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的傳送 轉換 比較及運算指令程式設計實驗

2022-11-20 13:45:03 字數 1859 閱讀 7148

實驗六資料的傳送、轉換、比較及運算指令程式設計實驗

一、實驗目的

1、掌握資料的傳送、轉換、比較及運算指令的使用方法。

2、學會資料的傳送、轉換、比較及運算指令在程式設計中的應用。

二、實驗裝置

電腦一台,實驗箱一台,ab介面的usb連線一條,電源線兩條。

三、實驗步驟

1、把實驗箱的電源及各個輸入端的撥動按鈕置於「off」位,即向下,再用ab介面的usb連線把plc與電腦連線起來,然後給plc上電。

2、啟動cp—x軟體,新建工程,進入cp—x軟體程式設計環境。

3、根據實驗內容在cp—x軟體程式設計環境裡進行程式設計,然後進行相關的操作。

4、程式執行除錯並修改。

5、儲存好的檔案,做好各項記錄。

6、把實驗箱的電源及各個輸入端的撥動按鈕置於「off」位,切斷實驗箱的電源,蓋好實驗箱的蓋子。

7、寫實驗報告。

四、實驗內容

1、可調多諧振盪器控制程式

(1)控制要求:

多諧振盪器輸出的脈衝寬度及點空比可以調整。

(2)參考梯形圖程式(圖6-1)

(3)程式分析:

①畫出0.00、0.01、t0、t1、100.00的時序圖(圖6-2)

②當0.00為「on」、0.01為「off」時,資料傳送指令mov分別把立即數10傳送給d0、d1,則t0、t1的設定值均為10,100.

00輸出的脈衝寬度為1秒,點空比為1:1;當0.00為「off」、0.

01為「on」時,資料傳送指令mov分別把立即數20和40傳送給d0、d1,則t0、t1的設定值分別為20和40,100.00輸出的脈衝寬度為4秒,點空比為2:1。

(3)把圖6-1梯形圖程式中的「mov」指令改為「@mov」,然後再觀察它們的運**況,並與圖6-1梯形圖程式進行比較,看是否相同,說明原因。程式中的「mov」能否用「movb」或「movd」替代,如果可以,請在程式中修改,如果不行,說明原因。

圖6-1 可調多諧振盪器控制梯形圖

圖6-2 時序圖

2、bcd、cmp及資料運算指令的驗證

執行圖6-3梯形圖程式,認真觀察,回答下面幾個問題:

(1)說說「bcd」指令在程式中的作用,能不能把該指令省去?

(2)程式中兩個「mov」指令,它們傳送的立即數是否相同?計時器t0、t1的設定值是否相同?

(3)程式中的「cmp」指令起著什麼作用?說說為什麼d0會小於d2。

(4)程式中「+b」、「-b」和「*」三個運算指令能否用指令「+」、「-」和「*b」替換?

(a)(b)

圖6-3 驗證bcd、cmp及資料運算指令的梯形圖

3、三個正整數相加減控制程式

(1)控制要求:

三個正整數d0、d1、d2,如果d0>=d1,則d3=d0-d1,否則d3=d0+d1;如果d3>=d2,則d4=d3-d2,否則d4=d3+d2。

(2)編寫plc梯形圖程式。

4、智慧型選鬥控制程式

(1)控制要求:

如圖6-4所示,環形的工作台有導軌、動力系統,可供斗車行駛,工作台上有8個工作位,每個工作位均有個限位開關和乙個呼叫斗車的按鈕。當某個工作位呼叫斗車時,系統能自動地選擇最短的路程把斗車送到呼叫的工作位;當有工作位呼叫斗車後,其它的工作位就不能呼叫斗車了,要等到斗車到達呼叫的工作位10秒後才能呼叫。

(2)列出i/o分配表。

(3)畫出plc的外部接線圖。

(4)編寫plc梯形圖程式。

圖6-4

五、實驗報告

本次實驗報告的內容主要是:

1、實驗目的。

2、實驗裝置。

4、實驗具體步驟。

5、實驗程式上機驗證:寫出執行後得到的結果,並分析與預習中的結果是否相同。

6、心得體會:本次實驗中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法及收穫。

使用串列埠UART0接收上位機傳送的資料

modified by modified date version descriptions 檔名 main.c 功能 使用串列埠uart0接收上位機傳送的資料,並將資料原封不動地傳送回上位機。說明 通訊波特率115200,8位資料位,1位停止位,無奇偶校驗。include config.h inc...

關於資料報有傳送沒接收的解決方案

1 網絡卡問題 解決方案,更換網絡卡 2 是否區域網的網線,如果是,試試手動配置ip位址,不要自動獲取.或者在開始 執行中輸入 gpedit.msc,開啟組策略編輯器。找到 計算機配置 管理模板 網路 qos資料報排程程式 選擇右邊的 限制可保留頻寬 選擇 屬性 開啟限制可保留頻寬屬性對話方塊,選擇...

角的換算及比較

一 度 分 秒的換算 從量角器上看到,把乙個平角180等分,每乙份就是1度的角,為了更精密地度量角,把1 的60等分,每份叫做1分的度,記作1 又把1 的度60等分,每乙份叫做1秒的角,記作1 即1 60 1 60 練一練 1 34.37 度 分 秒.2 36 17 42 度.3 62.125 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