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一年晴雨路訪清華大學第35屆校學生會主席王松濤

2022-11-23 03:24:04 字數 4488 閱讀 8961

【人物】回首一年晴雨路——訪清華大學第35屆校學生會主席王松濤

【編者記】王松濤,2023年9月至2023年7月就讀於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2023年7月至今在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攻讀博士學位。曾任清華大學第三十五屆校學生會主席。大學本科期間曾擔任校學生會生活部副部長,土木工程系學生會主席,校團委組織部基層組副組長,現任校團委組織部副部長。

本科期間,他曾獲得過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索尼」綜合獎學金,「一二·九」綜合獎學金,「北京市高校優秀大學生」, 清華大學優秀本科畢業生等各種榮譽十多項,還曾作為「中海地產」清華大學杯第五屆學生戲劇節的專案總負責人;在**電視台「異想天開」欄目的電視結構大賽中,連續三期擔任嘉賓主持人;主持北京市結構設計邀請賽總決賽,他所在的「帝博」團隊在富士康杯第五屆清華創業計畫大賽中獲得了創業之星銀獎,他還曾獲得第九屆清華大學結構設計大賽專業組第九名……

看過上面的簡歷,大家也許都能記起,一年前,經過激烈的競選,正是他——王松濤成為了第三十五屆校學生會主席;一年中,經過辛勤的工作,他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又給學生會工作帶來了新的發展;一年後,當他卸任離開學生會的舞台後,他是如何看待過去的工作和生活的?他在忙些什麼、想些什麼呢?抱著這些問題,記者在乙個冬日的午後坐在了王松濤面前,開始尋找上述問題的答案……

回首一年晴雨路

王松濤在任期間,除組織了歌手大賽、服飾大賽、****、學生會開放日等頗具規模的精品活動外,非常重視推進組織的制度建設和文化建設。他提出了學生會工作的三化目標(網路化、透明化、規範化)並在學生會內部大力推進「企業化」的管理模式,完整地建立了學生會工作的網路化平台。事實證明,這種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是卓有成效的。

一年後,當記者提起大家總結出的校會工作的諸多突破時,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本科的學習生活中,我選修或者旁聽了很多和管理知識相關的內容,當時就認識到這些軟科學的重要性……在社會中,管理知識可以幫助各類組織和**提高效率,那麼在校園中,我認為管理知識也可以提高包括學生會在內的各類學生組織的效率。對社會工作的熱愛使我找到了這些管理知識實踐的地方。」

「以往的學生會工作經驗使我看到學生會組織工作的規範性比較差,很多時間都被浪費在重複的體力工作和文書處理上來。所以上任之後,我非常希望通過一套**系統把這些複雜零碎的工作整合起來,進行工作流程的重新設計。雖然思考工作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但是我相信它對於學生會工作會有長期的促進作用。

通過半年的測試和改進,學生會**才初步搭建了起來。今天再看這個系統,很多同學都明白了我最初的思路,這個思路就是對學生會的工作進行**,合併同類工作、減少資訊傳遞的時間成本和降低出現錯誤的概率、增強資訊的共享等,最終是要提高組織效率。」

當問到去年一年的工作中,哪些事情給他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時,王松濤沉思了片刻。

「其實,結束了一年的主席工作,自己突然平靜了很多。現在我的印象裡所留下的深刻記憶大多數都是和同學們在一起忙碌的場景:搬家時候分箱子、跑三輪、發水杯的火熱場面;女生節前夜和女生部的同學們一起在紫荊公寓布置場景的那種寂靜的、默契的感覺;服飾大賽開始後,拿手機當對講機,台前幕後百公尺衝刺傳遞比賽突變資訊的場景。

之所以記住了這些場景,我想是因為學生會的工作給我的不是那個頭銜,而是一種和同學在一起共同奮鬥的經歷,例如搬家的時候,有個學生會同學為了協調大家搬家,拿著對講機不停的喊著,直到嗓音變得沙啞,當我不經意間看到這個場景時,也感到了這種經歷給我帶來的時常是一種感動和鞭策。」

