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專業職業能力探索

2022-11-13 23:57:02 字數 3549 閱讀 3869

通過職業探索,真正科學有效地認識所選的行業與職業是否合理。下面將從職業環境分析,招聘資訊分析,兩方面來探索我的職業。

1、專業概況

電子商務劃分為廣義和狹義的電子商務。廣義的電子商務定義為,使用各種電子工具從事商務活動;狹義電子商務定義為,主要利用 internet從事商務或活動。無論是廣義的還是狹義的電子商務的概念,電子商務都涵蓋了兩個方面:

一是離不開網際網路這個平台,沒有了網路,就稱不上為電子商務;二是通過網際網路完成的是一種商務活動。

2、就業前景

近年來,隨著全球電子商務高速增長,我國電子商務也急劇發展,使得電子商務人才嚴重短缺,由於網際網路使用者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遞增,該行業的人才缺口相當驚人,預計我國在未來10年大約需要200萬名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從社會調查實踐來看,絕大多數企業(多為中小企業)已陸續步入電子商務行列,採用傳統經濟與網路經濟結合的方式生產經營。根據這個現象,可以知道中小企業步入電子商務行列急需電子商務人才,所以電子商務就業前景是有希望的,國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援電子商務的發展。

1、優勢才幹

(1) 責任——你言必有信,你信奉的價值觀是誠實、忠誠,具有負責到底的精神,做事責任心強,值得他人信賴和依靠,事必躬親。

(2) 交往——你喜歡與朋友之間的親密關係,最大的滿足是與朋友一道為實現乙個目標而共同努力,善於維持長期且深厚的友誼。

(3) 體諒——你能夠設身處地體會他人的感受,善解人意,能夠預期到別人的內心需求,有能力與他人建立感情深厚的朋友關係。

3、性格型別

創作者(1) 擁有強烈的藝術氣息,是溫柔及關愛的情人。

(2) 同情弱者、喜歡支援和幫助別人;喜歡動物和大自然。

(3) 比較反感例行公事和照章辦事,更樂意處理緊急事務。

(4) 安靜、隨和、低調,他們很少有慾望要影響周圍的人。

4、結果:電商美工、設計師比較適合自己

1、職業方向

(1) 【基本資訊】

【崗位職責】

天貓品牌***視覺優化

1、根據產品需求,協助完成產品的視覺設計工作;

2、結合運營需求,完成各類營銷方案及廣告方案的設計工作;

3、配合產品經理完成其他相關設計工作。

【任職資格】

1、有良好美術功底,精通photoshop等設計軟體,藝術類,網頁設計類專業者優先;

2、對**設計、平面美工設計感興趣,有美感繪畫功底優先;

3、溝通能力強,服務意識好,能與產品團隊進行良好的溝通並準確把握設計要求和期望的效果;

4、工作認真,態度積極,學習能力強,有責任感和團隊合作精神;

5、有經驗者優先考慮,應屆生公司可培養;

6、對設計行業具有較大熱情,想深造發展。

(2) 【基本資訊】

【崗位職責】

1、協助設計師收集素材,整理素材;

2、熟悉工作流程後進行活動頁面等製作,後期往設計師上培養發展;

3、無基礎者,但有興趣轉行設計的人員,經過面試後一經錄取,由主管攜帶入職。

【任職資格】

1、中專及以上學歷,專業不限,男女不限,相關經驗者優先,應屆畢業生可培養,18-29歲;

2、有較強的學習接受能力,有良好的審美觀;

3、具備團隊合作精神,性格開朗活潑,有上進心;

4、本崗位歡迎想轉行致力於設計行業的人士前來應聘。

(3) 【基本資訊】

【崗位職責】

1、 為公司進行企業形象設計,策劃、運營企業***;

2、 對公司的企業***、**、等**進行文案策劃、內容編輯、設計排版等;

3、 協助本公司其它部門製作ppt、產品演示、文案編輯等;

6、 其他相關美術設計、文案編輯方面的工作。

【任職資格】

1、 美術、平面設計、廣告策劃、文案編輯等相關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

2、 有三年以上廣告設計、企劃、書刊雜誌編輯等相關工作經驗;

3、 熟練掌握photoshop、coreldraw、ai等平面設計軟體有一定的文字功底;

4、 熱愛本職工作,工作細心、責任心強;

5、 具有較強的理解、領悟能力、工作協調能力和創造力。

6、本公司是一家創業型網際網路產品銷售公司,入職後待遇豐厚,有較大的公升職、學習、成長的空間,有一定工作資質後有機會。

(4) 【基本資訊】

【崗位職責】

1、根據產品需求,協助完成產品的視覺設計工作;

