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級下冊語文總複習

2022-11-26 08:09:04 字數 4548 閱讀 9388

第一單元

一、複習課文:

1、《找春天》一課仿寫

(1)柳樹抽出嫩綠的枝條,那是春天的頭髮吧?

(2)小鳥嘰嘰喳喳,那是春天的歌聲吧? (3)蝴蝶在花叢中飛舞,那是春姑娘的髮夾吧?

2、《草》是(唐)朝的大詩人(白居易)寫的,他寫這首詩時才(16)歲。《草》這首詩原來的題目是《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描寫了(草頑強的生命力),詩中讚美小草頑強生命力的句子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3、《宿新市徐公店》描寫了(六)種景物,分別是(籬落、徑、樹、兒童、黃蝶、菜花)。詩的前兩行是(靜態)描寫,後兩行是(動態)描寫。描寫兒童找不到蝴蝶的原因的詩句是(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4、《筍芽兒》一文中描寫美好春光的句子是(桃花笑紅了臉,柳樹搖著綠色長的辮子,小燕子嘰嘰喳喳地叫著……)

5、在《小鹿的玫瑰花》中,鹿弟弟說小鹿的玫瑰花沒有白栽是因為(他不僅美化了環境,為別人帶來了快樂,而且自己也從中得到了快樂。)

二、背誦、背寫:

1、背寫第2課《古詩兩首》。

2、背寫第17頁上的「讀讀背背」及補充的春聯。

(1)楊柳綠千里,春風暖萬家2)黃鶯鳴翠柳,紫燕剪春風。 (3)春風放膽來梳柳,夜雨瞞人去潤花。

(4)春風一拂千山綠,南燕雙歸萬戶春5)豔陽照大地,春色滿人間。 (6)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

3、背誦第18頁上的「寬頻網」。

春天裡開的花可真不少,有迎春花、玉蘭花、杜鵑花,還有桃花、杏花、梨花、蘋果花。許多城市或地區都有自己的市花或區花。如洛陽是牡丹花,北京是月季花,澳門是蓮花,香港是紫荊花,鄭州是月季花。

三、聽寫:

脫掉解放搖頭躲雨探望小溪棉花解凍田野未來油菜發燒

追趕宿舍光榮乾枯徐州商店世界筍芽呼喚呼喊山岡轟動

喊叫竹筍兄弟哥哥微笑安靜拐彎澆水骨頭終於感謝逐漸

抽空躺椅

四、比較組詞:

羞(害羞) 俺(俺的) 鵲(喜鵲) 杜(杜鵑) 容(容易) 徐(徐徐)

差(差別) 掩(掩護) 鵑(杜鵑) 牡(牡丹) 榮(光榮) 除(除法)

蔬(蔬菜) 未(未來) 仍(仍然) 岡(山岡) 拐(拐彎) 燒(燒火)

疏(疏遠) 末(末尾) 扔(扔掉) 崗(崗位) 別(別人) 澆(澆花)

冒(冒險) 渡(渡過) 列(列車) 綿(綿羊) 探(探聽) 搖(搖頭)

帽(帽子) 度(溫度) 烈(熱烈) 棉(棉花) 深(深淺) 遙(遙遠)

躲(躲開) 店(商店) 枯(乾枯) 芽(發芽) 菜(白菜) 換(交換)

射(照射) 站(車站) 苦(苦難) 訝(驚訝) 彩(彩色) 喚(呼喚)

第(第一) 歌(唱歌) 抽(抽水) 淨(乾淨) 微(微笑) 才(剛才)

弟(弟弟) 哥(哥哥) 油(石油) 靜(安靜) 薇(薔薇) 材(木材)

西(西瓜) 大(大家) 安(平安) 本(本來) 呼(呼吸)

犧(犧牲) 達(到達) 按(按時) 笨(笨重) 乎(胖乎乎)

五、多音字:

jiě (解放)bēn (奔跑)chōnɡ(衝浪) jī (茶几)