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難忘的……

「如果硬是要總結一下自己的工作經驗,我想有三個方面:學習、思考、實踐。我原來是學習土木工程的,這個學習就是打地基和做基礎的環節;這個思考,我想是做建築和結構設計的環節;而這個實踐則是施工的過程。

……學習的基礎作用我就無需說了,反正自己的知識總是不夠用的,所以對這一點的擔心使我總是對新的知識充滿渴望。學習應該高效率,應該在大學的學習生涯中,給自己安排乙個適合自己的『課程表』,而你要清楚的知道每門課後你會產生怎樣的提高……提到思考,我要感謝理工科學習培養出來的邏輯思維,我做事前一定會設計出一些步驟、做一些**、通過定量和定性的比選,找出最優方案,這樣工作的穩定性就比較……提到實踐,我覺得自己是乙個勇於實踐的人,一旦目標和方案選定、自己一定要努力把它實現,正是這種決心使得很多活動和工作最終開展了起來。不過善行善思應該是後兩點經驗最好的結合。

」「另外,團隊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我覺得工作中更重要的還是要激發大家的思考,和大家的協同實踐。我想過去一年的工作是乙個團隊共同完成的,離開了團隊我們每個人都很難有所作為,這一點在清華尤其顯得重要。打個比方吧,清華的每名同學都很優秀,曾經都是高中時代的『原子核』。

來到清華後,由於大家都還想維持『原子核』的優越位置,所以電中性無法維持,互斥的作用力開始顯現。對於乙個組織來講,如果『帶電』的話,就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我希望自己是乙個電子,這樣就可以讓『原子核』在自己周圍運動了。」

「這一年的工作的確不是一帆風順的,我有的時候也因為工作而苦惱。我是在同學們巨大的信任之下才當選的,所以要對大家負責。既然要對大家負責,就要坦然的面對大家的監督,更要正視同學們的批評。

在工作中我一直努力避免錯誤,但是一旦因為工作出現失誤而導致同學們的不滿,我的內心是比較痛苦的。」他舉了個例子,去年十月在大禮堂舉辦「北京高校原創歌手大賽」,當時沒有預料會來那麼多同學,一千多個座位的禮堂來了一千三百多人。後面的同學都沒有進去,聚在門口,情緒比較激動。

當時的王松濤站在同學當中,勇敢地面對同學的指責,通過積極的溝通,這件事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處理這些問題時,我始終認為,首先要尊重別人,這樣別人才會尊重你。沒有事情是不能溝通的,只要抱著一顆坦誠的心,所有的突發事件甚至能成為促進交流的機會。」他在講述中提到了乙個細節讓人印象很深,當面對情緒激動言辭激烈的同學時,他不僅沒有逃避,而是站在同學當中,握著大家的手。

後來在其他場合,其中的一些同學還會主動、友好地和他打招呼。

作為一所大學的學生會主席,他無疑是校園裡最受矚目的角色,壓力之下的王松濤是怎麼保持平和的呢?

「其實我從來沒有太仔細的考慮過自己的壓力。從2023年6月19日當我完成自己的競選時,就知道未來一年的艱辛,也作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我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工作上,並沒有過多的考慮面對的壓力或者同學對我個人的看法,我關心的只是大家對這個組織的評價,只有對這個組織的看法才能影響到我的工作。

也許有同學認為**會對我產生壓力,但是再我看來,批評和壓力對我的工作來說都是積極的因素,我相信給我們工作提出意見的同學都是關心學生會工作的,而從他們的意見當中我也學習到很多的東西。另外,學生會的工作也越來越繁雜,為了謀求發展,就必須集中力量進行改革,而進行改革和實踐的過程中不出問題也是不正常的,有問題才是正常的,關鍵是正確的對問題進行定位。」

經過一年的工作中是否還有什麼遺憾?

