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吊安全操作規程

2022-11-22 18:45:05 字數 1423 閱讀 7828

1. 起重裝置司機必須經過專業訓練,並經公安和安全部門考核獲得安全操作證後,方准獨立操作。嚴禁無證人員動用起重裝置。

2. 通管理規則和有關規章制度,嚴禁酒後開車,駕駛時,不准吸菸、飲食和閒談。

3. 出車前,檢查各部件是否正常,特別是操縱系統、訊號、剎車機構以及起重系統的吊桿、吊鉤、鋼絲繩等,一定要可靠,否則禁止出車。

4.在起吊前,必須選好地形,支好千斤,了解起重物件重量、形狀結構後,方可開始工作。

5. 車、履帶起重機不得在斜坡上橫向執行,更不允許朝坡的下方轉動起重臂。如果必須執行或轉動時,應將機身先墊平。

6. 吊車作業時,禁止同時進行兩種動作(起鉤、起桿或迴轉等),液壓吊除外。

7. 吊車作業時,應使鋼絲繩呈垂直狀態。嚴禁歪拉斜吊以及牽引物件。

8. 嚴禁吊埋在地里,固定在地上或凍住的物件,需要吊出時,必須完全挖出或採取措施後方可起吊。

9. 吊車在作業時嚴禁在吊件下面站人。

10.吊車起重量不准超過額定負荷,對辨不清重量的物件,應向有關人員查明,確認無誤後再行操作。吊起重物離地面20公分時,按順序檢查輪胎、千斤的穩固性、制動效能是否良好,確認安全後,方可起吊。

11.吊車司機在起吊過程中,要聽從起重工的指揮,做到慢起輕放。起重工發出的訊號與規定不符時,司機有權停止操作。

12.在起重作業中,無論任何人發出停車訊號或危險指令時,司機都應該立即停止作業,待問明情況後再行工作。

13.吊車起桿時,其角度不准超過750。吊車吊物件行駛時(解放吊車禁止作業 ),吊桿角度不准超過500。被吊物重量不得超過吊車最大負荷四分之一。

嚴禁在有坡路面、凹凸不平及泥濘路面進行吊物行駛。

14. 不准利用吊車吊人。嚴禁用人當配重,用吊桿當梯子使用。

15. 吊車操縱室內,嚴禁無關人員入內或超弔,並禁止放置妨礙作業的物件、物品。

16. 六級以上的大風或大雨、大霧天氣,禁止在室外作業。

17. 起重機在帶電線路附近工作時,應與帶電線路保持一定距離。在最大迴轉半徑範圍內,其允許與輸電線路的最近距離見下表。在雨、霧天工作時,其安全距離還應適當放大。

起重機在輸電線下面通過時,應先將起重臂放下。嚴禁在輸電線下作業。

起重臂與輸電線路間的安全距離表

18. 如用兩台起重機同時吊一重物時,必須由專人指揮,兩車的公升降速度要保持相等其物件的重量不得超過兩車允許的起重量總和的75%;綁紮吊索時注意負荷的分配,每車分擔的負荷不能超過所允許的最大起重量的80%。

19.吊鉤落到最低位置時,捲筒上的鋼絲繩不得小於三圈。

20.起重機在工作時,不准進行檢修和調整機件及用手觸控鋼絲繩和滑輪。

21.無論在停工或休息時,不得將吊物懸掛在空中。

22.禁止在照明不好的條件下工作。

23.楞刃的物件沒有墊好緩衝物不吊,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不吊。

24.工作完畢,吊鉤和起重臂應放在規定的穩妥位置,將所有控制手柄放至零位,並切斷電源。

泰州市××××××****

汽車吊操作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交底人接受交底人 施工單位交底時間 內容 1 輪式起重機完全依靠支腿來保護它的穩定性和機身的水平狀態,所以在作業前,應全部伸出支腿,並在支撐板下墊方木,調整機體使迴轉支承面的傾斜度在無載時不大於1 1000 水準泡居中 支腿有定位銷的必須插上。底盤為彈性懸掛的起重機,放支腿前應先收緊穩定器。...

吊具安全管理及操作規程

2 吊鉤危險斷面的高度磨損量達原尺寸的10 3 開口度比原尺寸增加10 4 扭轉變形超過10 5 危險斷面或吊鉤頸部產生塑性變形。6 板鉤襯套磨損達原尺寸的50 時,應報廢襯套,心軸磨損達原尺寸的5 時,應報廢心軸。4.鏈條 吊環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應予報廢 1 裂紋 塑性變性,伸長達原長度的5 2...

汽車吊原理維修

有三一吊車圖紙嗎?我用中聯徐工的換萬分感謝 395959629 液壓傳動概論 液體傳動是以液體 一般用液壓油 作為傳遞能量的介質,按液體傳遞能量的形式不同,液體傳動又分為液壓傳動和液力傳動兩種。第一節液壓傳動的基本原理和組成 以液壓千斤頂為例進行說明 在液壓傳動中,動力主要是依靠封閉容器中液體壓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