解奔衝幾

xiè (解數)bèn (投奔)chònɡ(沖床) jǐ(幾個)

luò (落葉) sā(撒嬌) zuān (鑽研) sù(宿舍)

落撒鑽宿

là (落下) sǎ(撒種) zuàn (鑽石) xiǔ(一宿)

ɡǔ (骨幹) sàn (散步) shù(數學 )

骨散數 ɡū (花骨朵) sǎn (散文shǔ(數一數)

六、填空:

1、填入合適的動詞:

(脫掉)棉襖 (衝出)家門 (長出)嫩芽 (演奏)樂曲 (穿過)山谷 (抽出)枝條

(長出)葉子 (聞到)香味

2、填入合適的修飾詞:

(可愛)的小姑娘 (解凍)的小溪 (丁丁冬冬)的琴聲(綠色)的葉叢 (粗重)的嗓音

(美麗)的世界(明亮)的世界(長長)的辮子 (健壯)的竹子 (濃密)的綠葉

(高興)地說(靜靜)地躺著(歡樂)地歌唱 (快活)地游泳

7、近義詞:

躲-(藏) 觸-(摸) 奔-(跑) 尋-(找) 健壯-(強壯) 四周-(周圍)

仍然-(仍舊) 呼喚-( 呼喊 )仔細-(細心) 美麗-(漂亮) 驕傲-(自豪) 常常-( 經常 )

漸漸-(慢慢) 滋潤-(滋養)照射-(照耀) 濃密-( 茂密 ) 惋惜-(可惜) 溫暖-(暖和)

八、反義詞:

脫-( 穿 ) 吐-( 吞 ) 枯-(榮) 生-( 死 ) 疏-( 密 ) 深-( 淺 )

落-( 公升 ) 無-( 有 ) 哭-( 笑 ) 快-( 慢 ) 溫暖-( 寒冷 ) 漆黑-( 明亮 )

健壯-(瘦弱) 常常-(偶爾) 濃密-(稀疏) 美麗-( 醜陋 )仔細-(馬虎) 溫暖-(寒冷)

九、量詞:

一 ( 個 ) 孩子一 ( 朵 ) 野花一 ( 片 ) 漆黑一 ( 件 ) 衣服一 ( 株 ) 竹子

一 ( 叢 ) 玫瑰一 ( 只 ) 黃鶯一 ( 陣 ) 微風

十、四字詞語:躲躲藏藏遮遮掩掩嘰嘰喳喳

十一、造句(例句):

1、漸漸地:雨漸漸地停了。 ( 我漸漸地長大了。)

2、靜靜地:小鹿靜靜地躺在床上養病。(我靜靜地坐在沙發上聽**。)

3、惋惜地:媽媽惋惜地對我說:「這次考試,你要是再認真點就好了。」

小明惋惜地對我說:「這次拔河比賽,我們班又輸了。」

4、……像……,像……:彎彎的月牙兒像小船,像鐮刀,又像眉毛。(結合園地一複習)

(1)燕子的尾巴像一把剪刀。 (2)銀杏樹的葉子像一把小扇子。 (3)蘑菇像一把小傘。

(4)蜻蜓像一架小飛機。 (5)荷葉像碧綠的大圓盤6)小貓的眼睛像兩顆綠寶石。

十二、拓展:

1、描寫春天的詞語: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春風送暖、永珍更新、春光明媚、鳥語花香、春雨如油、春暖花開

2、描寫春天的古詩及詩句: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春思》: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

3、竹子渾身都是寶。我們可以用它來(搭竹樓)(編竹籃)(做竹椅)(做笛子)(做筷子)……

第二單元

1、複習課文:

1、讀《泉水》一課,回答問題:

(1)「天然水塔」指的是:(泉水來自大自然,它可以為人們提供水源。)

