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站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10 19:45:06 字數 4057 閱讀 3320

方案預案:________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1.1編制目的

為加強公司煙氣脫硝氨站(以下簡稱氨站)發生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確保公司安全事故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輕事故災害,盡可能降低事故對周邊環境的影響,特制定本預案,作為公司氨站事故應急工作的基本程式和處理原則。

1.2適用範圍

1.2.1氨站發生火災事故、**事故。

1.2.2氨站裝置、建築物發生安裝質量安全事故。

1.2.3氨站發生壓力容器、壓力管道**。

1.2.4氨氣容器、管道洩發生洩漏等安全事故。

2依據2.1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22號《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2.2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0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3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344號《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2.4gb18218-xx《重大危險源辨識》。

2.5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突發事件應急預案》xx年版

3組織機構

總指揮:總經理

副總指揮:副總經理、總會計師

成員:副總工程師、公司各部門經理、維護單位專案經理

3.1穩定生產組

組長:副總工程師

副組長:執行管理部經理

成員:執行管理部經理助理、執行管理部專工

3.2搶險救援工作組

組長:副總經理(分管生產)

副組長:裝置維護部經理

成員:綜合管理部經理;燃料物資部經理;計畫經營部經理;裝置維護部經理助理、專工主管;外委單位專案經理

3.3事故調查組

組長:總經理(或總經理指定人)

副組長:安全監察部經理

成員:綜合管理部經理、人力資源部經理、工會副主席、安全監察部成員

3.4善後處理工作組

組長:工會主席

副組長:綜合管理部經理、工會副主席

成員:綜合管理部副經理、財務管理部經理

3.5綜合協調工作組

組長:總經理

副組長:副總經理、總會計師

成員:綜合管理部經理、資訊中心主任

3.6現場警戒組

組長:安監部經理

副組長:保衛主管

成員:保衛人員、安監部人員

3.7各小組責任

3.7.1應急組織機構職責

3.7.1.1突發事故應急處理指揮部

3.7.1.2發生突發事故時,決定啟動、終止相應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3.7.1.3負責指揮、協調事故應急救援、善後處理、穩定生產和調查處理工作,並及時向國投華靖電力公司應急處理指揮部、地方安全監督管理局報告情況。

3.1.7.4統一協調和調動公司內一切有效資源進行事故搶險與應急處理,必要時請求地方**及上一級應急指揮機構的應急援助。

3.1.7.5負責會同地方**有關部門組成事故調查組,對事故進行調查,並對事故部門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

3.1.7.6負責與新聞**溝通,處理一切與**報導、採訪、新聞發布會等相關事務。

3.1.7.7突發事故應急處理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事故調查、搶險救援、穩定生產、善後處理、綜合協調五個工作組,分工負責有關應急處理工作。

3.7.2穩定生產工作組:穩定生產工作組主要負責事故處理期間及後續乙個時期的穩定生產和穩定職工隊伍工作。

3.7.3搶險救援工作組:搶險救援工作組主要負責事故現場的緊急搶險救援工作。

3.7.4事故調查組:事故調查組主要負責會同地方**有關部門開展事故調查、原因分析、事故的定性及處理建議等工作。

3.7.5善後處理工作組:善後處理工作組主要負責人員安撫、慰問、補償等工作。

3.7.6綜合協調工作組:

綜合協調工作組主要負責與國投華靖電力公司火災應急指揮部、地方**的聯絡、協調、為應急處理提供交通、工作、生活保障等工作,疏導交通,保障應急救援車輛安全、及時到位。負責各種應急藥品的儲備、供給以及疫情的防控,負責協調事故應急的醫療搶救工作。負責突發事件前後及過程中通訊通道、通訊設施故障的處理與搶修工作,保障通訊通道暢通及設施處於完好狀態。

具體做好對本廠內部和社會**的資訊發布、宣傳工作。

3.7.7現場警戒組:在事故地點設定警戒線,對進入車輛、人員進行控制和引導。

4報告的程式

啟動條件:氨罐發生**;氨系統發生火災或氨系統發生洩露難以控制時。

4.1事故發生後,第一發現人應向當值值長報告。

4.2值長接到報告,立即向應急指揮組組長報告,由總指揮啟動本預案。

4.3各工作組長接到報告後:

