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複習策略

2022-11-14 02:06:02 字數 4934 閱讀 7644

提綱1.全面複習,突出重點。

2.降低難度,重視基礎。

3.廣聯細究,加深理解。

4.歸納總結,形成結構。

5.針對錯誤,提高效率。

6.注重運用,提煉方法。

7.典型**,發展能力。

8.保證時間,促進反思。

內容一、全面複習,突出重點

高三複習,時間緊,任務重,但我們必須對教學大綱和考試大綱中規定的內容進行全面的、系統的複習,因為

1.各部分知識是聯絡的,一部分知識沒有掌握好,會影響到其它知識的學習。

2.高考重視綜合能力的考查,乙個問題的解決,往往要綜合地運用多個知識。

例如今年高考卷中的18題,是乙個選擇題,幾乎把高中所有的熱學知識都考到了。每個選項涉及到多個知識點,有乙個知識點掌握不好,就會造成整個題不得分。

3.也許有人說,現在高考重視能力考查,所以對一些非重點知識可以不必複習。要知道,能力和知識是不可分割的。能力是在獲取知識與運用知識的過程中形成的,所以能力總是與知識相聯絡的。

乙個知識貧乏的人,不可能有很強的能力;乙個人即使有很強的能力,如果缺乏某種知識,也不可能解決與這種知識有關的問題。高考試題對知識和能力的考查是結合進行的,一道試題既考查了知識,同時又考查了一種或幾種能力。所以我們應該全面複習知識,不得遺漏。

4.高考試題知識覆蓋面廣。雖然在綜合考試中,物理內容題數減少了,但是從往年的高考看,高考試題的知識覆蓋面還是很廣的,力學、電學、熱學、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的各個部分都會考查到。

全國卷ⅰ分值分布

5.高考試卷中每題占分多。正因為在綜合考試中,物理題數減少了,所以各題的分值增加了。如此,如某個知識點沒有掌握好,考試時失分也大。

特別是對熱學、光學、原子物理學這些非重點內容,不能留下知識死角。解答這部分知識的考題,能力要求不高,基本上是識記的層次,由於對這部分知識不了解而不能得分是可惜的。

綜合以上原因,我們應該對全部考試內容進行認真複習,不能心存僥倖,搞猜題押寶,不要認為不是重點內容就不會考,生疏、冷僻的知識就不會考,應該扎扎實實地全面複習。

但全面複習並不等於要平均用力,對所有知識都要在課堂上詳講細講。在物理學科的全部知識中,畢竟也有主次之分,在高考中有熱點冷點之分(注意冷點不是盲點)。對於重點知識和熱點知識,要多化時間,力求通透和熟練;對非重點知識和冷點知識,可以少化時間:

或點到為止,或要學生自學完成,或者在考試中涉及以引起學生注意。只有正確處理好點和面的關係,才能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那麼哪些知識是熱點知識,哪些知識是冷點知識,各部分知識的複習到底應該如何把握?只要系統地研究一下往年的高考試題,就能找到答案。

研究往年高考題,提高複習的針對性

質點的運動

主要內容:運動學基本概念;勻變速直線運動;運動的合成和分解;平拋運動;圓周運動。

近5年考題:04.23,計算(部分,火星上的平拋運動);

05.23,計算(跳蚤、人上跳比較);

06.23,計算(聲波反射);

06.24、25,計算(部分)。

命題傾向:專考本部分內容的試題不多,一般綜合在牛頓運動定律等的應用題中。

複習對策:不必深鑽難題,讓學生掌握基本知識,學會分析物體的運動過程。

力,物體的平衡

主要內容:力的概念;三種常見的力;力的合成分解;共點力平衡。

近5年考題:02.30,計算(部分,電場中用線相連的兩小球平衡);

03.19,選擇(兩小球跨在碗邊)。

命題傾向:專考本部分的試題不多,考題中物體的受力情況均較簡單。

複習對策:理解基本知識。不必化時間於用平行四邊形知識討論力的合成和分解的問題。

關於物體的平衡,不必化較多時間於物體受力較複雜的情況,主要讓學生掌握解決問題的基本思路,掌握列平衡方程的基本方法。

牛頓運動定律

主要內容:牛頓三大定律;圓周運動中的向心力。

近5年考題:02.18,選擇(變力作用,運動情況分析);

