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易錯點

2022-11-25 10:36:06 字數 831 閱讀 6941

1.有效數字。按題中要求保留有效數字。

2.實驗題描點作圖或畫電路圖一定要用鉛筆直尺,便於修改,答案確定無誤後要用鉛筆描清楚,

以防計算機上閱不出來。

3.運算時要統一單位:cmufma等

4.帶電粒子在電場磁場中的運動首先要看清粒子的正負,(判斷洛倫茲力時四指要指向運動的反

方向,負電荷受電場力方向與電場強度方向相反)再看看是否考慮粒子的重力。5.在磁場中做勻速圓周運動要寫原始公式(半徑公式,週期公式)6.

求速度,力,場強,磁感應強度等向量時要交代方向。

6.計算向量時(如力f)q取絕對值即可,求標量時(如功w)q要帶上正負號。

7.測電源電動勢和內阻時,若縱軸不從零開始,橫軸交點不表示短路電流,此時只能用圖線斜率表示內阻(即r=△u/△i)

8.歐姆表若指標偏角小,說明檔選小了,應換大檔。

9游標卡尺讀數不需估讀,尺子精確度不同,以公釐為單位時小數點後位數不同,螺旋測微器讀數,最後一位需要估讀,以公釐為單位時小數點後三位。若讀數要求以厘公尺為單位,讀出公釐後,再化成厘公尺。

10.要嚴格用題中所給字母來表示:(特別是電子要用e)場強和電動勢符號都用字母e表示,不能混淆。

11.注意電動勢和路端電壓的關係,閉合電路中電源兩端的電壓為路端電壓,不等於電動勢。也不等於電源內阻獲得的電壓。

12.有關安培力問題要注意軌道是否光滑,還要看清電路中總電阻。不能只認為是r,還要注意摩擦力的表示式,要畫側檢視。

13.霍爾材料為金屬時,載流子為電子,用左手定則時四指要指向速度的反方向。14.迴旋加速器最大動能與電壓無關

15.若兩板間電壓不變,出速度為零的粒子被加速時,末速度與板間距離無關,取決於電壓,改變板間距離影響運動時間。

初中物理易錯點總結

一 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2.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求某段路上的平均速度,不是速度的平均值,只能是總路程除以這段路程上花費的所有時間,包含中間停的時間。3.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

初中物理易錯點彙總

2017年中考物理指導 初中物理69個易錯點彙總 1.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2.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求某段路上的平均速度,不是速度的平均值,只能是總路程除以這段路程上花費的所有時間,包含中間停的時間。3.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

初中物理易錯點彙總

2014中考物理指導 初中物理69個易錯點彙總 1.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2.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求某段路上的平均速度,不是速度的平均值,只能是總路程除以這段路程上花費的所有時間,包含中間停的時間。3.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