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

2022-11-26 21:39:08 字數 2879 閱讀 9080

一、 生活制度

合理的生活制度是保證兒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要根據不同

年齡的小兒生理特點,合理地安排他們一天的生活內容。

二、幼兒的飲食制度

(一)飲食管理

1、幼兒的伙食應有專人負責,民主管理,建立夥委會(園領導,炊管人員,保健人員,保教人員及孩子家長代表),定期開會,研究伙食問題。

2、伙食要專用,精打細算,計畫開支,合理使用。

3、根據季節**情況,制定適合幼兒年齡(四至七歲)的代量食譜,定期更換。

4、準確掌握幼兒出勤人數,做到每天按人按量**主副食,不吃隔日剩飯菜。

5、工作人員(包括炊事員)伙食和幼兒伙食要嚴格分開,不允許侵占兒童伙食。

6、保健人員要定期計算幼兒進食量、營養量,保證幼兒的進食量、蛋白質攝入量應佔供給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7、按時開飯,兒童進餐時間不應少於二十至三十分鐘,保證兒童吃飽每餐飯。科學餵養

(二)飲食衛生

1、要保持廚房的清潔,經常清掃。

2、食堂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廚房用具,刀、案板、盆、筐、抹布等要做到生熟分開,洗刷乾淨,食具一餐一消毒,食物要有防蠅裝置。

3、不買、不加工腐爛變質食物,買來的熟食要加熱處理後再吃,預防食物中毒及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4、搞好兒童進食衛生,飯前工作人員及兒童都要用肥皂、流動水洗手,飯桌要用肥皂水或鹼水揩洗乾淨。

5、要培養幼兒不偏食,不吃零食的良好習慣。

6、水果要洗淨削皮後再吃。

7、炊事員要堅持上灶前洗手,入廁所前脫工作服,便後用肥皂洗手,操作時不抽菸。

三、體格鍛鍊制度

1、要有組織地經常開展適合幼兒特點的遊戲及體育活動。

2、在正常天氣下,要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每天堅持兩小時以上戶外活動,加強冬季鍛鍊。

3、要創造條件,充分利用日光、空氣、水等自然因素,有計畫地鍛鍊兒童體格。

4、鍛鍊要經常和循序漸進。運動專案和運動量要適合各年齡的特點。對個別體弱的幼兒要給以特殊照顧。

四、健康檢查制度

1、入園檢查:幼兒在入園前必須進行全身體格檢查。對有傳染病接觸史的幼兒必須做胸部x射線透視、肝功能等實驗室檢查,必須經過檢疫期,無症狀方可入園。

同時要了解幼兒疾病史、傳染病史、過敏史、家族史和生活習慣等。園工作人員參加工作前必須進行體檢,包括胸部x線透視、肝功能、糞便常規檢查,以及**毒菌、滴蟲檢查,健康檢查合格並且無嚴重生理缺陷者方可就職。

2、定期體檢制度:三至七歲幼兒每年體檢一次。工作人員每年全面體檢一次,發現肝炎或其他傳染病須立即離職**。

待痊癒後,持縣(區)以上醫療保健單位的健康證明方可恢復工作。患慢性痢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滴蟲性**炎、化膿性**病、麻風病、結核病、精神病等保教人員應調離工作。

3、堅持晨檢及全日健康觀察制度,認真做好一摸;有否發燒;二看:咽部、**和精神;三問:飲食、睡眠、大小便情況;四查:有無攜帶不安全物品,發現問題及時

處理。五、衛生消毒及隔離制度

(一)環境衛生

1、要建立健全室內外環境清掃制度。每天一小掃,每週一大掃。分片包乾,定人、定點、定期檢查。要消滅蚊、蠅、蟑螂等害蟲。

2、幼兒玩教具要保持清潔,定期消毒、清洗。

3、要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冬天也要定時開窗通風換氣。室內要有防蚊、防蠅、防暑和取暖裝置。