02.26,計算(運動員在蹦床上運動);

03.24,計算(物體在傳送帶上運動);

04.15,選擇(球內斜面上物體下滑時間比較);

04.20,選擇(超、失重);

04.25,計算(拉桌布);

05.14,選擇(人對電梯的壓力);

06.24,計算(煤塊在傳送帶上運動);

06.25,(導電球在電容器中運動)。

命題傾向:命題頻度高,題型全面,有難度。

複習對策:重點複習。要求深刻理解牛頓三大定律,會綜合運用牛頓定律與運動學知識解決物體受力運動的問題。

萬有引力定律

主要內容:萬有引力定律;人造衛星,宇宙速度。

近5年考題:03.24,計算(自轉星體的瓦解問題);

04.23,計算(火星著落器);

05.16,選擇(火星、地球繞太陽運動的比較);

06.16,選擇(月球第一宇宙速度)。

命題傾向:命題頻度大,計算題、選擇題均易出現。

複習對策:重點複習。要求能分析計算萬有引力作為重力和向心力的有關問題。

動量,機械能

主要內容:動量,動量定理,動量守恆定律;功,功率,動能,勢能,動能定理,機械能守恆定律。

近5年考題:02.16,選擇(兩球相碰,動量、機械能守恆);

02.30,計算(機械能與電勢能總和的變化);

03.22,選擇(k介子衰變的動量守恆);

03.34,計算(物體在傳送帶上,功能關係,功率);

05.24,計算(彈性勢能,機械能守恆);

06.20,選擇(動量定理,動能定理)。

命題傾向:命題頻度大,題型全,概念性強,綜合性強,難度大。

複習對策:重點複習。使學生深刻理解基本概念、規律,能熟練運用它們分析解決問題。

機械振動,機械波

主要內容:簡諧運動,單擺,受迫振動;機械波及傳播。

近5年考題:03.18,選擇(機械波傳播);

04.17,選擇(機械波傳播,圖象);

05.18,選擇(機械波傳播);

06.19,選擇(受迫振動,振**線)。

命題傾向:機械振動知識很少考到;幾乎每年考到乙個機械波傳播的選擇題。

複習對策:複習的重點放在機械波的傳播上。

二、降低難度,重視基礎

所謂重視基礎,就是要重視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的複習,原因有三個。

第一,越是基礎的東西越有用。

越是基本的概念和規律,具有越大的包容性,它對新問題的適應性就越寬廣。從基本概念和規律出發,往往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捷徑。

例如右圖所示,重球m用一條不可伸長的輕質細線拴住後懸於o點,重球置於乙個斜面不光滑的斜劈m上,用水平力f向左推動斜劈m在光滑水平桌面上由位置(a)勻速向左移動到位置(b),在此過程中,正確說法是( )

a.m與m之間的摩擦力對m做正功

b.m與m之間的摩擦力對m做負功

c.m、m間相互作用的彈力對m所做的功與對m做的功絕對值相等

d.m、m間相互作用的彈力對m所做的功與對m做的功絕對值不相等

解析:這個題表面上很複雜,但考查的就是功的基本知識。分析力做功的情況,首先要作出功的兩要素。

圖中作出了小球的位移和彈力fn、摩擦力ff的圖示。從圖中可以直觀地看出ff對小球做正功,a正確,b錯誤。

m對m的彈力對m做的功與m對m的彈力對m做的功絕對值有什麼關係呢?用到的只是功的定義,功等於力跟物體在力方向上位移的乘積。如圖,小球的位移sm和斜面的位移sm在力fn方的分力量都為sf,這樣彈力對m做的功為

wm=fnsf

彈力對m做的功

wm=-fnsf

可見有wm=| wm |,兩者絕對值相等,c正確,d錯誤。

第二,歷年的高考題中有很大的比例是直接考基礎知識的。

往年考試大綱中明確規定,中、低檔題約佔80%,難題約佔20%。今年考試大綱中,雖然沒有這樣明確的說法,但仍然指出試題「以中等難度題為主」。中、低檔題考的都是基本知識部分。

