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氣站安全事故生產應急預案

2022-11-19 20:21:02 字數 3667 閱讀 3786

xx公司

編號: -002

***加氣站

安全事故生產應急預案

*** 編制

2023年1月

發布令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aq/t 9002-2006)等有關法律法規標準及檔案的規定,針對我站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危險源及可能發生事故型別的特點,我站組織人員編制了《***加氣站安全事故生產綜合應急預案》,闡述了編制目的、編制依據、適用範圍、工作原則、分級響應,明確規定了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應急報告、應急準備、應急處置、應急終止等要求和具體內容。是本站所有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活動所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和綱領性檔案,全體員工必須遵照執行。

1 總則

1.1編制目的

為加強對xx加氣站經營天然氣安全的有效控制,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降低經營過程中的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保護環境,使xx加氣站在經營中發生事故時能迅速反應、妥善處置,減少事故造成的傷害,特制定本預案。

1.2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9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0號)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令第344號)

《企業職工**事故分類》(gb6441-86)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辯識》(gb18218-2009)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令第493號)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aq/t 9002-2006)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17號)

《和xx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1.3適用範圍

本預案是xx加氣站應急處理生產安全事故的基本程式和依據,適用於xx加氣站範圍內發生的火災、**、中毒、車輛傷害、觸電、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傷害等安全生產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

1.4應急預案體系的構成

根據我站實際情況,依據《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的要求,本站預案由綜合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組成。

本站事故綜合應急預案根據公司經營危險化學品的特點,主要規定了本單位應急組織機構和職責、應急響應原則、應急管理程式等內容。

本站事故現場處置方案是針對具體的裝置、場所設施、崗位存在的危險源所制定的應急處置措施。

1.5應急工作原則

(1)先救人後救物;

(2)一切行動聽指揮;

(3)立即疏散無關人員並指揮人員撤離現場;

(4)發現有人中毒窒息時應立即搶救至空氣新鮮上風口處;

(5)燒傷人員要注意保護創面;

(6)將火災附近貴重物品、資料以及易燃、易爆、有毒、腐蝕性的物品盡量移至安全地點。

2危險性分析

2.1單位概況

xx加氣站隸屬山東xx新能源****,工程總投資1000萬元,建站於2023年,公司法人代表:甘棠,企業主要負責人:,加氣站負責人:

,目前加氣站有員工12人,主要從事車用壓縮天然氣的銷售工作。加氣站占地2667㎡,綜合辦公用房90㎡,站房建築面積為136㎡,加氣罩棚為400㎡,儲氣區及附屬用房面積為1050㎡,整個場站分為加氣區、辦公區和儲氣區,加氣區、辦公區和儲氣區依次布置在東側。綜合辦公用房和加氣站房均為平房,無地下室,磚混結構。

2.1.1主要設施、裝置

加氣站站內主要裝置有撬裝式天然氣壓縮機2臺(一備一用),全自動雙槍加氣機四台,天然氣卸氣柱1臺,天然氣儲氣瓶3個,總容積為6立方公尺,前期日加氣量**為2000立方/天。

2.1.2地理位置及周邊環境

加氣站位於菏澤市xxs259東側,其西鄰公路,北面、東面均為基本農田,南側為xx加油經銷處,周圍無重要公共建築物、明火或散發火花地點、民用建築物保護類別、甲、乙類物品生產廠房和甲、乙類液體儲罐。該地段為的主要通道,本站周邊車流量較大,地理位置優越。分別設定進、出車道,其他三面均設實體圍牆,為獨立加氣站。

2.2 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依據《企業職工**事故分類》(gb6441-86)對站內危險因素進行識別分析。

2.2.1主要危險因素分析

1、危險源風險分析

(1)壓縮機站房

加氣站危險目標1確定為站區後場壓縮機機房區域,站內目前有2臺壓縮機, 兩台排量均1500立方/小時,因此確定為乙個危險目標區域。此生產作業區域,是加氣站安全監控和管理的重點危險源。

(2)儲氣井區域

加氣站危險目標2確定為站區後場天然氣儲氣井區,站內有儲氣瓶3個,每口儲氣瓶儲量為2立方公尺(水容積),總儲存量為6立方公尺(水容積),因此確定為乙個危險目標區域。此儲存作業區域,是加氣站安全監控和管理的重點危險源。