4.3.1立即通知工作小組成員,迅速趕赴現場,進行搶險救災工作。

4.3.2及時了解事故情況,組織協調事故搶險救災和調查處理等事宜,並將情況及時向事故應急指揮組匯報。

4.4應急指揮組接到報告,如果是重一般及以上事故應將所發生的情況,向xx公司和市安全生產監督局、環保局報告,若事故將對周邊單位、群眾有影響時,應同時通知周邊村委會等單位。

4.5應急指揮中心應在二十四小時內寫出書面報告,報送上述部門。

4.6事故報告應包括以下內容:

4.6.1生事故的時間、地點。

4.6.2公司的行業型別、經濟型別、企業規模。

4.6.3事故的簡要經過、**與中毒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

4.6.4事故原因、性質的初步判斷。

4.6.5事故搶救處理的情況和採取的措施。

4.6.6需要外委(**)有關部門和單位協助事故搶救和處理的有關事宜。

4.6.7事故的報告單位、簽發人和報告時間。

4.7事故處理後,應急指揮中心應寫出書面報告,事故報告應包括以下內容:

4.7.1生事故的時間、地點。

4.7.2公司的行業型別、經濟型別、企業規模。

4.7.3事故的經過、**人數、直接經濟損失。

4.7.4事故原因和性質;

4.7.5事故搶救處理的情況。

4.7.6針對事故的原因,制訂的防範措施。

4.7.7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情況。

4.7.8事故的報告單位、簽發人和報告時間。

5事故可能發生的地點和可能造成的後果

5.1可能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地點:

5.1.1氨站的2臺80m3的儲氨罐(液態氨)。

5.1.2氨站2臺500kg/h的蒸發槽(液氣態氨共混)。

5.1.3氨站2臺2m3的緩衝罐(氣態氨)。

5.1.4所有的供氨管道與管件。

5.2發生事故後可能造成的後果:

5.2.1儲氨罐及供氨管道(含液、氣態氨)**,往往伴隨火災與氨氣洩漏,並可能造成加熱蒸汽、熱水外冒,附近建築物倒塌、人員中毒與**和環境汙染。

5.2.2儲氨罐及供氨管道(含液、氣態氨)洩漏,引發大量的氨氣對外擴散,造**員中毒與**、環境汙染、構造物受腐蝕。

6事故發生後應當採取的行動和措施

6.1氨站一旦發生**事故,發現人應立即向當值值長報告,值長應立即撥打火災報警**2119(本公司消防)或119(市消防),報告火災發生的單位、時間、詳細地點、火災事故類別等,同時向應急指揮組報告。

6.2公司領導啟動事故應急預案,由應急指揮組統一指揮,各級人員明確預案處理職責,高度協調統一行動。

6.3發生**後應按照「保人身、保電網、保裝置、防止環境汙染」的原則進行處理。人員被困時優先組織人力、工具將被困人員解救出來。

人員受傷時按照《安規》中有關規定進行現場緊急救護同時撥打急救**120,將傷員盡快送至醫院救護。

6.4事故發生後,必須嚴格保護事故現場,迅速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人員和財產,因搶救傷員、防止事故擴大以及疏散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動現場物件時,必須做出標誌、拍照、詳細記錄和繪製事故現場圖,並妥善儲存現場重要痕跡、物證等。

6.5氨站發生**後,搶險組人員穿上防化服,戴正壓式呼吸器進入現在進行搜查氨站區域是否有**或滯留人員,如**現場有**人員,首先對傷員進行搶救,並盡快把傷員送出安全地帶交給救治小組。

6.6消防人員人員穿上防化服,戴正壓式呼吸器在事故現場布置多道水幕,在空中形成嚴密的水網,中和、稀釋、溶解洩漏的氨氣。

7氨站發生**後應當採取的應急處理程式

7.1氨站發生**後應緊急關斷a、b液氨罐液氨出口閥,a、b氨氣緩衝罐出氣閥,a、b液氨蒸發槽液氨進口氣動閥,a、b液氨蒸發槽蒸汽進口氣動閥,停止脫硝系統的執行,在值長指揮下進行脫硝系統的緊急停運的事故處理工作。事故現場拉好隔離帶,並做好其他隔離措施。

根據**發生原因,盡快進行處理。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