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明細表及常用科目詳解 1

2022-11-29 01:54:05 字數 4058 閱讀 7256

企業應在「應交稅金」科目下設定「應交增值稅「明細科目」

在「應交增值稅」明細賬中,應設定「進項稅額」、「已交稅金」、「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等專欄。

一、 進項稅額:記錄企業購入貨物或接愛應稅勞務而支付的、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增值稅額。

二、 已交稅金:記錄企業已交納的增值稅額。

三、 銷項稅額:記錄企業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應收取的增值稅額。

四、 出口退稅:記錄企業出口適用零稅率的貨物,向海關辦理報關出口手續後,憑出口報關單等有關憑證,向稅務機關申報辦理出口退稅而收到退回的稅款。

五、 進項稅額轉出:記錄企業的購進貨物、在產品、產成品等發生非正常損失以及其他原因而不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按規定轉出進項稅額。

科目解註

(一)資產類

庫存現金:是核算企業現金(備用金)增減變動情況和結餘的科目;按幣種設定明細賬,由出納員記賬,且必須設定庫存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是核算企業銀行存款賬戶增減變動情況和結餘的科目;按不同銀行賬戶設定明細賬,由出納員記賬,且必須設定銀行存款日記賬。

其他貨幣資金:是核算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等其他貨幣資金的科目。

交易性金融資產:是核算企業對外進行的具有交易性(賺取差價)為目的股權、債券、**等短期投資性科目。

應收票據:是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向客戶收取的商業匯票(包括商業承兌匯票、銀行承兌匯票);按照票據總類設定明細賬。

應收賬款:是核算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而應收未收的款項,按債務人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其他應收款:是核算企業除了應收票據、應收賬款以外的其他應收、暫付的款項,包括:預支差旅費、支付押金和應收租金等。

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備抵賬戶。

預付賬款: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或接受勞務以及其他原因,按合同規定預付的款項,按供貨方的名稱或預付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科目。

在途物資:核算企業購入材料物質,但尚未運達企業或未驗收入庫,按材料物資的品名、種類設定明細賬。

原材料:是核算企業庫存材料物資的收、發、存情況的賬戶,按材料物資的品名、種類設定明細賬。

庫存商品:是核算企業庫存產成品或商品的收、發、存情況的賬戶,按產品或商品品種、規格設定明細賬。

長期股權投資:是核算企業對外進行的股權性質的投資,期限在一年以上。

固定資產:是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增減、變化情況的賬戶。該賬戶反映的是原價,也就是原始價值。

累計折舊:是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磨損(消耗)價值(會計上稱之為折舊)是固定資產的備抵賬戶。

(固定資產-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淨值)

在建工程:是核算企業自行建造或安裝固定資產過程中的建造安裝成本科目。

工程物資:是核算企業購入用於工程專案建造或大型裝置按裝的專項工程物資科目。

固定資產清理:是核算企業因**、報廢和毀損固定資產等原因,而發生清理費用或清理收益。

無形資產:是核算企業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商標權、商譽等非貨幣性資產。

累計攤銷:是無形資產的備抵賬戶,是核算無形資產的攤銷賬戶

(二)負債類

短期借款:是核算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入償還期限在一年之內的各種借款,該科目只核算本金不核算利息。

應付票據: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接受勞務而向客戶開出的商業匯票。按照票據總類設定明細科目。

應付賬款: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接受勞務而應付未付的款項。按債權人名稱、姓名設定明細科目。

預收賬款:是核算企業銷售商品、產品或提供勞務,按合同約定向採購方預收的款項。按採購商的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其他應付款:是核算企業除應付賬款,應付票據以外其他應付暫收款項。例如:存入保證金(押金)、應付的租金等。

應付職工薪酬:是核算企業支付給職工個人的屬於工資總額內的各種工資、津貼以及為職工支付的養老保險等福利費用。分設若干明細科目。

應交稅費:是核算企業與稅務部門之間,應交未交的各種稅金。按稅種分設明細賬,如應交增值稅、應交營業稅、應交個人所有稅、應交企業所得稅等。

應付股利:是核算企業應付給股東的現金股利賬戶。

應付利息:是核算應付利息的科目。

(三)所有者權益

實收資本:是核算企業的股東投入的資本金賬戶,按公司法規定,投入資本可以是貨幣、實物和無形資產等,企業不得自行隨意增減,如需增減,須經工商部門批准。

資本公積:核算企業因資本而產生的,包括資本溢、折價、資本匯兌差等,此科目可以轉增資本金。

盈餘公積:是核算企業按照公司法規定,用淨利潤提取的留待企業今後發展的**。

本年利潤:是核算企業當年度實現的淨利潤或淨虧損(年末轉入利潤分配)。

利潤分配:是核算企業累計的淨利潤分配情況和剩餘未分配利潤的賬戶。

(四)成本類

生產成本:是核算企業生產過程中過程成本核算的科目,生產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間接製造成本。按「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設定二級明細科目。