綜觀往年的高考試題,其中的選擇題,幾乎都是基本題。

例如2023年高考選擇題:第14題,核反應的電荷數、質量數守恆;第15題,紅光、紫光的光子能量和傳播速度比較;第16題,計算月球第一宇宙速度;第17題,速度選擇器;第18題,熱學基本知識;第19題,受迫振動和振**線;第20題,動量定理和動能定理;第21題,電磁感應中的電荷量。考到的知識都十分基本,一些題直接來自於課本。

在複習中,如果把寶貴的時間都化在解難題上,那是捨本逐末。因為能解出難題的都是好學生,而好學生學習好基本上不是老師教出來的,更多的是他們本身的素質和自身努力的結果。

第三,一些難題,往往是多個基礎知識的綜合應用。

例如,2023年高考題中的25題,如圖所示,它是光敏電阻、電阻串聯、電路中的電容器、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偏轉等基礎知識的綜合應用。

三、廣聯細究,加深理解

高考複習的內容,是高

一、高二時學習過的知識,但高考複習不能是簡單的重複,而要在原有的基礎上加深理解。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既是教學的目標,也是教和學的需要。

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是教的需要。如果複習只是高

一、高二時學習的重複,毫無新意,學生就會感到興致索然,逐漸地失去學習的動力。相反,在複習教學中,對學過的概念、規律,能引導學生產生新的理解,發現新的聯絡,就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積極性。

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是學的需要。物理概念、物理規律揭露了客觀事物的本質,是人類長期探索的結晶,具有深刻的、豐富的內涵。學習者對它們的實質和意義的理解,需要乙個反覆加深的過程,不可能一次到位。

在高一、高二時,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往往處於較低的層次,高三複習應該、也能夠使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提高乙個層次。教師對概念和規律,自認為有一些「深刻的、獨到的」理解,那是多年教學積累的結果。並且,人們的理解也是無止境的,不可能有乙個終極的、絕對正確的理解。

如何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高三複習可以在更廣泛的知識背景上,從各個知識的聯絡上來獲得對所學知識的新的理解。高

一、高二的學習是按章節逐步展開的,對知識的理解是在較小的知識範圍內進行。到高三複習時,我們已經學習了高中的所有內容,使得我們能夠在更廣泛的知識背景上,從整體的高度,相互聯絡的角度來理解和把握知識,從而對知識的理解能夠做到更全面、深入和準確。

例1.電場強度與磁感應強度的比較

高三複習時把電場強度與磁感應強度放在一起作一比較,能加深對它們的理解。

策略高三物理複習

高三物理複習策略 提綱1 全面複習,突出重點。2 降低難度,重視基礎。3 廣聯細究,加深理解。4 歸納總結,形成結構。5 針對錯誤,提高效率。6 注重運用,提煉方法。7 典型 發展能力。8 保證時間,促進反思。內容一 全面複習,突出重點 高三複習,時間緊,任務重,但我們必須對教學大綱和考試大綱中規定...

高三物理複習策略及方法

2 新課標相對大鋼版新增內容及考綱對新增內容的要求 萬有引力 一章增加考點 經典時空觀和相對論時空觀 考綱要求 近三年新課標高考無命題。恆定電流 一章增加了第10節 簡單的邏輯電路 考綱無要求。電磁感應 章新增第7節 渦流電磁阻尼和電磁驅動,考綱只對渦流要求 近三年新課標高考無命題。新課標新增 感測...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高三數學複習策略 課後一分鐘回憶法 高三數學複習面廣量大,不少學生感到既畏懼,又無從下手。同學們如何才能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認為,應切實有效地做好如下幾點。這裡要向同學們推薦乙個辦法 在上完課的當天不防做好當天的複習,也就是 一分鐘的回憶法 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課後一分鐘回憶及時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