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礦山事故隱患分析

2022-11-18 18:03:02 字數 1846 閱讀 6103

一、非煤礦山與煤礦事故隱患特點的比較

非煤地下開採礦山雖無瓦斯**的危險,但在其他方面與煤礦無根本區別。由於礦體條件多種多樣,非煤礦山的採礦方法主要有空場、充填、崩落三大類,其造成的空區危害比煤礦更為嚴重。非煤露天礦山雖然比露天煤礦剝離量小,但由於多數採用「一面牆」開採,機械化程度低,從業人員缺乏安全教育,因此,浮石滑落、高處墜落、邊坡滑坡和塌陷等事故發生率較高。

二、非煤礦山隱患分析

(一)礦界問題是非煤礦山的重大安全隱患

在乙個礦區(有時是在乙個礦體)內多家同時開採的情形屢見不鮮。有的礦山在乙個非常狹小的空間內,露天地下同時作業,導致經常發生安全事故。

這種隱患表現為以下形式:

1.礦界相鄰(或相切)。甲礦開採的錯動線到達乙礦的礦界內,乙礦開採的錯動線到達甲礦的礦界內,互相錯動,形成安全隱患。有的豎井就位於自己開採的錯動界限內。

造成此種隱患的根源是礦界劃分時,未考慮開採錯動問題。而礦界的劃定權在國土資源部門,礦山根本無能力解決此問題。

2.在乙個露天坑內,多家同時作業。既無隔離區又無隔離帶,由於進度不一,有的垂直高度相差幾十公尺。如七台河市北山10多家採石場就存在這種情況,這樣在爆破、通風、岩石移動、防水等方面,均存在重大隱患。

3.礦界重疊。國有大礦在上部露天開採,個體礦主在下部地下開採。雖然有關規定要求個體礦開採使用充填法,但由於此法成本較高,個體礦山沒有能力做到,這就造成國有大礦在小礦山開採的錯動範圍內作業。

4.國有礦山在小礦點搶礦形成的老峒區內進行地下開採。這些老峒區一無圖紙,二無資料,透水、高空墜落、地壓和老峒廢氣等隱患隨時在威脅生產。

(二)凹陷露天礦山的安全隱患

1.露天邊坡內礦體**的安全隱患。有的露天坑深達百公尺或超過百公尺,為了**邊坡內礦體,要從不同的標高向礦體開拓台階,以便**殘留在邊坡內的礦量。但上部一旦開採形成陡幫,造成圍岩崩落,下部各不同標高的台階就處於不安全的環境中。

2.露天坑上口面積可能達數萬乃至數十萬平方公尺,暴雨時直接灌入地下採場,將造成大的洪水隱患。

3.非煤礦山由露天轉地下帶來的安全隱患,表現為:由於露天開採已形成大深坑,其下部轉入地下開採時的錯動角要減小(即錯動範圍加大)。根據資料,上部用露天,下部用崩落法開採時,其岩石移動角比完全用地下法開採時小10°左右,因此在布置豎井或工業廠區時,要特別注意。

(三)井下開拓系統的安全隱患

非煤礦山通常有八大系統:提公升、運輸、通風、排水、供電、壓氣、供水、充填(有充填工藝時)。對這八大系統的安全隱患應逐項結合礦山實際予以檢查。

重點放在提公升、通風、排水、供電這四大系統。

(五)開採工藝中的安全隱患

開採工藝包括掘進和採礦的全部工藝,應逐項分析各工序可能發生的隱患。

掘進過程中關鍵要防止爆破事故和冒頂事故;對空場法開採的礦山要根據具體條件研究空區處理方法、方案,以免形成地壓危害;對各類不同方法,研究不同工藝可能造成的安全隱患。

(六)職工素質和安全管理上的隱患

首先要考核礦長的安全意識和處理安全事故的能力及對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的預案。對關鍵工種作業人員如提公升機司機、爆破工、支護工要考核其實際能力,而不能單憑工種考試證書。

綜上所述,建議當前非煤礦山的安全工作應著重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1.修改金屬非金屬露天、地下礦山安全規程,或重新制訂全國統一的非煤礦山安全規程。該規程應對全國大中小型非煤礦山均能起到法規約束作用。

2.加快非煤礦山進行安全評價工作,針對隱患採取應對措施,對「一面牆」開採的露天礦進行改造設計,採高超過20公尺的推行簡易潛孔鑽中深孔爆破技術,沒有條件搞中深孔爆破的要自上而下分層開採,使礦山迅速步入安全生產軌道。

3.對非煤礦山礦長、生產、技術副礦長、總工程師進行資質考核,並建立從業人員正規培訓制度。對關鍵工種進行考核和培訓,不達標準,不准上崗。

4.向國土資源等有關部門提出建議,適當控制礦山規模,提高機械化開採程度,對年產10萬噸以下礦山不予審批。

礦山事故隱患排查制度

為進一步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事故隱患排查,及時消除各級 各類事故隱患,預防事故的發生,根據公司安全管理實際情況,特制定事故隱患管理制度。一 事故隱患排查類別 1 公司領導 部門領導下井所查的事故隱患 2 分公司領導 科室領導下井所查的事故隱患 3 各業務部室 科室 的管理人員所查的事故隱患 ...

非煤礦山常見事故的應急處理

根據礦山事故及事故搶險工作的特點,礦山企業應做好以下4種危害性較大的事故的應急處理工作。1 井下冒頂事故的應急處理 冒頂事故是礦井中最常見 最容易發生的事故。發生冒頂事故有些屬於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有限,而更多的則是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造成。其主要原因有思想不集中 麻痺大意,地質構造不清 地壓規律不明,支...

非煤礦山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分類

非煤礦山企業有下列重大安全生產隱患和行為的,要立即停止生產,消除隱患 1.沒有按有關規定建立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生產制度,制定安全技術規程和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的。2.超能力 超強度 超定員組織生產的。3.相鄰礦山開採錯動線重疊,開採移動線與周邊居民村莊 重要裝置設施安全距離不符合相關要求,以及與相鄰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