(3)加氣區域

加氣站危險目標3確定為站區前場售氣機售氣區域,站內目前有四台高壓雙槍自動售氣機,因此確定為乙個危險目標區域。此銷售作業區域,是加氣站安全監控和管理的重點危險源.。

2、火災**危險

由於天然氣具有易燃易爆的危險特性,且處於一定的壓力條件下進行操作,決定了天然氣的儲存、加氣過程都是危險作業,如果在其生產場所有火源存在,就可能造成火災**事故的發生,其**半徑在7公里左右。因此在生產管理中應重視火源的誘發因素。

3、中毒窒息危險

天然氣的職業危害程度分級iv級(輕度危害),車間最高允許濃度為1000mg/m3。天然氣站在加氣操作過程中,崗位工人有可能接觸到洩漏的天然氣,若長期接觸一定濃度的此類氣體,可出現頭痛、頭昏、睡眠不佳等症狀。接觸高濃度的天然氣,嚴重時可出現缺氧窒息、昏迷、呼吸困難及喪失意識等。

4、機械傷害

壓縮機、幫浦等旋轉裝置的轉動部件,如果防護罩失效或殘缺,人體接觸可能發生機械傷害事故。此外,在裝卸車作業時,車輛和鋼瓶等裝置也有可能造**員的傷害。

5、電傷害

站內低壓電器在帶電狀態下,若接地或接零保護裝置失靈失效,人體觸及帶電體漏電部位,輕則電擊或電傷,重則會造成死亡。

電氣裝置間電弧或電火花的產生也可能引發火災**事故,電氣裝置的異常發熱也會造成裝置燒毀以及火災事故。

6、高處墜落

天然氣槽車的安全檢查、儀表校驗,有很大部分是高處作業,由於操作平台面積較小,如扶梯、防護欄等不符合要求有造成高處墜落的可能。

7、物理**

壓縮機、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如果系統不暢、超壓,或因材質缺陷、製造質量差,或安全閥失靈等,可能發生物理**。同時,這些壓力容器若出現洩漏還可能造成中毒、火災等災害。

8、物體打擊

人員在作業區域作業,如有活動物體和人員攜帶的維修配件及工具墜落,可能發生物體墜落打擊;在承壓裝置處,如果裝置上的配件固定不牢或裝置超壓可能發生物體飛出造**員傷害;在傳動裝置處,由於緊韌體鬆脫或防護罩失效等可能發生物體飛出造**員傷害。

9、車輛傷害

在天然氣加氣島、充氣柱及辦公區域內執行的車輛,當車輛和人員違反管理規定時,可能發生人員的車輛傷害事故。

10、火害危害因素分析

如加氣站沒有按照標準要求配置相應的消防設施和消防器具,或者配備數量較少,或消防設施和消防器具未定期維護而失效,使之在發生火災事故的初期,撲救不利,可能造成事故和損失的擴大。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3.1應急組織體系

我站建立了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組織體系,設立事故應急救援工作領導小組進行應急救援指揮,並設立通訊聯絡組、安全警戒組。應急處置組和後勤保障組進行現場應急救援。

事故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圖

組長:副組長:

通訊聯絡組:

安全警戒組:

應急處置組:

後勤保障組:

3.1.1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3.1.1.1事故應急領導小組組成

加氣站事故應急搶險預案

唐山新鑫清潔能源 加氣站操作規程 1 總則 1.1目的 為了操作人員對加氣站裝置進行規範化的操作,科學化的管理,有預見性的維修保養,使裝置處於正常工作狀態。1.2 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新鑫清潔能源 各加氣站。1.3 制定原則 1.3.1 規範科學原則 根據裝置廠家使用說明書編寫。1.3.2 可操作...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綜合應急預案 專項應急預案 現場處理方案 工程名稱 達拉特旗匯金時代廣場二標段 施工單位 烏前旗飛躍建築安裝 建設單位 內蒙古匯金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 監理單位 包頭市廣建公用工程監理 編制日期 二0一二年五月十七日 目錄第一章總則 1.1編制目的5 1.2編制依據5 1.3適用範圍6 1.4應急預案...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為明確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理職責和應急響應程式,及時處理突發性生產安全事故,制定本應急預案。2適用範圍 本預案規定了突發生產安全事故的人員職責 報告程式 應急措施 調查處理 預案演練等工作要求。適用於集團所有下屬企業突發生產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理。各類突發性生產安全事故包括 a 突發火災事故 b 突發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