要學會欣賞每個瞬間,要熱愛生命,相信未來一定會更美好,對未來充滿信心。

二是要遠離陋習。現在我們學校還有極小部分同學有不少陋習,他們的心態不是陽光的。他們晚上翻牆上網打遊戲,沒事看手機**,隨地亂扔紙屑果皮,有的甚至打架**……這些都不是乙個健康中學生的行為。

三是要幫助他人。人的生命價值在於被需要,我們應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協助老師搞好教學,主動關心幫助貧困生和學困生,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做到這一點,就能夠收穫友誼、尊重和信任。

常常幫助別人,也昇華了自己的胸懷和感情,讓個人變得高尚。

馬斯洛說:「心態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決定人心態的是人的理想、人生觀、世界觀。乙個人具有遠大的目標,正確的人生觀,胸懷寬廣,執著進取,挑戰自我,不屈命運,堅信自己,那麼,就一定能保持良好的心態,擁有美好的人生。同學們,讓我們樹立正氣,遠離陋習,端正心態,積極向上,做乙個文明的中學生;讓我們開啟心扉,吸納陽光,培育芳香,做乙個健康的中學生!

3、腳踏實地,勤奮刻苦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常言道:「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有了辛勤的勞動,我們才會有收穫,不勞而獲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勤奮出智慧型,勤奮出成果。

人一生不同階段需要完成不同使命,學生,自當以學為生,利用好所有的零散時間,一心向學,這樣才能挖掘你所有的潛力。勤人登山易,懶人伸手難。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下也沒有掉餡餅的事,庸庸碌碌的人,永遠只能對別人的成功垂涎欲滴。

我校每年的畢業生與入學時比較,總有一批學生出現明顯反差,有的入學分數較高,但高考並不理想,也有入學分數相對低,但高考成績輝煌,現在高一高二也有不少普通班和重點班的學生排在前列,這也是是否專注於學習的不同結果。學習過程是艱苦的,各種低俗的享樂**著你們,需要你們有定力,有主見,不浮躁,不隨波逐流,懂得取捨,沉著冷靜,**遠矚,做好自己的分內之事。願我們石中學子能揚起刻苦的風帆,架起勤奮的航船,那麼我們的希望定會像早晨冉冉公升起的太陽一樣燦爛輝煌!

4、目標明確,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成功就是達到既定的有意義的目標。沒有目標,就無所謂成功;沒有目標,做任何事情都難以成功。面對高考,盲目的學習要不得,首先應該要有明確的目標,有目標才會有動力,有了動力才能夠前進,才能知道什麼時間幹什麼事。

要樹立大目標與小目標,每天都要捫心自問:我今天是否達到了目標?

「駿馬騰飛成壯舉,靈羊起步赴新程」,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已經開始,新的征程已經起步,最後,我衷心祝願每一位同學都能在這裡快樂學習、快樂生活,**成才,放飛夢想。由衷地祝福每一位老師在這新的一年裡,都能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事業輝煌!

謝謝大家!

2019開學典禮致辭

老師們 同學們 上午好 豔陽的金秋,碩果累累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舞鋼市一小201x年秋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向已到位的5位新老師和240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 同時,向辛勤付出的全體教職員工表示誠摯的感謝 2015年春期,我校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在舞鋼市調研考試中,喜獲第一...

2019開學典禮講話

2012 2013學年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小五站中學蔡學忠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金秋九月,碩果飄香,在這個即將收穫的季節,我們又迎來了2012 2013乙個嶄新的學年,同時也迎來了近70多名朝氣蓬勃的初一新同學。你們的融入,使我們這個大家庭更加充滿生機和活力。在此,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

2019開學典禮流程

2010 2011第二學期丁字橋小學開學典禮方案一 活動目標 1 開學典禮是進行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學年生活的開始,舉行開學典禮旨在明確學生新學期的奮鬥目標,激勵全體師生振奮精神 銳意進取,營造濃厚的開學氣氛,為新學期創造乙個良好的開端。2 進一步加強學生養成教育,增強師生責任感和使命感,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