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開發區構建學習型機關交流材料

2022-12-02 10:03:05 字數 1992 閱讀 2692

建立學習型機關,是鄂州市委、市**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兩個率先」的重要舉措,對新組建的鄂州開發區而言,建立學習型機關更是提高機關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的迫切需要,是促進開發區建設發展的重要途徑。根據市委、市**的總體要求,開發區管委會圍繞建立目標,結合開發區實際情況,突出抓好建立學習型機關,狠抓措施落實,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為加強理論學習,開發區成立了中心學習組。黨工委書記孫俊全任組長,管委會副主任劉緒武、徐春鵬等同志為副組長,各局(辦)負責人為成員的建立學習型機關領導小組,明確了工作職責。

黨工委負責具體措施的制定和組織實施,形成了黨工委、管委會和各局(辦)具體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學習機制。首先,我們強化開發區學習制度。根據開發區實際,科學制定了中心組學習計畫、機關學習計畫、「雙爭」實施方案,把建立學習型機關與加強開發區中心組學習結合起來,積極探索相互促進的有效途徑,確保開發區中心組學習取得實效,不走過場。

其次,堅持「學習日」制度。每週四晚上和星期六上午進行集中學習,制定學習規劃和個人學習計畫,分階段明確學習內容,做到每次集中學習有學習主題、學習資料、中心發言人、有學習筆記、學習記錄、學習考勤,確保理論學習取得實效。第三,建立督學考評制度。

為加強對學習效果的督促檢查,制定了機關幹部述學考學評學制度、學分制管理辦法等制度,對學習筆記、學習心得及理論調研文章定期檢查,變「軟」要求為「硬」管理,狠抓落實,力求實效。第四,建立激勵機制。開發區把是否學習、學習效果如何,納入機關幹部年終責任目標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並採取多種形式,建立激勵機制,形成重學風、講學習的良好風氣。

五是建立學習輔導機制。在學習實踐活動階段,開發區曾多次邀請市級領導幹部作專題輔導講座。其中,宣傳部長劉沐珍同志作了題為《加快建設步伐推進新區發展》、副市長周忠明同志作了題為《轉變觀念科學謀劃促進發展》的輔導報告等。

三是突出學習重點。在規劃學習內容時,開發區既注重政治經濟理論、法律法規等知識的學習,又重視對新業務、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著重抓好四個方面的學習。

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強政治敏銳性,夯實理**底,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政治上的堅定性、敏銳性和鑑別力。二是加強機關幹部業務知識的學習,在平時的學習中,注重結合實際,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做什麼精什麼。把學習業務知識作為重中之重予以落實,進一步提高業務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不斷提高法律知識水平,增強依法執政的觀念。四是要加強社會科學、歷史文化、資訊管理等綜合性知識的學習,不斷改善知識結構,拓寬認知視野,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水平。

四是強化表率作用。建立學習型機關,必須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在學習中的組織和表率作用,切實做到「三個帶頭」,即帶頭講、帶頭學、帶頭用。黨工委書記孫俊全同志撰寫的調研文章《準確定位把握機遇夯實基礎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實現鄂州開發區跨越式發展》和《深入實際看問題破解難題求實效》分別在《鄂州**》、市演示文稿資訊組上刊載,起到了示範帶頭作用。

黨工委書記孫俊全同志撰寫的《突出實踐特色實現科學發展》、管委會副主任劉緒武、李如峰同志分別撰寫的《念好「五字經」實現新跨越》、《學習張家港和浙江進口再生資源利用模式——積極籌辦湖北進口再生資源加工工業園區》、紀工委書記成華麗同志撰寫的《加強組織工作助推鄂州經濟開發區又好又快發展》等10餘篇文章在市級刊物上發表;劉緒武、成華麗同志撰寫的《立足實際彰顯特色講求實效》、《實現「五個轉變」紮實推進鄂州經濟開發區快速崛起》分別在全市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上作經驗交流。管委會副主任李如峰同志始終堅持理論學習,在鄂州市公務員網上學習超市學分達到27.74分,學習筆記達到了12萬字,真正起到了率先垂範的作用。

五是注重學習實效。一年來,開發區機關幹部學習筆記均達到0字,並撰寫了96篇調研文章,150餘篇心得體會,並組織開展專題輔導23場次。黨員幹部拓寬了思路,豐富了執政為民的知識,強化了責任意識和使命感,培養了學習知識的良好風氣和習慣,為今後進一步強化學習活動開了個好頭;同時對改善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促進作用,機關幹部職工的工作作風進一步紮實,工作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廉潔從政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工作效率明顯提公升。

同時,鄂州開發區服務發展成效突出,扎扎實實完成了市委、市**下達的城鄉統籌、黨建結對共建、招商引資、「四城建立」等各項工作任務;積極開展機關廉政文化建設,反腐倡廉取得了明顯成效,沒有發生違法違紀問題。

沂源經濟開發區簡介

沂源經濟開發區開始創辦於2002年3月,2006年被省 批准設立為省級開發區,同年4月,正式通過了國家 審核。2007年11月,由淄博市編委批准設立為副縣級管理委員會,下設7個正局級單位,分別為黨政辦公室 經濟社會協調委員會辦公室 經濟發展招商局 規劃建設局 財政審計局 安監局 社群工作處。區域位置...

陵縣經濟開發區簡介

陵縣發展和改革局 一 基本情況 陵縣經濟開發區是經山東省人民 批准設立的省級開發區,規劃面積100平方公里,建成區30平方公里,目前入區企業209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47家。二 特色與優勢 一 交通區位優勢。陵縣經濟開發區位於中國大陸東部,南靠山東省會濟南,北依北京 天津,東連渤海灣,西接河北石家...

湖南望城經濟開發區

2010 05 18 字型 大中小 望城經開區土地利用規劃圖 產業規劃布局 環境展望 湖南望城經濟開發區屬省級開發區,納入長沙 國家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系列,規劃面積75平方公里。由湖南省台商投資區 湖南省高科技食品工業基地 湖南望城國家農業科技園 三園合一 公升格而成。區位篇區位動力 以望城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