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下冊一單元相關鏈結

2022-11-20 10:12:02 字數 4865 閱讀 2334

《找春天》

課前透視:

作者用細膩清新的筆觸點染了一幅生機勃勃、絢麗多姿的春景圖。從探頭的小草、早開的野花、解凍的小溪、飄搖的風箏等景物中我們隨處可見春姑娘嬌羞、活潑的身姿。文章**並茂,語言優美,充滿兒童情趣和文學色彩,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對春天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孩子們對尋找春天有著美好的願望,以前又接觸過描寫春天的文章,積累了一些好詞佳句。課前,教師可帶領學生走進自然,親身體驗自然的變化,進一步豐富內心感受。課上**結合引導學生在反覆讀文中品味美感,積累語言。

課後擴充套件知識,進行語文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生活,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伴教錦囊

閱讀**:朱自清的《春》(節選)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古詩兩首》

課前透視

本課是由《草》和《宿新市徐公店》兩首古詩組成。兩首詩都是描寫春天的絕句,詩句意境優美,語言清新明麗。其中《草》情景交融,重在詠物抒懷,是就榮枯生髮,極力表現草的頑強生命力。

《宿新市徐公店》動靜結合,人與景輝映成趣,富有濃厚的生活氣息。教學中要**結合,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誦中生情,吟中入境,充分感受古詩獨特的音韻美和節奏美,從而提公升學生的審美情趣,逐步形成文化積澱。

二年級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古詩積累,對這兩首古詩也不太陌生,教師要挖掘學生潛在的學習優勢,引導自讀自悟,逐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伴教錦囊

詞語解釋

離離:草木長的得很茂盛的樣子。

枯:枯萎。

盡:完、全。

宿:投宿

籬落:稀稀落落的樣子。

徑:小路

尋:尋找

相關鏈結

相傳《賦得古原草送別》是白居易十六歲時作的一首應考習作,按科舉考試規定,凡指定的試題,題目前一定要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類似。《賦得古原草送別》就是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發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閱讀**:

《春日》(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清明》(杜牧)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詠柳》(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遊園不值》(葉紹翁)應憐屐齒印蒼苔,小釦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練習1、填空。

離離一歲一野火春風

籬落疏疏一徑深飛入無處尋。

《筍芽兒》

課前透視:

這篇童話散文採用擬人化的寫法繪聲繪色地描寫了筍芽兒成長的過程。文章語言精美,角色鮮明,富有童趣。稚嫩的筍芽兒,溫柔的春雨姑娘,大嗓門的雷公公和慈愛的竹媽媽,在作者的妙筆下活靈活現。

由於孩子們對筍芽兒的知識了解不多,課前師生可共同蒐集一些相關的音像和**資料,以彌補學習資源的不足。教學中教師還要創設情境,以讀帶問,以情促思,通過讀讀、說說、演演、評評等方式,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培養自能讀書的能力。

伴教錦囊

相關鏈結

1.筍芽兒是人們食用的蔬菜之一,可以鮮吃,製作各種菜餚;可以醃製,能吃上幾個月;可以乾製,能吃的時間更長;還可以製作罐頭,銷往世界各地,給種植戶帶來可觀的收入。

2.竹子在夏天,是生長期間走向成熟的季節,軀幹由嫩綠色轉為青綠色。竹葉,可做造紙的原料。竹子在秋天,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生長現象,可是竹子的地下莖卻是生長的旺季。

地下莖俗稱行鞭筍。行鞭筍有乙個生長特點,具有向陽性。一般來說,它只朝三個方向生長──—東、南、西,不會向北生長。

它很頑強,所到之處,不管是石縫,還是破缸底、牆腳、瓦礫堆,都能穿過去,就是變換了它的體態(本來是圓的,變成扁的)也要長過去。竹子在冬天,是最頑強的植物,被譽為「歲寒三友」之一。

閱讀**

《一粒種子》

一粒種子睡在泥土裡。他醒過來,覺得很暖和,就把身子挺一挺。

他有點兒渴,喝了一口水,覺得很舒服,又把身子挺一挺。

春風輕輕地吹著。種子問蚯蚓:「外邊是什麼聲音?」

蚯蚓說:「那是春風。春風在叫我們到外邊去。」

「外邊什麼樣兒?也這麼黑嗎?」

「不,外邊亮得很。」蚯蚓一邊說,一邊往外鑽,「我來幫你鬆一鬆土,你好鑽出去。」

種子聽了很高興,又把身子挺一挺。

春風在唱歌,泉水在唱歌,小鳥在唱歌,小孩子也在唱歌。種子聽見外邊很熱鬧,連忙說:「啊,我要趕快出去!」

種子又把身子挺一挺,眼前忽然一亮,啊,好乙個光明的世界!

