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會計科目表解釋

2022-11-11 16:18:03 字數 3851 閱讀 9404

科目解註

(一)資產類

庫存現金:是核算企業現金(備用金)增減變動情況和結餘的科目;按幣種設定明細賬,由出納員記賬,且必須設定庫存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是核算企業銀行存款賬戶增減變動情況和結餘的科目;按不同銀行賬戶設定明細賬,由出納員記賬,且必須設定銀行存款日記賬。

其他貨幣資金:是核算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等其他貨幣資金的科目。

交易性金融資產:是核算企業對外進行的具有交易性(賺取差價)為目的股權、債券、**等短期投資性科目。

應收票據:是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向客戶收取的商業匯票(包括商業承兌匯票、銀行承兌匯票);按照票據總類設定明細賬。

應收賬款:是核算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而應收未收的款項,按債務人名稱設定明細科目。預付賬款:

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或接受勞務以及其他原因,按合同規定預付的款項,按供貨方的名稱或預付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科目。

應收股利:應收股利是指企業因股權投資而應收取的現金股利以及應收其他單位的利潤,,但不包括應收的**股利。

應收利息:應收利息是指短期債券投資實際支付的價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債券利息。

其他應收款:是核算企業除了應收票據、應收賬款以外的其他應收、暫付的款項,包括:預支差旅費、支付押金和應收租金等。壞賬準備:是應收賬款的備抵賬戶。

材料採購:材料採購是指企業單位採用計畫成本發進行材料日常核算而購入的材料採購成本。在途物資:核算企業購入材料物質,但尚未運達企業或未驗收入庫,按材料物資的品名、種類設定明細賬。

原材料:是核算企業庫存材料物資的收、發、存情況的賬戶,按材料物資的品名、種類設定明細賬。

材料成本差異:用於核算企業各種材料的實際成本與計畫成本的差異,借方登記實際成本大與計畫成本的差異額,(超支額) 貸方登記實際成本小與計畫成本的差異額(節約額)以及已分配的差異額。

1庫存商品:是核算企業庫存產成品或商品的收、發、存情況的賬戶,按產品或商品品種、規格設定明細賬。

存貨跌價準備: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終了,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或銷售**低於成本等原因,使存貨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應按單個存貨專案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提取,並計入存貨跌價損失。

長期應收款:指的是企業融資租賃產生的應收款項和採用遞延方式分期收款、實質上具有融資性質的銷售商品和提供勞務等經營活動產生的應收款項。

固定資產:是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增減、變化情況的賬戶。該賬戶反映的是原價,也就是原始價值。

累計折舊:是核算企業固定資產的磨損(消耗)價值(會計上稱之為折舊)是固定資產的備抵賬戶。

(固定資產-累計折舊=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固定資產發生損壞、技術陳舊或者其他經濟原因,導致其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這種情況稱之為固定資產減值。

在建工程:是核算企業自行建造或安裝固定資產過程中的建造安裝成本科目。工程物資:

是核算企業購入用於工程專案建造或大型裝置按裝的專項工程物資科目。固定資產清理:是核算企業因**、報廢和毀損固定資產等原因,而發生清理費用或清理收益。

無形資產:是核算企業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商標權、商譽等非貨幣性資產。累計攤銷:是無形資產的備抵賬戶,是核算無形資產的攤銷賬戶。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會計制度要求企業定期對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進行檢查,如果賬面價值低於可收回金額,應當計提無形資產減值準備,計入當期的營業外支出;如果前期已計提減值準備的無形資產的價值得以恢復,則應在已計提減值準備的限度內予以轉回。商譽:

譽是指能在未來期間為企業經營帶來超額利潤的潛在經濟價值,或一家企業預期的獲利能力超過可辨認資產正常獲利能力(如社會平均投資回報率)的資本化價值。

長期待攤費用:是指企業已經支出,但攤銷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項費用,包括開辦費、租入固定資產的改良支出以及攤銷期在1年以上的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發行費用等。

待處理財產損益:屬於過渡科目,主要核算企業在財產清查過程中查明的各種財產的盤盈、盤虧和損毀的價值。

2(二)負債類

短期借款:是核算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入償還期限在一年之內的各種借款,該科目只核算本金不核算利息。

應付票據: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接受勞務而向客戶開出的商業匯票。按照票據總類設定明細科目。