2、協助設計師做一些**處理和資料收集的工作。

【任職資格】

1.19-26歲之間,大專及以上學歷,可接受優秀畢業生;

2.對設計感興趣,並且有意嚮往網際網路行業發展;

3.有良好的表達溝通能力、學習能力、接受能力及較好的綜合素質;

(5) 【基本資訊】

【崗位職責】

京東***視覺優化

1、根據產品需求,協助完成產品的視覺設計工作;

2、結合運營需求,完成各類營銷方案及廣告方案的設計工作;

3、配合產品經理完成其他相關設計工作。

(1)—(4):通過招聘誒門戶**查詢;(5):中專公升大專實習電商公司,目前兼職公司,公司有意向待我畢業後繼續聘用。

2、行業共同需求

(1) 有良好美術功底,精通photoshop等設計軟體;

(2) 美術、平面設計、廣告策劃、文案編輯等相關專業,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

(3) 工作認真,態度積極,有較強的學習接受能力,有良好的審美觀;

(4) 有經驗者優先考慮,應屆生公司可培養。

為了能夠達到以上用人單位的用人要求,在大學期間我將做以下的學習和實踐規劃:

1、課堂學習

(1) 合理安排時間,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在學習課程中,精心地安排好每一天的學習時間,抽出1小時去學習,循序漸進的過程完成學習任務。

(2) 認真地完成布置的作業,養成自主的學習習慣。根據教學計畫的要求,要按質按量的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和學習任務。還要培養良好的自主學習習慣,掌握必要的學習技能。

(3) 及時做好考前的複習工作。考前複習是學習過程的最後階段,要對整個課程的學習進行檢查和補充,總結經驗。

(4) 不斷加強專業學習,確定補修專業。為了加強綜合素質,還需要在完成學業後,不斷地加強與自己的專業相關課程的學習,來完善自我。

2、個人學習

課堂中能夠學習到的知識總歸是有限的,更多的知識以及如何提公升個人的水平,還是靠自己私下的努力學習。

(1) 首先,要養成專業資料的收集和整理習慣。資料是一切設計的根本,沒有資料,沒有素材,一切都只能是空想。而且臨時找的資料總是不夠全面的,且時間尚急,資料質量也只會差強人意!

各類設計資料的收集整理,也是一種梳理、學習、提煉、提公升自身能力的過程。當我們在沒有創意靈感時,多翻閱自己平時收集的資料,邊翻閱邊琢磨,或許某個瞬間就可以迸發你的靈感,豁然開朗。因此,學會收集整理,可以讓我們學習工作事半功倍。

(2) 「看」是關鍵,就是要多看多學習別人優秀的作品。譬如,平時就要多注意各式各樣的海報、文宣品、雜誌、書籍等的設計手法並加以蒐集,或是上網瀏覽其它設計師的作品,以激發自己的設計靈感。要善於在模仿中提公升自己,以此來培養設計的感覺和學習其中的技術技巧。

而在模仿的後期,要善於模仿者改進,這樣會融入更多自身的元素,而不是一味的照葫蘆畫瓢。

(3) 設計要有敏銳的美感,但對文字也要有一定的素養。因此,平時可以廣泛的閱讀,增加本身的知識領域及文字敏感度。

3、工作兼職

電子商務專業職業規劃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 學院 江蘇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 電子商務專業 學號 0940412126 姓名性別 男 2012年4月 一 自我分析 二 職業分析 三 職業定位 結論 四 計畫實施 五 評估調整 1 評估的內容 職業目標評估 假如一直沒有一家軟體行業接受我,那麼我將調整我的職業規劃,從事新...

貨運視窗電子商務探索

四 依託客運車輛發展本地特色短途運輸 說明一下,這是我認為新運公司走入電子商務最大的突破點。新運公司的客運穩定規模龐大。城鄉公交,城際公交是新運公司開發本地特色運送的巨大亮點,也是能夠迅速占領市場的唯一機會。要想進入電子商務把公司業務做大做強就要參考以下大步驟走下去 1.完善自身在新鄉市縣區網點的網...

《電子商務》課程教學實踐探索

目前國內大部分高校都通過電子商務模擬實驗進行實踐教學,這種模擬實驗雖然有助於學生初步形成對電子商務的感性認識,但由於軟體本身脫離實際商業環境,再加之固定的 有限的操作步驟,無法使學生切身感受到現實中電子商務的應用及其日新月異的變化,也很難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激發學生的探索和創新精神。針對電子商務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