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基礎教育專項督查工作總結匯報 多篇

2022-11-29 16:12:06 字數 4820 閱讀 7916

按照教育局的工作安排,**鄉學區利用乙個多月的時間,對各學校收費、減負等方面的工作情況進行了認真的自查和整改,現匯報如下:

一、收費及減負情況。

此項工作我們一直作為學區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學區要求各校在收費方面實行公開制,並向學生及社會承諾不亂收費,公布各項的收費標準,嚴格地按照縣物價部門核定的標準,在收取費用時一律列印下發收費卡,並要求家長簽名。**鄉學區沒有亂立收費專案、超標收費、搭車收費等現象。

在減負方面,我們也是協調各方,制定相關的制度,盡力減輕學生的心理及經濟負擔,具體表現在:

1、每學期只組織期中、期末兩次考試,試卷基本上由學校統一製卷,小學的期末試卷由學區統一印製,印製的試卷只收取成本費,平時也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競賽活動,盡可能地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

2、教學用書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種類訂購,不額外訂購學生參考用書、教輔資料等,不給學生攤派發放學習用具和書籍等。

3、沒有利用假期及雙休日亂辦班。學區各校都沒有私辦各種補習班、輔導班等,更沒有收取補課費等現象發生。沒有給學生及家長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二、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

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方面,我們嚴格按照原國家教委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金教發[xx]第11號《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實施意見》的要求,認真開展師德師風自查、互評活動,嚴禁教師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禁教師惹事生非,有事不按程式,越級上訪等現象發生;與教職工簽訂協議書,禁止參加黃、毒、賭、封建迷信等違反教師職業道德,損害師表形象的活動。幾年來,**鄉學區中小學沒有發生上述行為,在社會、群眾中樹立了較好的形象。

三、中小學體育衛生藝術教育

1、常規教學方面。學區各校嚴格執行體育、**、美術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能開齊開足音、體、美、資訊科技課程,並保證了教師、課時、內容的「三全」;另外還加強了音、體、美、資訊科技課興趣活動的開展。

2、設施裝置的配備。中、小學體育設施、**及美術設施均達到了國家頒布的配備標準。學校的體育衛生及藝術教育制度健全,課時計畫到位,課程內容安排紮實,設有專門的保健室和保健醫生,防疫工作由學校與防疫站和鄉衛生院配合搞好。

學校專門開設了健康衛生課,由各班班主任老師給學生講授心理衛生等方面的內容。

3、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體育課,中學有專職體育教師3名,大專2人,中專1人,各小學均有兼職體育教師1人,兼職**教師16人;美術,中學有專職美術教師1人,全學區兼職美術教師15人。衛生保健:

中學學生會設有學生會衛生工作部,由主席兼管此項工作,兼職教師2人。

4、課外活動開展,每天堅持「兩操一活動」,由值周教師和學生會督查組監督落實。

5、文體比賽活動。中小學均能積極認真地組織學生參加縣級及縣級以上部門組織的體育賽事和文藝節目匯演。中學每年組織春季田徑運動會和秋季球類運動會各一次,舉辦學區級的體育活動每兩年一次,各小學每年均安排兩次綜合性的體育活動。

中學及各小學在每年的「五四」、「六一」、「國慶」、「元旦」分別組織水平較高的文藝節目匯演。

6、其它要求,中學成立了由副校長為組長的體育衛生藝術工作教育領導小組,各小學由校長負責,主抓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並將此項工作納入考核範圍。以班為單位,各校的體育鍛煉每天均達到了2小時,在校學生體育達標率,中學98%,小學100%,中學有田徑、籃球、舞蹈、繪畫、聲樂、器樂等代表隊和興趣小組,中學的體育傳統專案學校也順利地通過了驗收。中小學的衛生保健室均達到了衛生標準。

中小學都在加大環境改善力度,中學投資改善了學生住宿條件,能容納500人住宿;中小學共種植草坪xx多平方公尺,種植各種風景樹2500多棵,極大地改善了辦學條件。

學校建制及規模:**鄉學區有中學一所,三年制,教學班25個,在校學生1161人,教職工79人,專任教師63人,小學實行六年制,14所小學共有教學班85個,專任教師118人,學生2320人,14所小學均設有幼兒園,幼兒班30個,在校幼兒749人。

