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6歲學齡前寶寶營養食譜指南

2022-12-02 08:21:05 字數 1711 閱讀 4956

4-6歲寶寶健康餵養經

4-6歲寶寶的飲食已經和大人很接近了,需要從蔬菜、水果、肉、蛋、奶中獲取各種不同的營養,以提供成長所需要的不同營養。所以父母要嚴格限制寶寶對高能量、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避免寶寶因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

一、4-6歲寶寶生理心裡特點

1、生理特點

這個年齡段寶寶屬於學前期,與嬰兒期和幼兒期相比,此時的寶寶生長發育速度略有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平,對營養的需求量相對較高,所以媽媽們仍然不能放鬆對寶寶的餵養。

4-6歲寶寶容易缺乏的營養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礦物質。缺乏以上營養會導致視力、骨骼的發育異常和缺鐵性貧血。

2、心裡特點

學齡前寶寶的生活能力、好奇心逐漸增強,因為對食物的選擇有一定自主性,對家長的飲食安排會選擇性地接受,這樣容易導致偏食挑食;而吃飯時不專心、拖沓則會導致食量減少從而容易引起消化吸收紊亂、營養不良等問題;寶寶的模仿能力增強,喜歡模仿大人吃飯,因此家長們要注意自己的進餐習慣,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

二、4-6歲寶寶的餵養原則

1、食物多樣性

人們每天要吃很多種食物,各種食物所含有的營養量、種類都不盡相同,穀物類食物是能量的主要**,提供能量、蛋白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學齡前寶寶正處於生長發育、新陳代謝都很旺盛的階段,只***其充足而全面的營養寶寶才能健康成長。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只給寶寶吃「好、精、貴」的食物,要知道「粗糧」營養更全面,要鼓勵寶寶吃各種有營養的食物,為良好的發育打下堅實基礎。

2、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不能相互替代。蔬菜品種較為豐富,多數蔬菜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含量要高於水果;水果可以補充蔬菜攝入不足,水果中的醣類、有機酸含量較高。隨著儲存時間的延長,蔬菜、水果中的一些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會逐漸流失,所以要購買新鮮的果蔬並且及時食用,水果不能用果汁替代,因為在果汁的榨制過程中,一些維生素、膳食纖維有可能遭受破壞。

3、經常吃食量的魚、禽、蛋、瘦肉

魚、禽、蛋、瘦肉是優質蛋白、脂溶性維生素、礦物質的**。動物蛋白質所含有的氨基酸種類、結構與人體相似,有利於人體吸收、利用,對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寶寶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其中魚、禽類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有利於寶寶神經系統和視力的發育,每日30-50克為佳,最好經常變換種類。

雞蛋可以每天吃乙個進行補充蛋白、卵磷脂,促進身體和大腦的發育。畜肉每日30-40可,豬牛羊肉可交替食用,人體對畜肉中鐵的吸收、利用較好,可以改善由於鐵攝入不足而引起的貧血症狀。

4、保證奶及豆製品的攝入

隨著寶寶的成長,奶已經不是每日主食,但由於寶寶的骨骼還沒有發育成熟,並正處於生長階段,對鈣的需求量很大,約為800毫克每天,因此,奶作為鈣的優質**必須要列入寶寶的每日食譜中,每日飲用300-600毫公升的牛奶可以保證寶寶對鈣的合理需求量。大豆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磷脂、b族維生素,所以為了提高寶寶的蛋白質攝入量,避免因過多食用肉類而帶來的蛋白質過剩的問題,因此建議寶寶每日食用25克豆製品食物。

5、烹調要清淡、少油少鹽、少喝高糖飲料

學齡前寶寶的消化系統比較敏感,為了避免干擾寶寶對食物自然味道的判斷,養成不挑食、不偏食的飲食習慣,家長在烹調食物時應該以清淡為主,每日用油30克左右,盡量不要使用配料以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學齡前寶寶每日飲水量應該保持在1-2公升,以白開水為主,盡量不要飲用高糖飲料,否則會因為過多飲用高糖飲料而影響寶寶食慾甚至引起肥胖、齲齒等現象。

6、進食量與運動量保持平衡,保證正常體重的增長

進食量與運動量是控制寶寶體重的兩個重要因素,只有兩者相互平衡寶寶才能保持健康體重和良好發育。

每日餵養指南

如何選擇學齡前兒童興趣班

孩子的健康護理是父母都很擔心的,父母是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的,對於孩子的興趣班也是都很關注的,那如何選擇學齡前兒童興趣班?第一 要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點擊擇 什麼是 興趣 呢?就是孩子最喜歡的,最想參與的一種情感。需要 則是孩子身心發展的自身要求。孩子除了自身的生理需要之外,還有遊戲 交往 學習 表...

如何培養學齡前兒童計算能力

一 幼兒加 減計算能力的發展 研究表明,幼兒的加 減計算能力的發展大體經歷三個階段。1.實物操作階段 3 4歲 三歲多的幼兒開始進入加 減法的實物操作階段。這時約有半數幼兒能夠進行5以內加 減法的實物操作,極少數幼兒還能進行10以內加 減法的實物操作。有些幼兒能夠正確地進行操作,但是說錯了得數。另外...

學齡前兒童需要多少營養? x

吃零食可使寶寶營養更均衡?事實上,科學地給孩子吃點零食是有益的。美國專家為此做了大量調查研究,認為零食能更好地滿足身體對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調查中發現,在三餐之間加吃零食的兒童,比只吃三餐的同齡兒童更易獲得營養平衡。孩子從零食中獲得的熱量達到總熱量的20 維生素佔總攝食量的15 礦物質佔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