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實務 或有事項如何確認和計量

2022-11-20 06:33:03 字數 893 閱讀 2925

一、或有事項的確認

(一)該義務是企業承擔的現時義務

(二)履行該義務很可能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

企業履行與或有事項相關的現時義務將導致經濟利益流出的可能性超過50%。

履行或有事項相關義務導致經濟利益流出的可能性,通常按照下列情況加以判斷:

1.「基本確定」指發生的可能性大於95%但小於100%;

2.「很可能」指發生的可能性大於50%但小於或等於95%;

3.「可能」指發生的可能性大於5%但小於或等於50%;

4.「極小可能」指發生的可能性大於0但小於或等於5%。

(三)該義務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二、或有事項的計量

或有事項的計量主要涉及兩方面:一是最佳估計數的確定;二是預期可獲得補償的處理。

(一)最佳估計數的確定

預計負債應當按照履行相關現時義務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計數進行初始計量。所需支出存在乙個連續範圍,且該範圍內各種結果發生的可能性相同的,最佳估計數應當按照該範圍內的中間值確定。

在其他情況下,最佳估計數應當分別下列情況處理:

1.或有事項涉及單個專案的,按最可能發生金額確定。

2.或有事項涉及多個專案的,按照各種可能結果及相關概率計算確定。

(二)預期補償額

企業清償預計負債所需支出全部或部分預期由第三方補償的,補償金額只有在基本確定能夠收到時才能作為資產單獨確認。確認的補償金額不應超過預計負債的賬面價值。

(三)後續計量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預計負債的賬面價值進行複核,有確鑿證據表明該賬面價值不能真實反映當前最佳估計數的,應當按照當前最佳估計數對該賬面價值進行調整。

注意:企業不應當確認或有負債和或有資產。

誠然,困難不能否認,但只要有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和積極的學習態度,最後加上勤奮,那樣必然會贏來成功的曙光。天道酬勤嘛!

中級會計實務13章或有事項 學習筆記

第十三章或有事項 第一節或有事項的概念及特徵 一 或有事項的概念 或有事項 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其結果須由某些未來事項的發生或不發生才能決定的不確定事項。二 或有事項的主要特徵 1.或有事項是由因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 過去形成 2.或有事項的結果具有不確定性 結果不確定 3.或有事項的結果須...

2023年注會《會計》重點 或有事項會計的具體應用

一 產品質量保證 企業應當在符合確認條件的情況下,於銷售成立時確認預計負債,同時確認一項銷售費用。例題 計算題 接上例,甲公司20 8年度第一季度實際發生的維修費為850 000元,預計負債 產品質量保證 科目20 7年末餘額為30 000元。本例中,20 8年度第一季度,甲公司的賬務處理如下 1 ...

企業會計準則第13號 或有事項

一 有詳細 正式的重組計畫,包括重組涉及的業務 主要地點 需要補償的員工人數及其崗位性質 預計重組支出 計畫實施時間等 二 該重組計畫已對外公告。重組,是指企業制定和控制的,將顯改變企業組織形式,經營範圍或經營方式的計畫實施行為。第十一條企業應當按照與重級有關的直接支出確定預計負債金額。直接支出不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