第二篇:學校基礎教育專項督查工作匯報

一、收費及減負情況,學校基礎教育專項督查工作匯報。 此項工作我們一直作為學區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學區要求各校在收費方面實行公開制,並向學生及社會承諾不亂收費,公布各項的收費標準,嚴格地按照縣物價部門核定的標準,在收取費用時一律列印下發收費卡,並要求家長簽名。金塔鄉學區沒有亂立收費專案、超標收費、搭車收費等現象。

在減負方面,我們也是協調各方,制定相關的制度,盡力減輕學生的心理及經濟負擔,具體表現在: 1、每學期只組織期中、期末兩次,試卷基本上由學校統一製卷,小學的期末試卷由學區統一印製,印製的試卷只收取成本費,平時也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競賽活動,盡可能地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 2、教學用書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種類訂購,不額外訂購學生參考用書、教輔資料等,不給學生攤派發放學習用具和書籍等。

3、沒有利用假期及雙休日亂辦班。學區各校都沒有私辦各種補習班、輔導班等,更沒有收取補課費等現象發生。沒有給學生及家長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二、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方面,我們嚴格按照原國家教委頒布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金教發第11號《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實施意見》的要求,認真開展師德師風自查、互評活動

,嚴禁教師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禁教師惹事生非,有事不按程式,越級上訪等現象發生;與教職工簽訂協議書,禁止參加黃、毒、賭、封建迷信等違反教師職業道德,損害師表形象的活動。幾年來,金塔鄉學區中小學沒有發生上述行為,在社會、群眾中樹立了較好的形象,工作匯報《學校基礎教育專項督查工作匯報》。

三、中小學體育衛生藝術 1、常規教學方面。學區各校嚴格執行體育、**、美術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能開齊開足音、體、美、資訊科技課程,並保證了教師、課時、內容的「三全」;另外還加強了音、體、美、資訊科技課興趣活動的開展。 2、設施裝置的配備。

中、小學體育設施、**及美術設施均達到了國家頒布的配備標準。學校的體育衛生及藝術制度健全,課時計畫到位,課程內容安排紮實,設有專門的保健室和保健醫生,防疫工作由學校與防疫站和鄉衛生院配合搞好。學校專門開設了健康衛生課,由各班班主任老師給學生講授心理衛生等方面的內容。

3、教師隊伍建設方面。體育課,中學有專職體育教師3名,大專2人,中專1人,各小學均有兼職體育教師1人,兼職**教師16人;美術,中學有專職美術教師1人,全學區兼職美術教師15人。衛生保健:

中學學生會設有學生會衛生工作部,由主席兼管此項工作,兼職教師2人。

4、課外活動開展,每天堅持「兩操一活動」,由值周教師和學生會督查組監督落實。 5、文體比賽活動。中小學均能積極認真地組織學生參加縣級及縣級以上部門組織的體育賽事和文藝節目匯演。

中學每年組織春季田徑運動會和秋季球類運動會各一次,舉辦學區級的體育活動每兩年一次,各小學每年均安排兩次綜合性的體育活動。中學及各小學在每年的「五四」、「六一」、「國慶」、「元旦」分別組織水平較高的文藝節目匯演。 6、其它要求,中學成立了由副校長為組長的體育衛生藝術工作領導小組,各小學由校長負責,主抓體育衛生藝術工作並將此項工作納入考核範圍。

以班為單位,各校的體育鍛煉每天均達到了2小時,在校學生體育達標率,中學98%,小學100%,中學有田徑、籃球、舞蹈、繪畫、聲樂、器樂等代表隊和興趣小組,中學的體育傳統專案學校也順利地通過了驗收。中小學的衛生保健室均達到了衛生標準。中小學都在加大環境改善力度,中學投資改善了學生住宿條件,能容納500人住宿;中小學共種植草坪xx多平方公尺,種植各種風景樹2500多棵,極大地改善了辦學條件。

