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花束

2022-11-27 18:51:02 字數 1792 閱讀 5044

師:很多同學也想讀讀課文,對嗎? 好,現在就請同桌互讀課文,讀完互相評一評。

師:剛才老師看到同學們讀得很認真,很投入,相信你們合在一起的聲音會是最美的,現在我們就請男女同學合作讀讀課文吧。男同學朗讀

一、二節,女同學朗讀

三、四節,第五節齊讀。

(三)理解課文

師:讀了詩歌,結合你們昨天的預習,能不能說說你知道或讀懂了什麼?還有什麼不懂的? 根據學生的回答,出示相應小節,適時點撥、引導、小結,並指導感情朗讀。如出示

一、二小節.

師:你們從這兩個小節裡還讀懂了什麼?

師:這裡「或」的意思是什麼?

師小結:是啊,人的眼睛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像我們黃種人,眼睛就是黑的,而白種人眼睛有的是黃的,有的是藍的,還有的是灰的。但儘管每個人眼睛顏色不同,但它們都像星星一樣亮晶晶,都一樣能看到太陽。

(板書:眼睛不同都能看到太陽)

師:當睜開眼睛看到太陽時,你們的心情怎樣?(高興)

師:誰願意帶著這樣的心情來讀一讀這兩個小節。(生讀生評)

師:那你也來讀一讀吧

師:讀了同學們的朗讀,老師也想把這份高興的心情與你們一同分享,你們想聽嗎?那你們可要認真聽了,待會兒請你們來說說你最喜歡老師讀哪個地方。

師:謝謝同學們的誇獎,不過我相信你們一定會讀得比老師更好。讓我來聽一聽吧。(出示第三小節)

師:「花冠」什麼意思?這裡的「花冠」指的是什麼?

師:誰能像課文這樣也用「不管……都……」說一句話?

師小結:儘管頭髮的顏色不同,但都一樣是漂亮的花冠。(板書:頭髮不同都是漂亮花冠)

師:你們覺得應該怎樣讀這一小節?你能不能讀一讀?(生評)

師:誰想來挑戰?

師:男同學和女同學來比賽一下,看誰能把感情更好地表達出來,好嗎?(出示第四小節)

師:從這一小節中,你還讀懂了什麼?你是怎麼讀懂的?

師:「聯絡上下文來理解」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

師小結:是啊,各色各樣的花兒,開滿可愛的花園意思就是不同膚色的孩子就像五顏六色的鮮花,遍布世界各地。(出示第五小節)

師:最美的花束指的是什麼?

師:為什麼說孩子們像最美的花束?

師小結:人們常把孩子比作祖國的花朵,世界上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孩子們就像開放在世界這個大花園中的不同顏色的花朵,合在一起就像最美的花束。(板書:

種族不同,像最美的花束)讓我們一起來讀讀最後一節,好嗎? 生朗讀。

師:你們像鮮花一樣漂亮,高興嗎?

師:那要讀得—— 生:高興、神氣。

師:好,咱們再試試吧!(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師:同學們通過自己學習,明白了詩歌的內容,那你們知道文中的「你」、「我」、「他」指誰嗎?全世界的小朋友,藍眼睛的小朋友和黑眼睛的小朋友一樣可愛。

你們能不能像老師一樣用這個句式來說一句話。

課件出示和一樣

師:你們能不能圍繞詩歌內容或結合學了詩歌的體會根據這個句式來說一說?

師:(小結)同學們,你們的發言,讓我深深地感動,的確,不管膚色如何,不管是貧窮或富有,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要像兄弟姐妹一樣和睦相處。(板書:平等)

(四)拓展延伸

師:我們班51名同學,每一位都是一朵漂亮的鮮花,組在一起就是一束最美的花束。 今後,你們應該怎樣相處?

師:是不是只有我們班的同學才要和睦相處,互相尊重呢?

師(小結)不管是哪個地方,什麼人種的小朋友都是一樣的可愛,一樣的平等,都應該團結友愛,互相尊重。

師:讓我們在《讓世界充滿愛》的樂曲中,把這首詩再美美地讀一讀,把你們的感受讀出來,好嗎?

板書設計:最美的花束

眼睛不同都能看到太陽

頭髮不同都是漂亮花冠平等

種族不同像最美的花束平等

最美的花束

一 教學目標 1.學習本文會寫的字5個,會認的字2個。2.引導學生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詩歌。3.理解詩的內容,體會詩歌所表達的平等,民主的思想感情和消除種族歧視的願望。二 教學重難點 理解詩的內容,體會詩歌所表達的思想感情。三 教學課時 2課時。第一課時教學內容 1.初讀課文,認識詩中有關字詞。...

《最美的花束》教學反思

最美的花束 是一首通俗易懂的詩歌,詩人通過描繪不同膚色 不同種族的兒童都像花兒一樣美麗,表達了嚮往世界各民族人民平等相處的美好願望,最美的花束 教學反思。上完本課,我認真進行了反思,覺得有以下優點 一 採取多種形式的讀,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因本課內容通俗易懂,學生又很喜歡這樣的兒童詩歌,所以在...

最美的花束說課稿正式

臨澤縣城關小學閆霞 一 說教材 最美的花束 是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的第一篇課文,該單元以 尊重與平等 為主題展開。本文是一首通俗易懂的詩歌。使人通過描繪不同膚色 不同種族的兒童都像花兒一樣美麗,表達了嚮往世界各民族人民平等相處沒有種族歧視的美好願望。二 說學情 最美的花束 以詩歌的形式描繪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