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專案推進會講話

2022-11-28 07:18:07 字數 2318 閱讀 7788

在2023年**投資專案建設

推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的專案投資建設推進會議,是經市委、**研究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有兩個:一是統一全市各級、各部門在專案建設工作中的思想認識,從市委、**層面規範全市專案建設管理工作,進一步明確**各分管領導和各職能部門在專案管理實施過程中的責任,防止專案建設「打亂仗」現象;二是對全市各級、各部門進行專案管理各項法規、政策的培訓,嚴格專案建設管理各項流程,提高**投資專案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推進專案科學有序實施。

稍後,咱們發改、財政等幾個專案實施重點單位的負責同志還要進行專業的解讀和培訓,希望大家認真聽會,做好會議記錄。

下面,我就抓好專案建設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是要高度重視專案工作。我們知道,專案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優化產業結構、增強發展動力的有效載體。近年來,全市上下通過牢牢堅持以狠抓專案引進和建設為總抓手,成功推動***等一批重大專案相繼落地,***等一批大專案相繼建成投產,有力推動了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跨越發展。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還要清醒地認識到,往年我們在專案建設管理過程中存在諸多不符合程式的問題,特別是在專案前期論證、申報、建設實施和後期管理過程中,我們個別領導和單位存在違規操作、不按照專案管理程式實施的問題,給專案的驗收和後續審計等工作環節造成了很多的麻煩。

因此,通過今天的培訓會議,希望全市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要領導,對專案建設管理各環節心裡要有一本明白賬,要嚴格按照專案申報、建設、管理等環節要求去實施,避免全市的專案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不規範甚至是違規操作的問題。發改部門作為牽頭部門,要統籌協調、總體把關,必須要堅持「嚴防專案債務風險、絕不允許上三高專案」的原則,既要保證專案申報數量,更要保證專案質量。各部門在上報專案之前,必須經過**分管領導審核把關,部門主要領導要做好充分的前期論證,千萬不能盲目的上報,前面我們已經吃了很多盲目報專案的虧,有些部門上報專案不結合實際、拍腦袋決策,沒有進行深入的實地考察和調研,等專案申報下來,遲遲落不了地,無法開工建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或者是在專案建設過程中,不嚴格按照專案批覆的資金和規模施工,盲目的擴大建設規模、增加資金投入,導致專案無法按時間節點進行竣工驗收和評審。

希望各位副市長和各部門主要領導,作為各領域專案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務必認真審核、嚴格把關,確保2023年的專案嚴格按照規範的動作和程式來實施,再不能出現違規操作的問題。

二是要大力推動形**人有擔子、個個有壓力、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抓專案是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從簽約到落地、到建成,都要持續發力,跟蹤服務,這考驗的是韌勁、毅力和擔當。各副市長和各部門主要領導要充分發揮「施工隊長」作用,切實負起牽頭協調的責任,堅持走到專案一線抓排程、抓督查、抓推進,要及時通過蹲點跟進、現場辦公等方式解決重點專案推進中的難題,切實把專案建設的工作責任落實到位,把目標壓力傳遞到位,推動各部門把目標找準,把專案抓實,讓更多的幹部擔擔子,形**人有壓力、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市直各有關部門要積極發揮協調職能,主動加強與上級專案主管部門的銜接溝通,深入分析研究國家、自治區、地區政策導向,幫助專案單位協調解決專案建設中的難題,實現重點專案建設的力量聚焦、政策聚焦,形成「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發展格局。

三是要統籌兼顧。當前,各項工作任務繁重,各級各部門要始終聚焦總目標,堅持全市「一盤棋」,善於統籌兼顧,學會「彈鋼琴」,正確處理各方面關係,突出重點,分工負責,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各專案單位要在***的統籌協調下,認真落實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建設監理制、合同管理制,全面履行好專案前期、施工組織、資金籌措和建成後的經營管理等職責。

財政部門要抓好專案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專款專用。行業主管部門要切實抓好專案投資、工期、質量控制和管理,確保專案早日建成發揮效益,確保今年專案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四是要嚴格督查。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成效。市委、**督查室要聯合紀委監委和審計部門,把專案建設作為雷打不動的督查重點,採取重點督辦、分段督辦、定期督辦和不定期抽查的辦法,嚴督實查,跟蹤問效,及時對專案進展及相關情況進行通報。

對進展較快、完成較好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揚,對行動緩慢、拖沓滯後的給予批評和督促。通過有效的督查檢查,督促各級、各部門切實把專案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專案增投資、促發展、添後勁,全力以赴解決專案前期手續辦理緩慢、專案儲備少、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切實以專案建設推動全市各項工作上水平、上台階。

另外,強調一下安全生產工作,在專案建設過程中,各分管副市長和業務部門要高度重視、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一崗雙責」責任制,統籌抓好安全生產各項措施落實,確保專案建設和安全生產兩不誤、兩促進。

同志們,隨著今天會議的召開,標誌著今年專案建設的號角已經全面吹響。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動起來,嚴格按照市委、**的決策部署,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扎扎實實抓好全市專案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堅實基礎,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謝謝大家。

材料參考重點專案推進做法

一是加大開工力度,確保盡快全面開工。年全市重點專案要繼續堅持以集中開工為突破口,加大開工力度,以開工促前期,以開工促建設 進一步細化 年專案開工時間表,督促專案責任單位做好開工準備,促使新開工專案提前開工,確保 年一季度開工率達70 上半年實現全面開工的目標。二是實施領導掛聯,落實專案推進責任。繼續...

園區重點工程專案建設推進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20 年重點工程專案建設推進會,主要任務是 貫徹落實區城建工作動員會精神,安排部署2012年園區重點工程專案建設任務,確保各項工程按照序時進度全面完成。下面,就重點工程專案的建設工作,我講三點意見。一 統一思想 提高認識,增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xx年,在區委 區 的正...

園區推進會講話 1

在靈沼街道產業發展推進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最近乙個階段以來,我一直在思考乙個問題,就是如何加快構建靈沼現代農業新體系,增創靈沼農業產業發展新優勢,如何打造出一批在全區乃至全市叫得響的園區。我想,這個問題是在新形勢下,產業辦和在座各位面臨的一項重大課題。今天的會議是街辦召開的第乙個園區建設會,接下來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