(2)根據課文,寫出泉水的流經經程:石縫流進(山腰的水池) 流過 (山間的平地) 流到(山坡的果園裡)穿過 (山谷)―― 山下

(3)仿照課文寫話:泉水流到田地裡 ,禾苗大口大口地喝水。泉水說:「 喝吧!喝吧!我的水很甜很甜,喝飽了,你們會長得更高更壯。」

2、「**需要獻出愛心,雷鋒叔叔就出現在**」的意思是:(**需要獻出愛心,**就有雷鋒精神的體現。)

3、為什麼媽媽說薩沙是「勇敢的孩子」?(或為什麼「我」要說自己「不是最弱小的」?)答:

因為薩沙可以保護比自己弱小的植物,因為他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和物,所以媽媽說他是「勇敢的孩子」。

二、背誦、背寫:

1、背誦課本26頁「我知道」:

(1)雷鋒出差一千里, 好事做了一火車。***主席的題詞是:「 向雷鋒同志學習。」

(2)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

2、上下結構相同的字:(多、呂、昌、炎、圭) 左右結構相同的字:(雙、朋、羽、林、從、弱、棘) 品字結構相同的字:(品、晶、眾、森、磊、鑫、淼)

3、背寫37頁「讀讀背背」及拓展的有關助人為樂的諺語:

(1)花要葉扶,人要人幫2)贈人玫瑰,手有餘香3)幫助別人的人,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4)誠心能叫石頭落淚,實意能叫枯木發芽5)助人為快樂之本。 (6)助人要及時,幫人應誠心。

三、聽寫:

雷雨年邁灑水泥濘泉水應該結果**乾脆迷人足跡叔叔鋒利然後撲通託運

撫摸勝利清脆活該杜鵑順利門鈴弱小週末芬芳夏天雨滴感冒磚瓦突然需要

四、比較組詞:

議(議論) 唐(唐詩) 站(車站) 慌(慌張) 勾(勾畫) 抓(抓住) 庫(水庫)

義(含義) 塘(池塘) 佔(占領) 荒(荒島) 鉤(鉤子) 爪(雞爪) 褲(褲子)

需(需要) 迷(迷人) 鋒(鋒利) 滴(雨滴) 灑(灑水) 寧(寧靜) 瓦(瓦房)

須(必須) 謎(謎語) 峰(山峰) 摘(摘抄) 酒(白酒) 濘(泥濘) 互(互相)

然(然後) 塔(寶塔) 肚(肚子) 撲(撲滅) 拖(拖地) 摸(摸黑) 利(勝利)

燃(燃燒) 搭(搭車) 杜(杜鵑) 樸(樸實) 託(託運) 模(模樣) 力(力氣)

嬌(嬌氣) 末(期末) 方(方向) 夏(夏天) 該(應該) 京(北京) 瓣(花瓣)

轎(轎車) 未(未來) 芳(芬芳) 復(複習) 刻(刻苦) 景(景色) 辮(辮子)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總複習

複習提綱 複習總體目標 1.通過複習,查缺補漏,幫助學生梳理本冊書的知識,給他們乙個橫向及縱向的知識網路,教師能清晰的了解本冊書所涵蓋的知識內容。2.通過複習,打好基礎知識關 短文閱讀分析關及寫作關,努力提高學生的能力。3.通過複習,進一步加強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4.在複習中注意幫助學生總結學習...

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下冊句子複習

1 比喻句 1 小妹妹的臉紅得像個紅蘋果。2 玩彎彎的月亮像小船。3 圓圓的月亮像個大圓盤。4 天上的星星一閃一閃的,像無數雙眼睛在眨呀眨!5 太陽像個大火球。2 句式變換 1 把字句和被字句的互換。敵人把王二小殺害了。王二小被敵人殺害了。我把花瓶打碎了。花瓶被我打碎了。小明把教室打掃乾淨了。教室被...

人教版二年級上冊《語文》期末總複習

學校姓名班別成績 一 我會拼,相信你能準確地寫出來。10分 y u y ng y z u z o ch n h ng k ng m ji n 二 比一比,再組成詞語。8分 飄已晴州 漂己睛川 三 給下面的字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9分 只皮長青見苗 四 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12分 秀麗迫待引目 瓜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