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人教版小學四年級上冊數學 教學計畫案例 3

2022-11-14 02:48:02 字數 2265 閱讀 2514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

教材一方面結合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初步體會的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感受數學的魅力。同時讓學生學習應用優化的思想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二、教學難點

1.億以內數的讀法及寫法,培養學生的數感。

2.使學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

3.使學生理解垂直與平行的概念,會用直尺、三角尺畫垂線和平行線。

4.讓學生認識兩種複式條形統計圖,能根據統計圖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

能發現資訊並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

5.使學生通過簡單的事例,初步體會運籌思想和對策論方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教學措施】

一、 落實基本教學具體措施

1實施互動學習(師生合作、生生合作等),自主**,營造乙個寬鬆、合諧,充滿愛、民主、喜悅的學習氛圍。由學生自主合作去**、研討,老師作好參謀,當好後勤,作學生的服務員。

2.注重生活與數學的密切聯絡,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考慮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設計富有情趣的習題, 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生活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重視數學知識的課外延伸,加強數學知識的實用性和開放性。

3.注意教學的開放性,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適當設計一些開放性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

4.面向全體、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1)加強基礎訓練,在計算方面,重點是要加強口算訓練。在應用題方面,重視兩步計算應用題的練習。

(2)實施分層教學,彈性教學,針對學生的不同特點,不同的接受能力,採取不同的方法,布置不同的作業,注意因材施教,力求「下要保底,上不封頂」。

(3)重視學生的課時目標過關和單元素質過關,作業嚴把關,加強資訊交流,及時反饋,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5.結合實際問題教學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僅是教學或實驗上的技能問題,而提出問題,卻需要創造性和想象力。

」我計畫在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

6. 作業設計力求準確、簡潔、規範、方便教學學生學業成績的提高有賴於高質量的練習,課內外作業力求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體現課改精神,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重在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此外,採取「基礎練習+個性作業」 形式,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 分層設計作業。

力求不同層面的學生完成不同難度的作業,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作業內容和形式,實現差異發展。

7.三位一體,學校、家庭、社會形成教育合力家庭、社會、學校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各有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只有三者協調,取長補短,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益。

我力求主動與家長取得聯絡,與學生家長相互溝通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使二者相互配合,取長補短,同時,要適時適當地向部分學生家長講明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學生。

二、培養優等生,轉化後進生措施後進生輔導

1.加強學習,不斷完善自我。運用教育理論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並有所創新。正確指導學生的學習,能根據學生的反饋資訊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計畫。

2.在課堂教學中,要立足於每個學生學好本課的知識,以教學大綱的要求為準繩。在課堂提問、課堂訓練、課外作業布置上,要根據不同學生採用不同的要求。

3.在教學進度上變單純求快為合理安排。學生只有在學習新知識時打好基礎,注重思維能力開拓和解題技能的培養,複習才能如魚得水,深化才有根基。

4.在課堂教學中,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問題為主線,思維為核心的教學原則。 確立好教學目標,優化課堂結構,採用多種教學方法、手段,促使教學目標的實現。

5.在作業安排上,力求有計畫、有目的的課堂巧練。力求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糾正學生在學習上的偏差。

6.重視學生動手操作,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加深對知識的理解。注重幫助學生對數學概念、定律、性質、法規更深、更透地理解和更好地掌握。

7.重視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培養。針對兒童好奇好勝的特點,採用多種渠道、多種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努力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

尖子生輔導

1.創設競爭的氛圍,如優等生他們之間的競爭,挑戰難題的競爭等,促使他們的思維處於積極活躍的狀態。

2.為他們制定更高層次的目標,在完成乙個個既定的目標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增強對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

3.鼓勵他們盡量用多種方法,多種思路解決數學問題,盡量想一想與眾不同的方法,提高發散思維能力,促進智力發展。

4.教育他們多幫助需要幫助的其餘同學,在幫助人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從而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

新課標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光華路小學2012至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四年級數學教師 一 情況分析 1 班級概況 四年級各班每班約有人數為40人,這些學生中偶有父母離異的,偶有父母外出工作,跟著爺爺 奶奶 外公 外婆的多人。2 知識掌握情況。從上學期的期末質量檢測來看,學生對雙基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對長方形和正方形的認識 噸千...

新課標人教版小學四年級上冊數學教案及教學反思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四年級上冊數學 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四年級的學生,經過前面三年的學習,已經具備了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簡單的抽象概括能力,養成了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了一些科學的方法,學會獨立思考和與人溝通 協商 合作 交流的能力,學會 問題,並能根據具體情況提出合理的問題,還...

人教版四年級上冊數學複習

四年級下冊數學複習資料 班級姓名 第一單元乘法 知識點 估算。三位數乘兩位數,所得的積不是四位數就是五位數。練習 乙個兩位數乘一位數,積可能是 位數,也可能是 位數 2 28 79的積是 位數。124 65的積是 位數。填空 知識點 三位數乘兩位數的計算法則。末尾沒有0 用豎式計算 17 2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