4、廁所要清潔通風,定時打掃並消毒。

(二)個人衛生

1、嬰幼兒每人一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要專人專用,做好消毒工作。

2、幼兒飯前便後洗手,早晚用流動水或乾淨水洗手和臉,經常保持清潔。

3、飯後要漱口,大、中班幼兒每日早晚要刷牙。

4、定期洗頭和洗澡。

5、每天洗腳。

6、每週剪指甲一次,每兩周剪趾甲一次。

7、手絹要專人專用,每日換洗。

8、保持兒童服裝整潔,衣服、被褥、床單要勤洗勤曬。

9、保護幼兒視力,室內要注意採光。看電視一次時間不宜過長,看時不要離得太近。電視機安放高度要適中。

10、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經常保持儀表整潔,勤洗頭澡,勤剪指甲,飯前便後和給幼兒開飯前用肥皂洗手。和幼兒接觸時不抽菸。

(三)消毒隔離制度

1、設立保健室、隔離室,隔離室用品要專用。

2、兒童及工作員患傳染病立即隔離**,所在班要徹底消毒。患者待隔離期滿痊癒後,經醫生證明方可回園或班。

3、對患兒要專人護理,仔細觀察,按時服藥和餵飯。

4、對患傳染病的嬰幼兒所在班和與傳染病患者接觸過的嬰幼兒進行檢疫、隔離、觀察,檢疫期滿後無症狀者方可解除隔離。

5、幼兒離園乙個月以上或外出返回時,應向家長詢問有無傳染病接觸史。並要經過醫務人員重新檢查。未接觸傳染病的要觀察兩周。有傳染病接觸史的待檢疫期滿後方可回班。

6、工作人員家中及幼兒家中發現傳染病人時應報告園領導,採取必要措施。

六、預防疾病制度

1、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好經常性的疾病預防工作。

2、按年齡及季節完成防疫部門所布置的預防接種工作(要求麻疹、脊髓灰質炎的接種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白百破、卡介苗接種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建卡率達百分之百。凡有禁忌症者不應接種或暫緩接種(兒童基礎免疫有關問題詳見衛生部頒發的《全國計畫免疫工作條例》)。

3、及時了解疫情,發現傳染病要及時報告,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早隔離。實行及時正確的檢疫措施,對所在班級進行嚴格的終末消毒,對接觸傳染病的兒童立即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並按各種傳染病規定的檢疫期進行檢疫。檢疫期間不辦理入園手續。

積極採用各種辦法防治疾病,降低發病率。杜絕脊髓灰質炎、白喉、麻疹、猩紅熱、百日咳的發生,控制肝炎的暴發的續發。

4、在傳染病期間不要帶幼兒到公共場所。

5、堅強體格鍛鍊,增強兒童體制,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安全制度

七、衛生保健登記、統計制度

要建立健全各種記錄、登記、統計制度。一般有以下幾種記錄表、薄:出勤登記表、疾病登記表、晨、午間檢查記錄表、預防接種記錄表、體格檢查記錄表、膳食調劑記錄表、意外事故登記薄、家長聯絡薄。

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

1 根據兒童的年齡特點和季節變化,合理安排一日生活制度,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2 對幼兒膳食實行民主管理,根據營養需要制定帶量食譜,保證按量供給。每月進行一次營養計算及分析。講究烹調營養,注意食品衛生。3 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兒童和工作人員入園前必須進行體格檢查,建立健康檔案,按要求定期給兒童體格檢...

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

自貢市托兒所幼兒園衛生保健制度 一 一日生活制度 根據不同年齡及季節,制訂一日生活制度,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動靜結合,對兒童一日生活的主要內容如睡眠 進餐 活動 遊戲和作業等每個生活環節的時間 順序 次數和間隔,給予合理的安排,對各項內容的執行,要提出質量指標。兒童一日生活活動時間分配表 二兒童健...

幼兒園班級衛生保健制度

一 每天早晨上班後將活動室 臥室 盥洗室各處清掃乾淨。門窗 牆壁 地面 用具 物品保持整潔,各種用具放置固定地方。二 床鋪上枕頭 床單鋪平整,被子摺疊整齊,被子疊的大小基本一致,四角對齊 三 兒童衣物按一定的要求摺疊整齊,放在固定位置。四 廁所要做到無汙垢 無味 乾淨衛生。五 飲食用具 水杯 餐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