製造費用:是核算生產車間發生的,發生時不能直接歸屬於某個產品物件的間接製造成本,是產品成本中的間接製造成本,月末該科目餘額為零**入生產成本)。

勞務成本:

(五)損益類(其科目特點:期末無餘額,期末全部轉入本年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是核算企業主營業務而產生的收入,該收入佔企業總收入的最大比重。

主營業務成本:因主營業務收入增加而增加的銷售成本,與主營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的科目。該科目來自於生產成本。

其他業務收入: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而產生的收入。如:工業企業的**原材料、對外出租和轉讓無形資產使用權等取得的收入。

其他業務成本: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收入而產生的銷售成本、費用和稅金等,與其他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科目。

營業外收入: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利得。包括:處置非流動資產的利得,受贈利得和盤盈利得等。

營業外支出: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種損失。包括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罰款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等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核算企業因主營業務而產生的各種稅金,包括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等費用類稅金的科目。(不含增值稅)

銷售費用:是核算企業為銷售而發生或銷售過程中發生的或單設銷售機構或售後服務網點等所有費用。包括運輸費、包裝費、廣告費、展覽費和專設銷售機構的銷售人員工資等

管理費用:是核算企業行政機構為組織生產經營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包括:董事會費、公司經費等

財務費用:是核算企業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資金而與銀行或金融機構產生的借款費用。包括利息支出和手續費用等。

資產減值損失:是核算企業資產發生跌價或減值產生的損失,包括壞賬損失、存貨跌價損失和固定資產減值損失等等。

所得稅費用:是核算企業所得稅費用的科目。

注:會計科目中有些雖然不需要掌握核算,但屬於新科目,至少要能知道該科目的屬性。如:周轉材料、累計攤銷、長期待攤費用、公允價值變動損益、資產減值損失等

特別提醒:總分類科目和明細科目的書寫要求:

其他貨幣資金_____按存款種類設定明細科目;

如:其他貨幣資金_____銀行匯票存款

_____銀行本票存款

應收票據___按商業匯票種類設定明細科目,(也可以按債權人名稱設明細科目)

如:應收票據_____商業承兌匯票

應收賬款___按債務人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如:應收賬款___a公司

其他應收款___按其他應收的種類設定;

如:其他應收款_____存出保證金

_____預支差旅費

預付賬款___按**商名稱或預付款專案設定明細科目;

如:預付賬款___甲企業

____預付租金

在途物資___按材料物資的品名規格設定明細科目;

如:在途物資___乙材料

原材料___按材料物資的品名規格設定明細科目(明細特別多的,可設「主要材料」「輔助材料」二級明細,在二級明細下設**明細科目);

如:原材料___主要材料(甲材料)

或:原材料___甲材料

庫存商品___按產品、商品品名設定明細科目;

如:庫存商品___a產品

應付票據___按商業匯票種類設定明細科目;

如:應付票據___商業承兌匯票

應付賬款___按債權人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如:應付賬款___b公司

預收賬款___按採購商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如:預收賬款___乙企業

其他應付款___按其他應付款種類設定明細科目;

如:其他應付款___存入保證金

會計科目明細表 準則版

一 資產類1 1001庫存現金2 1002銀行存款 3 1003存放 銀行款項銀行專用4 1011存放同業銀行專用5 1015其他貨幣資金6 1021結算備付金 專用7 1031存出保證金金融共用8 1051拆出資金金融共用9 1101交易性金融資產 10 1111 返售金融資產金融共用11 112...

會計科目明細表使用和說明

一 資產類 1001 庫存現金 1002 銀行存款 1012 其他貨幣資金 1101 交易性金融資產 1121 應收票據 1122 應收賬款 1123 預付賬款 1131 應收股利 1132 應收利息 1231 其他應收款 1241 壞賬準備 1401 材料採購 1402 在途物資 1403 原材料...

會計科目明細

外幣現金和之外幣結算的各項債權 債務,均應對照銀行存款的方法記帳。五 有在外匯調解市場買進外幣的企業,買進外幣增加的外幣存款仍應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記帳,外匯調解價與國家外匯牌價的差額,增設外匯價差科目核算。買進外幣時,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借記本科目 外幣戶 同時登記外幣金額和折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