應付賬款:是核算企業因採購貨物,接受勞務而應付未付的款項。按債權人名稱、姓名設定明細科目。

預收賬款:是核算企業銷售商品、產品或提供勞務,按合同約定向採購方預收的款項。按採購商的名稱設定明細科目。

應付職工薪酬:是核算企業支付給職工個人的屬於工資總額內的各種工資、津貼以及為職工支付的養老保險等福利費用。分設若干明細科目。

應交稅費:是核算企業與稅務部門之間,應交未交的各種稅金。按稅種分設明細賬,如應交增值稅、應交營業稅、應交個人所有稅、應交企業所得稅等。

應付股利:是核算企業應付給股東的現金股利賬戶。應付利息:

是核算應付利息的科目。

其他應付款:是核算企業除應付賬款,應付票據以外其他應付暫收款項。例如:存入保證金(押金)、應付的租金等。

長期借款:是指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或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以上的的各項借款。

它是企業籌集長期應付債券:是指企業為籌集長期資金而實際發行的債券及應付的利息,

資金的一種重要方式。

長期應付款:是在較長時間內應付的款項,而會計業務中的長期應付款是指除了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以外的其他多種長期應付款。

3(三)所有者權益

實收資本:是核算企業的股東投入的資本金賬戶,按公司法規定,投入資本可以是貨幣、實物和無形資產等,企業不得自行隨意增減,如需增減,須經工商部門批准。

資本公積:核算企業因資本而產生的,包括資本溢、折價、資本匯兌差等,此科目可以轉增資本金。

盈餘公積:是核算企業按照公司法規定,用淨利潤提取的留待企業今後發展的**。本年利潤:

是核算企業當年度實現的淨利潤或淨虧損(年末轉入利潤分配)。利潤分配:是核算企業累計的淨利潤分配情況和剩餘未分配利潤的賬戶。

(四)成本類

生產成本:是核算企業生產過程中過程成本核算的科目,生產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間接製造成本。按「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設定二級明細科目。

製造費用:是核算生產車間發生的,發生時不能直接歸屬於某個產品物件的間接製造成本,是產品成本中的間接製造成本,月末該科目餘額為零**入生產成本)。

4(五)損益類

(其科目特點:期末無餘額,期末全部轉入本年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是核算企業主營業務而產生的收入,該收入佔企業總收入的最大比重。利息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而產生的收入。如:工業企業的**原材料、對外出租和轉讓無形資產使用權等取得的收入。

投資收益:是指納稅人購買各種債券等有價**的利息,外單位欠款付給的利息以及其他利息收入。

營業外收入: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利得。包括:處置非流動資產的利得,受贈利得和盤盈利得等。

主營業務成本:因主營業務收入增加而增加的銷售成本,與主營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的科目。該科目來自於生產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是核算企業因其他業務收入而產生的銷售成本、費用和稅金等,與其他業務收入是直接配比科目。

營業稅金及附加:是核算企業因主營業務而產生的各種稅金,包括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等費用類稅金的科目。(不含增值稅)

銷售費用:是核算企業為銷售而發生或銷售過程中發生的或單設銷售機構或售後服務網點等所有費用。包括運輸費、包裝費、廣告費、展覽費和專設銷售機構的銷售人員工資等管理費用:

是核算企業行政機構為組織生產經營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包括:董事會費、公司經費等

財務費用:是核算企業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資金而與銀行或金融機構產生的借款費用。包括利息支出和手續費用等。

資產減值損失:是核算企業資產發生跌價或減值產生的損失,包括壞賬損失、存貨跌價損失和固定資產減值損失等等。

營業外支出:是核算企業非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與生產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種損失。包括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罰款支出、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等所得稅費用:是核算企業所得稅費用的科目。5

常用會計科目表

類別科目名稱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 核算內容及注釋 存放在出納保管的現款存放在企業銀行的款項 銀行匯票 本票 信用卡 信用證存款 借方貸方 餘額交易性金融資產短期的債券 投資的公允價值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股利應收利息其他應收款材料採購在途物資 資產類負債類 銷售商品收到的商業匯票 銷售...

該記憶常用會計科目表

1001 一 資產類 庫存資金 銀行存款 收到支票 應收票據預付賬款 定金 應收利息 四 所有者權利 4001貨幣400241015001 實收資本 接受的投資 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利潤分配 五 成本類 生產成本 直接人工 直接材料製造費用勞務成本研發支出 六 損益類 主營業務收入 銷售產品 其他業務收...

新會計準則常用會計科目表

2014 2015年新會計準則常用會計科目表經典注釋整理 一 資產類 1001 庫存現金企業的庫存現金。企業有內部周轉使用備用金的,可以單獨設定 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持有的庫存現金。1002 銀行存款企業存入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的各種款項。銀行匯票存款 銀行本票存款 信用卡存款 信用證保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