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2022-11-15 12:42:03 字數 3255 閱讀 6519

在我們學校大約有4000多名學生,其中女生約佔90%以上。按每十人一件飾品計算,大概需要360多件。這對於開設飾品市場是很有利的。

女生成為消費人群的主體。五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光流逝,乙個緊張、充實、有序、奮進的學期即將結束。本學期我們小學數學教研組沒有金燦燦的獎牌,也沒有耀眼的光環,有的是我們全組老師們的辛勤付出,默默耕耘。我們組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依據開學初制定的各項教研計畫,堅持以數學教學課堂為主陣地,認真貫徹落實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抓好各年級的課堂常規教育。

以課堂教學質量為切入點,以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全體組員的共同努力下,踏踏實實開展一系列的形式多樣的活動,使我校數學教學質量得到穩步上公升。現就本學期開展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紮實有效地開展教學工作。

本學期,我組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有機結合,每位教師都有嚴謹、紮實、高效的良好教風,並努力培養學生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努力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教師能認真備好每一堂課,課前作好充分準備,能認真**教材的深度和廣度、注重教法與學法的指導,及時研究教學的重點、難點,精心設計課堂的教學過程,並依據自己的教學感受做好教學後記。我們組每位教師能精心合理布置作業,做到批改準確,反饋糾錯及時,切實抓好查漏補缺,培優輔差等工作。

教師互學互促,扎扎實實做好常規工作,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促進數學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二、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加強年級組聽課、評課活動。本學期,各年級組老師,積極開展集體備課,每次研討課,老師們都能認真研究教材,寫出設計意圖和詳細教案,課後及時召開專題研討會,針對上課老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各教研組成員提出了許多改進建議。我們教研組尤其重視評課及反思環節,在每位老師開課之後,教研組都要在組內開展認真的說課、評課活動。

首先由執教者先說課談談自己對本節課的設計意圖、思路、理念,同時談在課堂教學實踐過程中達到的教學效果或困惑,然後由已定的中心發言者點評,接著大家圍繞執教的亮點、困惑或自己觀課後的感受進行暢所欲言。這樣組內教師之間相互取長補短、相互學習,真正做到優質資源共享。

2、積極開展高效課堂賽課活動。三年級和六年級數學教師全體參與,積極準備,每位老師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三、存在的不足與改進的方向。

1、聽課及評課的基本功仍有待於進步。如:對於聽課的方向,聽課前的準備及聽課時所要觀察的要領。(即聽什麼,看什麼,想什麼?)再者,我們的評課仍停留在點上。

2、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不夠。因為我們的理論水平仍存在著欠缺,所以老師的**缺少生命活力。故今後應繼續加強理論學習,理論學習和實踐學習相結合,提公升教師數學專業素養,使大家的教學藝術進一步得到提高。

3、課題探索研究工作力度不夠,在今後的教研工作中,繼續把加強課題的研究作為乙個工作重點。

4、進一步抓好後進生的輔導,減少不合格現象,提高優秀率。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本學期通過一系列的活動,讓每一位老師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讓每一位學生都取得了進步,這是我們數學教研組活動的目的。

今後,我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未來的工作中,以求實的態度、務實的作風換取更好的成績。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一學期在課改中度過,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進我校「自主——合作——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程標準走進教師的心,進入課堂

《國家數學課程標準》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我身置其中去迎接這種挑戰,認真學習《新課標》的基礎上感悟鮮明的理念,全新的框架,明晰的目標,有效的學習對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及課程實施建議有更深的了解,本學期教學工作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教育教學改革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

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作為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在有限的時間吃透教材,撰寫教案,積極利用各種教學資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從研、講、聽、評中推敲教學的真諦。趁記憶猶新,回顧、反思寫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積累經驗和吸取教訓,課前準備不流於形式,變成一種實實在在的研究,課後的反思為以後的教學積累了許多有益的經驗與啟示,使學生的智慧型、能力、情感、信念水**融,心度受到震撼,,心理得到滿足,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

綜合起來看這學期的教學活動兼顧到知識教育與人文教育的和諧統一,我在總結成績的同時,不斷反思教學,以科研促課改,以創新求發展,不斷地將公開課上的精華延伸運用於日常教學實踐,把仍在困惑著我們的許多問題,重新認識。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努力處理好應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意識和創新能力。

常思考,常研究,常總結,以科研促課改,以創新求發展,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以「自主——合作——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與運用為重點,努力實現教學高質量,課堂高效率。

三、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我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

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以定性為主的評語,是學生與老師的一次情感交流,學生獲得了成功的體驗,樹立了學好數學的自信心,也知道了哪些方面應該繼續努力。本學期我們在作業評價方面做了一些嘗試,做法是日評、周評、月評一條龍,老師評、學生評、小組評,、家長評一條龍,老師對一日作業做出評價,學生自查後對評價結果登記在作業情況扉頁欄中,周五下午學生以小組評定等級後帶回家,有時把班裡同學好的作業帶回家,雙休日家長對孩子一周的學習、作業進行評價、了解、對比後對孩子的學習提出要求。

極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既看到學習的進步,又有了學習的動力,並樹立起學習的目標,較好地發揮了評價的激勵作用。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不斷反思,不斷創新,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作為第一線的教師,我們深知學習習慣對學生學習的重要性,所以在本學期中,組織每位教師學習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良好習慣 開展討論,從而制定我校學生學習數學習慣條例。使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在培養學生學習的習慣上下功夫,既可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也可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達到雙贏的效果。並從深挖教材中的數...

五年級數學教研組總結

探索中成長奮進中收穫 本學期,我們五年級教研組在校領導的支援下,教研組成員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互幫互助,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動。所謂 秋之耕耘,春之收穫 在收穫的季節,我謹對本學期的工作進行總結和回顧,以此總結經驗,為以後的教學提供一些參考的價值。一 制訂計畫 為教研活動畫出理想軌跡 本學期初,我...

五年級教研組工作總結

5 開展階段閱讀競賽 寫字比賽 以競賽形式促進了學生學習積極性的提高。6 在教法上,我們教研組採用集體與個別相結合,實踐與反思相結合,學習與測試相結合的方法,認真領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宗旨,把前握課程標準傳達的新的理念,新視角,新要求。牢固樹立 工具性與人文性 的語文本質觀,著眼重視 三維目標 為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