「過去一年中,我把主要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學生會的工作中去,應該說我個人已經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事情。現在回顧一下上任伊始提出的四個目標:深化維權與溝通工作,完善學生會系統院系一體化建設工作,組織形式各樣的精品活動和學生會工作資訊化建設,我認為已經基本實現了。

我現在也感覺到對於學生會而言,繼承與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這些工作之所以能夠這麼順利的完成,也都是學生會老一輩同學的積累。我辦公室上仍然放著申躍做主席時候的年度工作總結,還有孔磊做主席的綜合體育館歌手大賽方案,還有陽波做主席時候的男生節策劃書等等先前的工作者們留下的思想的結晶。

這些資料我經常會拿出來翻一翻,當看著那些顯得有些陳舊的檔案時,總是感慨於學生會工作的發展與變遷,感慨於一代又一代學生會同學的辛勤努力。」

智慧型人生

積極心態的力量

「我在學習生活中始終都抱著積極的心態,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可能很多同學想的是:繁重的一天又要開始了,然而當我看到日出的時候,心裡總是覺得特別的激動,總會覺得有很多任務作正等待自己去完成,於是每天都全力以赴、認真的面對。這種力量**於我對清華的認識:

我覺得在清華的每一天,只要你細心的去體會、去發掘就一定會有收穫,會有新知。晚上睡覺前閉上眼想一想,經常把你的小收穫積累起來,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在成長。總之,在清華園這個地方,如果你能夠積極的面對一切事物,你就能不斷的、快速的成長。

」學會尊重別人

王松濤有二句座右銘:「與人為善,與己為善」和「常懷感激之情,常抱進取之心。」在他看來能夠幫助別人其實是自己的一種榮幸,而自己的發展更離不開所有人的關心,即使你並不認識他們。

小學時候,他曾經被評為遼寧省學雷鋒十佳少年,那時的經歷影響了他後來的學習生活。「從大二起我開始逐步養成了乙個習慣,吃飯時盡量做到碗中沒有剩飯,離開座位的時候把桌面清理乾淨,我覺得能堅持做這些小事正體現了對別人的一種尊重,人的價值會在這種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得到提公升。」

一生學習

「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乙個孜孜不倦學習的人。可能會有人認為學習只是學校裡的事,但是我覺得乙個人要想獲得進步,必須要有源源不斷地能量輸入作為動力,這種動力就**於學習。我身上一般都會帶一本書,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拿出來看。

我喜歡多元化的學習,自己本身是學理工科的,所以會刻意的補一些人文方面的知識。」王松濤本科的時候選修了二百五十多個學分的課程,同時每學期還旁聽經管、計算機等院系開設的課程。後來的很多管理上的理念也都**於這些非專業的學習。

人最怕適應

「人最怕的就是適應」,這是王松濤在很多場合都說過的一句話。「適應有兩個方面:在沒有適應環境前,可能會經歷失敗,這時候應該堅持到底,深刻的觀察環境,發現矛盾並適應那些原本不適應的因素;另一方面,一旦你適應了原本陌生的環境,則需要不斷省察自己」。

「我喜歡挑戰的生活,自己先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積累,然後出成績。」事實上,他也正是這樣一步一步的從班級到系裡,再到學校。

一年級美術評價方案周昕雨

一年級美術綜合素質評價方案 一 評價原則 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根據學生的不同年齡段,由基礎知識 造型表現 想象創新 欣賞評述 學習態度五個方面組成的評價體系,做到課課有成績,並以平時成績為主的全方位的綜合評價學生的整體美術素質。二 評價物件 一年級 三 評價標準 1 基礎知識20 一年級學生的基礎...

清華會計碩士考研一年來的備戰心得

4 臨場發揮 考試的最終結果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平時的積累,是實力的體現 第二就是臨場發揮,是技巧的體現。當然,臨場發揮部分與狀態相關,即與第3點有關聯的地方。除此之外,考場上一定要注意幾個方面,做題要由易而難,遇到難題不妨先放一放,這樣可確保能拿的分一分都不能少,還能節約時間,一定要複查,很多時候...

清華一年級大學生第二學期教學

教案課次 第1周班級 一年學生教師 高全日期 2004 2 23 27 課的任務 1 上學期體育課小結 2 排球 籃球 短跑 教案課次 第2周班級 一年學生教師 高全日期 2004 3 1 5 課的任務 1 短跑 複習跑的專門性練習與加速跑 2 複習自傳球 學習途中跑技術。素質練習學習墊球 教案課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