《小鹿的玫瑰花》

課前透視:

這是一篇引人深思的童話故事。在美好的春光裡,儘管小鹿因為跌傷腳沒有親眼看見自己栽種的玫瑰花,但聽到黃鶯和微風的讚美之後卻感到這些玫瑰花並沒有白栽。在人物角色由憧憬到失望,由惋惜到高興的情緒變化中,文字所包含的深層含義得以彰顯。

故事語言精美,情節曲折,比較貼近兒童生活,但低年級孩子在理解「玫瑰花為什麼沒有白栽」上仍然有一定的難度。教師應抓住黃鶯和微風的話進一步開發文字,運用「移情」策略,引導想象,使孩子們在充分的角色體驗中受到情感薰陶。

伴教錦囊

閱讀**:

熊爺爺的花園

熊爺爺最愛做兩件事:種花和講故事。熊爺爺的花園是世界上最美最美的花園。他的屋頂上、牆角邊爬滿了牽牛花,窗台上種滿了玫瑰花,屋前屋後都是茉莉花和百合花。

熊爺爺講故事更神了,他的故事多得像天上的的星星,數不清。小動物們每天纏著熊爺爺講故事。講到好笑的時候,逗得小動物們前俯後仰,還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講到傷心時,小動物們聽著聽著,乙個個都捂住臉「嗚──啊,嗚──啊」哭起來,眼淚乙個勁地從指縫間流出來。

熊爺爺講故事,非得坐在花園裡,聞著甜甜的花香才講得出。說也奇怪,熊爺爺講故事的時候,花兒都「撲撲撲」地開了出來,也像急著要聽故事。

熊爺爺忙著種花、講故事,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熊爺爺變得更老了,背更駝了。聲音也不像從前那麼渾厚有力了。終於有一天,熊爺爺不再講故事了。他平靜地對小動物說:「孩子們,

爺爺老了,再也講不了好聽的故事了,也沒有力氣照看這些花兒,我要把花交給你們照管。」說著,熊爺爺小心地挖起園子裡的花兒,一株一株交給小動物們。

小動物們回到家,把熊爺爺的花兒小心地種下去,經常澆水、施肥、捉蟲。

乙個寧靜的夜晚,小猴的百合花開了,小兔的牽牛花開了,小鹿的玫瑰花開了,所有的花兒像是約好了似的,一齊開放了。更奇怪的是,花兒開敢時,從花蕊中傳出乙個熟悉的聲音,那不是熊爺爺的聲音嗎?啊,每一朵花都帶來乙個故事。

小動物們圍著花兒聽故事,聽了?個又乙個,就像圍著熊爺爺聽故事一樣開心。

熊爺爺失去了花園,失去了快樂,他正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像是睡著了。小動物們輕輕地叫喚著:「熊爺爺,熊爺爺!

」可是,熊爺爺什麼也聽不見。小動物們多麼希望熊爺爺醒過來呀!他們跑遍了森林的每乙個角落,收集了各種各樣的花兒,他們要重新為熊爺爺造乙個美麗的花園。

他們種著花,唱著歌,要喚醒熊爺爺。

他們唱啊,唱啊,花兒一朵朵全開放了;唱啊,唱啊,一朵朵開放的花朵全唱起歌來。一陣陣的歌聲,一襲襲的花香,飄啊,飄啊,終於飄進了熊爺爺黑洞洞的夢中,熊爺爺醒了。「謝謝你們來看我,謝謝你們用歌聲喚醒了我!

」熊爺爺望著又唱又跳的小動物們,望著唱著歌兒的花朵們,開心地笑了。

第一單元的重點知識摘要

一、複習課文:

1、《找春天》一課仿寫

(1)柳樹抽出嫩綠的枝條,那是春天的頭髮吧?