學校建制及規模:金塔鄉學區有中學一所,三年制,教學班25個,在校學

生1161人,教職工79人,專任教師63人,小學實行六年制,14所小學共有教學班85個,專任教師118人,學生2320人,14所小學均設有園,班30個,在校749人。

第三篇:學校基礎教育專項督查工作匯報

學校基礎教育工作年終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歡迎大家來到我們德政鎮中學,我代表中學全體師生向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願!具體工作匯報如下:

一、教育教學

1、常規教學方面。學校每學期開學前一周,學校根據上級要求制定學校學年度國家、地方、校本課程實施方案,制定出學校的課程安排表和具體實施方案。學校開設的地方課程有「好能力」—綜合能力培養和七年級的《可愛的家鄉——魏縣》,八年級的《邯鄲歷史與文化》,九年級的《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報縣局審議後,實施了校本課程:《文明禮儀》、《藍球》、《桌球》、《書法、雕刻》《科學小發明》《讓地球充滿愛》等校本課程。

嚴格執行體育、**、美術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能開齊開足音、體、美、資訊科技、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

2、新課堂建立方面

根據我校教師們的探索和實踐,經過學校的提煉和總結,我校建立了自己新課堂模式:252模式,即課堂45分鐘,按照2:5:

2比例劃分為10+25+10:10分鐘明確目標劃分任務學習導學案,25分鐘師生互動解決問題,後10分鐘展示提高,形成能力。新課堂最為突出的特點在於它是「以導學案突破獨立學習」,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把課堂還給學生,是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

以小組討論教學方式為主,使課堂成為乙個基於共同目標的學生的學習共同體。

3、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

學校以學生興趣和內在需要為基礎,以主動探索為特徵,以實現學生主體能力綜合發展為目的,開展豐富多彩綜合能力實踐活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4、教學用書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種類訂購,不額外訂購學生參考用書、教輔資料等,不給學生攤派發放學習用具和書籍等。

5、沒有利用假期及雙休日亂辦班。學校教師都沒有私辦各種補習班、輔導班等,更沒有收取補課費等現象發生。沒有給學生及家長造成經濟上的負擔。

6、評價機制

(1)、教師評價

學校建有教師教學評估機制,每學期一次,學校領導、同事、學生、家長共同參與,從職業道德、專業水平、課堂教學、專業發展等方面對教師公平、公正、真實、全面的評估。評估結果作為年度教學、年終評優、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評價制度的建立促進了教師提高業務水平的自覺性,尊重學生、尊重家長,同學科、同班任課教師之間團結協作,取得較好教育教學效果。

(2)、學生評價

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實施公平、公正、科學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關注每個學生的進步。《學生基礎性發展素質評價實施方案》和文化考試評價相結合對學生進行評價。每學期有學生自評,同學互評,任課教師及班主任對學生進行評價,充分展示每個學生的特長,促進每個學生的進步。

基礎教育學段銜接工作總結

我校按照 凌海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推進基礎教育學段銜接工作的實施意見 檔案要求,做了如下工作 一 充分認識學段銜接工作的重要意義 校長帶領導學校中層領導 新一年級 六年級任課教師學習 凌海市教育局關於進一步推進基礎教育學段銜接工作的實施意見 檔案,並成立基礎教育學段銜接工作領導小組,校長陳玉順為組長,...

2023年基礎教育科主要工作總結

4 進一步規範學籍管理,按照省教育廳和德州市教育局要求,從2011年6月始,全省學籍資訊全部實現網路化管理,並使用省教育廳統一開發的山東省基礎教育資訊化管理平台,2011年5月按照上級要求,基礎教育科組織全市中小學學籍管理員在市聯通公司學習了省教育廳組織舉行的 平台 管理 培訓會。2011年8月基礎...

08年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總結

我校從2003年秋季進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在這五年的實驗工作中,我們加強教改科研,建立培訓 教學 科研相結合的課改常態工作,以教育科研推動課改,以課改促進教育科研,加強課改實驗教學過程的管理和研究,大力加強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高質量的完成課改工作。一 轉變觀念,端正思想,把基礎教育課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