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第三冊《蠟燭》趙文輝

2022-12-03 19:00:03 字數 2893 閱讀 3359

初中語文第三冊《蠟燭》創新教學微型教案

作者姓名:趙文輝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拓石鎮第三初級中學

email:

一、課文聚焦:

本文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戰地通訊。在炮火燒灼了的戰場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焦了的樹木中間,一位南斯拉夫母親將珍藏了45年的兩支結婚花燭,點在一位蘇聯紅軍士兵的墳頭。

首先當然是題材感人,但是感人的題材要寫得感人,寫作方法也是重要的。**這篇戰地通訊的寫法,可以悟到,作者在落筆之前,對事件之所以感人的種種因素是作了分析的,在敘述過程中,在感人的因素上就著力描寫。再則,突出蠟燭,更是作品成功的關鍵。

這篇戰地通訊是一首讚美詩,一曲頌歌。讚美反法西斯同盟各國戰鬥的友誼,謳歌南斯拉夫人民對蘇聯紅軍的深厚感情。學習這篇文章,要用心感受老婦人對蘇聯戰士情同母子的深情。

二、教學創意:

首先,情景匯入,通過戰爭畫面營造出良好的氣氛,把學生帶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激發了學生學習本課的興趣。其次,充分體現教師主導作用,學生全體地位,讓學生自己去體會、感受課文的主題。第三,充分體現語文的學科特點,讓學生通過朗讀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

三、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1、整體把握故事內容,理解作品的主題;

2、把握老婦人這個人物形象,分析其行動描寫,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

3、了解法西斯同盟各國用血肉凝結的深厚情誼,激發學生追求和平,消除戰爭的正義情感和責任感

教學重點:

把握老婦人這個人物形象,分析其行動描寫,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

教學難點:

理解作品的主題

教學方法:

1、 朗讀法:每一篇文章都有其獨特的意蘊,只有反覆朗讀,才能領會其中深刻而豐富的思想內涵,在教學中我知道學生反覆讀、讓學生感悟老婦人從容鎮定、不怕犧牲、渴望和平的精神。

2、 情境設定法:在本節課上,充分利用課件展示創設情境,使學生很自然的融入到課文的意境中去,思想產生共鳴。

3、 討論法:引導學生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自主學習、合作**,共同分享合作的樂趣,感受成功的喜悅。

課前準備:多**課件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過程:

(一)電影匯入,營造氣氛(導情)

1、節選能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電影中的戰爭場面(3分鐘)

2、(教師匯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在炮火燒焦了的土地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死了的樹木中間,一位南斯拉夫老婦人就從她那黑色的大圍巾底下,摸出她離開地窖的時候揣在懷裡的東西,這是一支大蠟燭,是 45 年前她結婚的喜燭,她一直捨不得用的惟一珍愛的東西 ― 她的結婚的花燭,明晃晃地點在乙個蘇聯青年的墳頭。

讓我們穿越時空,去目睹那悲壯而崇高的一幕,感受反法西斯陣營的軍民用血肉凝結成的情誼。

(二) 整體感知,激發感情(激情)

1、出示學習目標:

⑴複述課文內容,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⑵找出你認為最感人的場面,並說明理由。

⑶品味本文生動的人物形象,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

2、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3、複述課文內容(要求學生複述時抓住記敘的六要素)

4、學生談讀後感受

(三)合作**,品味細節(悟情)

(出示下列問題,學生討論後回答。)

1、再讀課文,從文中找出有關老婦人的片斷,齊讀。

2、文章從哪些詞語可以看出老婦人的身體不是很好?

(兩次「休息」「站起來的時候,行動很困難」「顫巍巍」等詞。)

3、文中幾次提到「德國人的炮火轟響」 幾次提到了老婦人的「黑色大圍巾」,這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寫炮火,不是籠統地寫一句就算了,幾乎隔幾行就寫炮火,叫人一直為老婦人的安危揪著心,老婦人在炮火之中的種種行為就格外感人。同時,炮火在離老婦人很遠的地方響起,似乎也喻指法西斯的炮火在反法西斯各國同盟的友誼的巨大力量面前也望而卻步了。)

(黑色給人一種沉重肅穆之感。老婦人不只用自己的行動,也在用自己的衣著表現對紅軍士兵的哀悼。這圍巾也渲染了一種沉鬱悲涼的氣氛,襯托了人們悲哀的心情。

渲染了一種莊嚴肅穆的氛圍,寄託老婦人的哀思。)

4、文中幾次有幾處蠟燭的描寫?這樣寫有何作用?