(2)小鳥嘰嘰喳喳,那是春天的歌聲吧?

2、《草》是(唐)朝的大詩人(白居易)寫的,他寫這首詩時才(16)歲。《草》這首詩原來的題目是《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描寫了(草頑強的生命力),詩中讚美小草頑強生命力的句子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3、《宿新市徐公店》描寫了(六)種景物,分別是(籬落、徑、樹、兒童、黃蝶、菜花)。詩的前兩行是(靜態)描寫,後兩行是(動態)描寫。描寫兒童找不到蝴蝶的原因的詩句是(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4、《筍芽兒》一文中描寫美好春光的句子是(桃花笑紅了臉,柳樹搖著綠色長的辮子,小燕子嘰嘰喳喳地叫著……)

5、在《小鹿的玫瑰花》中,鹿弟弟說小鹿的玫瑰花沒有白栽是因為(他不僅美化了環境,為別人帶來了快樂,而且自己也從中得到了快樂。)

二、背誦、背寫:

1、背寫第2課《古詩兩首》。背寫第17頁上的「讀讀背背」及補充的春聯。

(1)楊柳綠千里,春風暖萬家。 (2)黃鶯鳴翠柳,紫燕剪春風。

(3) 春風放膽來梳柳,夜雨瞞人去潤花。(4)春風一拂千山綠,南燕雙歸萬戶春。

(5) 豔陽照大地,春色滿人間。(6)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

2、背誦第18頁上的「寬頻網」。

春天裡開的花可真不少,有迎春花、玉蘭花、杜鵑花,還有桃花、杏花、梨花、蘋果花…… 許多城市或地區都有自己的市花或區花。如洛陽是牡丹花,北京是月季花,澳門是蓮花 ,香港是紫荊花,鄭州是月季花。

三、聽寫:

脫掉解放搖頭躲雨探望小溪棉花解凍田野未來油菜發燒追趕宿舍

光榮乾枯徐州商店世界筍芽呼喚呼喊山岡轟動喊叫竹筍兄弟哥哥

微笑安靜拐彎澆水骨頭終於感謝逐漸抽空躺椅

四、比較組詞:

羞(害羞) 俺(俺的) 鵲(喜鵲) 杜(杜鵑) 容(容易) 徐(徐徐) 蔬(蔬菜)

差(差別) 掩(掩護) 鵑(杜鵑) 牡(牡丹) 榮(光榮) 除(除法) 疏(疏遠)

未(未來) 仍(仍然) 岡(山岡) 拐(拐彎) 燒(燒火) 冒(冒險) 度(溫度)

末(末尾) 扔(扔掉) 崗(崗位) 別(別人) 澆(澆花) 帽(帽子) 渡(渡過)

列(列車) 綿(綿羊) 探(探聽) 搖(搖頭) 躲(躲開) 店(商店) 枯(乾枯)

烈(熱烈) 棉(棉花) 深(深淺) 遙(遙遠) 射(照射) 站(車站) 苦(苦難) 芽(發芽) 菜(白菜) 換(交換) 第(第一) 歌(唱歌) 抽(抽水) 淨(乾淨)

湘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一單元複習

二年級第一單元複習 一 看拼音,寫詞語。n li li n h ng c o yu n q n r u m o j n zh n d t n zh ng ti n y h o ba j n l i hu ng s hu sh k ng ji n g i zi xi o x c i s h di sh...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下冊教學心得

劉奀珍時光如流水,本學期的教學又告結束。回顧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感嘆良多,點滴作法湧上心頭,存在的問題還需努力解決。為了更好地搞好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地自我完善。現作如下工作總結。一 狠抓基礎知識學習和技能的培養 為了讓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紮實,本學期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優缺點的基礎上對...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下冊句子複習

1 比喻句 1 小妹妹的臉紅得像個紅蘋果。2 玩彎彎的月亮像小船。3 圓圓的月亮像個大圓盤。4 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的,像無數雙眼睛在眨呀眨!5 太陽像個大火球。2 句式變換 1 把字句和被字句的互換。敵人把王二小殺害了。王二小被敵人殺害了。我把花瓶打碎了。花瓶被我打碎了。小明把教室打掃乾淨了。教室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