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師魂》讀書心得體會

2022-11-22 14:06:03 字數 1906 閱讀 9054

三道中心小學邱秀芬

人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愛造師形師德鑄師魂 。讀《鑄師魂

》這一本書。我的師魂深深的感化了。只有一切為了孩子,為了祖國的後代。人的心靈靈魂就有著那種大愛無私的精神。再辛苦也感到快樂的,是一種精神是師魂在作用。

學校進行了兩天的學習,向課改切底成功的名校杜朗口中學習,雖然說時間不是很長,但是卻顯得非常必要,平時我們無瑕顧及學習師德,師德似乎已經漸漸地淡出了我們的視線,甚至於有些淡忘了。何不現在趁假期趕緊再學習師德,弘揚師魂,這是何等的重要啊。明確了目的後,我的學習更加努力,加倍加強自身修養,迎流而上。

讓我更加進一步地了解了新形勢下教師的要求與自己與之存在的距離,從而更加深了緊迫感與使命感,可以說是學得如飢似渴。在短短的兩天師德培訓中,我深感受益匪淺,為我今後點燃了一盞指引前進的航標燈,不斷督促我前進,努力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現對兩天培訓的感想作一簡要的疏理與總結,以備今後更快更好更高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一點一滴,一言一行。

進一步弘揚高尚師德,銘記黨和國家對我們教師的重任。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道理。要使乙個國家變得國富民強,財力豐厚,興旺發達,繁榮富強,必定要先從教育抓起;要抓好教育必要從娃娃抓起,抓好對下一代的培育;而要培育好祖國的下一代,就必需要培養一支高素質高質量的教師隊伍。因此,那麼作為教師肩膀上所承擔的責任是任重而道遠。

記得二年前,我初出茅蘆,懷著對教育事業的無限追求,分配至乙個偏遠的小鄉任教,從此便開始了我的從教生涯。懷著對教育事業的無限憧憬與嚮往,一路跌跌撞撞地走來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懊惱。當時的我對教師的職業認識是十分浮淺的,教書只是一種謀生的手段。

如今從事了二十年的教學實踐,讓我對自己所從事的教師職業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不能只做一名教書匠,而應當要做一名研究型、學者型教師轉化,而且更是一名具有崇高人格魅力的人類靈魂的淨化師,方能從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中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的楷模。因此,作為一名好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出色的組織能力與語言表達能力,而且是一名思想與行為上得到淨化的無私奉獻的教育傳播者。不僅如此,還應當在工作都不斷鑽研,敢於創新,大膽嘗試,向著研究型與學者型相結合的專家型教師去努力,去奮鬥。

唯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工作得到充分的認可。

教師職業道德中明確指出: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為人師表,廉潔從教。這簡短的三十二個字對我們教師提出了非常高非常嚴的要求。

可以說是高標準嚴要求,雖然它近忽苛刻,但也說明了全社會各界行行色色的人對教師職業的崇拜,對教師職業的尊重,對教師人格魅力的讚賞。因此,我作為一名教師在感到壓力的同時,也應當感到無比的自豪與欣喜。同時,也在工作上與生活中時時處處鞭策著我的每一步,只有牢牢把握好這裡的每乙個要求才無愧於教師的稱號。

對照要求,我也細細地反思了自己這麼多年來的教師生涯,感覺自己的心頭還是挺沉甸甸的,並不覺得輕鬆自如,雖然這些些年來,自己在師德上沒有出現過這樣那樣的錯誤。自認為做得問心無愧,無怨無悔,踏踏實實,兢兢業業,默默無聞,含心茹苦。但細細品味每一條要求,琢磨每乙個細節。

這些師德要求是不是自己都已經做到了呢?是不是都做到了愛生如子了呢?是不是做到了一位讓同學滿意,家長滿意的教師了呢?

是不是做到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了呢?是不是對教材已經鑽研到了一定的程度了呢?是不是……一連串的問號在頭腦中浮現出來。

的確是呀,工作中難免不是十全十美的。總還是會存在這樣那樣的疏忽著與漏洞,存在著這種那種的困難與煩惱。雖然自己認為已經做得盡心盡力了,但仔細想來還是不能盡善盡美的。

總覺得自己的工作中還存在尋求急功近利的思想,一方面自己能嚴格要求自己,一方面對學生也過於苛刻,要求過高,要求過嚴,導致效果適得其反。有時我會對犯了錯誤的學生進行暴風驟雨般的一次訓斥,而缺乏了一種耐心與寬容之情;有時我會因為乙個階段的工作壓力過大而產生心浮氣躁的想法,嘮嘮叨叨嫌這嫌那的抱怨;盡而產生不良情緒;有時會因為家裡的瑣事煩惱的負面影響帶到學校裡去,進而發洩到學生身上……一系列的問題似乎在向我敲響警鐘,向我告誡,那會使我變得不像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學「學雷鋒,修師德 鑄師魂」心得體會

宋門學區軍王小學楊瑩 2013.4.10 昨天,我校全體教師聆聽了李主任針對當前教育中,教師師德存在的各種不和諧現象所做的深刻剖析,提出了當代教師應有的基本素養,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師者之魂心得體會

自從踏上教師這個工作崗位,4年來,我始終熱愛著教師這個職業。在工作中,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嚴格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團結同志 關愛學生 勤奮工作 樂於奉獻 嚴於律己,受到了學生的喜愛,家長的尊重,得到了同事和領導的讚許與信任。最近讀了 師者之魂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師德修養 ...

師魂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20xx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 靈璧縣楊疃中學趙家友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所以說,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我個人認為,要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必須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下手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