(①她又在衣袋裡摸了半天,摸出火柴來。她把那大蠟燭插到墳堆的頂上,點了起來。這晚上沒有風,蠟燭的火焰向上直公升,一點也不搖晃。

②炮彈**的當兒,蠟燭的火焰不過抖了一下。

③蠟燭被**的風吹滅了,有一次,竟給震倒了。

④在已經被破壞的鐵欄杆附近,聳立著乙個小小的墳堆。一支蠟燭,旁邊還有生鏽的洋鐵片給它擋住了風,在墳堆上閃耀著柔和的火焰。蠟燭快點完了,燭芯快給蠟淚淹沒了,但是那一朵小火花依然在閃爍。

⑤他們圍著墳堆,靜默地站著,看著這漸漸暗淡下去的燭光。

⑥在炮火燒焦了的土地上,在炸彎了的鐵器和燒死了的樹木中間,那位南斯拉夫母親的惟一珍愛的東西她的結婚的花燭還是明晃晃地點在乙個蘇聯青年的墳頭。)

4、本文為什麼要以蠟燭為題。這裡的燭光,又有什麼特殊的象徵意義?

5、找出令你感動的情節、段落或句子。

(指名學生發言) 有感情的朗讀,並分析使你感動的原因。

(四)拓展延伸,**懸念(移情)

1、①老婦人為什麼不說話,她心裡是怎樣想的?

②老婦人為什麼對他們深深一鞠躬?她心裡是怎麼想的?

2、假如你是一位和平使者,請你設計幾條標語或口號向全社會呼籲。 (學生自由發言)

(五)小結

這篇文章反映了二戰時期法西斯各**民在埋葬法西斯強盜的戰鬥中結下了深深的情誼。在這場正義的戰爭中,各國人民用血肉鑄成了堅固的城牆,許多感人肺腑的形象,令人難忘。「蠟燭」是光明的象徵,是奉獻的象徵,一支小小的蠟燭將穿透戰爭的陰霾,然亮在世界和平的前夜。

《蠟燭》是一首讚美詩,一曲頌歌,這首頌歌將永遠迴盪在熱愛和平的世界人民的心中。讓我們為紅軍烈士致哀,讓我們用行動表達對南斯拉夫母親的崇敬之情吧!我們熱愛和平,我們期盼著世界遠離戰爭,人類遠離罪惡的那一天!

(六)布置作業:

完成課後練習

附板書設計:

蠟燭 老婦人→炮火→蠟燭→和平

(母親)

語文第三冊總案

一 教材編排 本冊教科書構建了開放的 富有活力的教材體系,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教科書設計了八個專題,圍繞專題以整合的方式組織了八組教材內容。依次是 美麗的秋天,豐富多彩的學校生活,熱愛祖國,怎樣看問題 想問題,友好相處...

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三冊反思

假如 教學雜談 福建省廈門市前埔南區小學何藝紅 在想象中尋求知識的創新 法國思想家狹鎮羅普說過 想象,就是一種特質,沒有了它,乙個人既不能成為詩人,也不能成為哲學家,也就不能成其為人。想象是一種特殊的思維活動,想象力作為一種創造性的認識能力,是一種強大的創造力量。有了豐富的想象力。對課文的情景就能深...

小學語文第三冊月考題

五 寫反義詞。10分 美 餓 貧 恨 退 反困難 危險 傷心七 把古詩補充完整。20分 1君須橙 橘 2石徑斜有 3相識,笑問 4 桃 潭 深我 八 按要求,寫句子。9分 1 同學們把課室打掃乾淨。改成 被 字句 2 兔子的腿被醫生治好了。改成 把 字句 4 高興地 九 閱讀理解,回答下面問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