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專業培養方案

2022-04-28 15:45:07 字數 1723 閱讀 8591

經濟與管理學院本科生培養方案

(第2稿)

二0一二年七月修訂

哈工大管理學院學院本科專業設定

學院培養方案修訂委員會名單:

主任:副主任:

委員:秘書:

負責人(簽章):

電子商務專業本科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面向現代商務對人才培養的需求,致力於培養在電子商務基礎研究與創新應用領域富有現代經濟視野和資訊社會視角,對電子商務活動有敏銳感悟力與創造力,富有較強的探索能力和創新創業精神及國際交流能力的高素質複合型管理人才。通過對管理學與經濟學基礎理論、資料分析理論與方法、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等的學習,使學生掌握電子商務的組織與運營理論、網路營銷理論和電子商務系統的規劃與分析設計理論和方法,具備電子商務企業的運營管理能力,具備良好的商業敏感度、優秀的資料分析技能,具備電子商務系統的規劃與分析設計能力等。

二、 學制、授予學位及畢業要求

本專業基本學制為四年,對符合「學位條例」規定的畢業生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專業培養側重於經濟管理理論、數理基礎、專業理論和方法的訓練,資訊系統應用實踐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的培養。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自然科學基礎、技術科學基礎、經管人文社科、專業技術基礎以及本專業領域及相關領域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並逐步形成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本專業畢業生應具備以下幾方面的基礎與能力:

1. 具備堅實的自然科學基礎知識,較寬的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基礎知識;具備現代經濟學和管理學的理論基礎;具備較強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應用能力;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景和發展動態,具有較強的實際的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科學研究能力;具有較強的外語應用能力和國際交流能力。

2. 系統學習電子商務相關的理論知識,具備堅實的經濟學基礎、電子商務運營與管理、網路營銷及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等理論基礎,熟練掌握常用的統計分析方法與工具、常用的資料探勘工具及演算法、資料倉儲建模方法等理論與方法,獲得與本專業相關的實踐訓練,具備電子商務運營與管理、客戶及企業資料分析與優化,以及電子商務**開發與維護等方面的能力。

三、 專業主幹課程

資料庫與資料倉儲、運籌學、統計分析與建模、商務資料探勘、微觀經濟學、消費者行為學、市場調查與**、服務與運營管理、網路營銷、戰略管理、電子商務**運營與管理。

四、 主要課程關係結構圖

五、 學年教學程序表

電子商務專業第一學年教學程序表

電子商務專業第二學年教學程序表

電子商務專業第三學年教學程序表

電子商務專業第四學年教學程序表

六、建議的專業/跨專業選修課參考列表

注:選修課列表僅作為相關方向選課參考,選課方向、範圍不限於此表中課程。

七、課外安排與要求

八、課程設定及學時學分比例表

九、有關說明

1. 教學計畫程序表中,考核欄中標註「√」的課程為考試課,未標註的課程為考查課。學時分配中「課外輔導」學時主要是指除講課、實驗、上機學時外,與課程相關的教學活動的總稱,包括習題、指導大作業和研究報告、組織講座、研討等環節。

2. 學生在四年學習中需要獲得創新學分2學分,可通過參加導師課題、實驗室課題、各類學科知識競賽、創新創業大賽、聽企業和學術領域專題講座、報告等活動,獲得相應的創新學分。

3. 學生在四年的學習中,需選修文史經典與世界文明、人文藝術與美學欣賞、社會、經濟與管理等人文與社會科學基礎課程獲得4學分, 通過聽講座(至少8次)獲得人文素質教育學分2學分。

4. 學生在四年學習中,需選修專業開設的「專家講座」,最少修滿1學分(16學時)。

十、外專業輔修教學計畫

十一、外專業攻讀雙學位教學計畫

電子商務專業培養方案

15 專業主任談課改 經驗交流 16 學校課堂教學改革模式總結 17 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在課程建設中的運用 4 組織實施 1 搞好宣傳引導,完善激勵政策 方案的落實關鍵在教師,3311工程 建設的成敗關鍵也在教師。因此,引導教師認識到培養的重要性,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做好本項工作的前提和...

電子商務專業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市場經濟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系統掌握市電子商務專業的基礎理論 基本知識和綜合應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實用性人才。二 培養規格與要求 1 理論知識 1 掌握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 2 掌握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 3 掌握市...

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1 培養目標 培養德 智 體全面發展,具備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掌握企業電子商務的基本框架 網路營銷及現代商務的基本知識與技能,能在各類企業從事電子商務 建設與維護 網頁製作 網路營銷 資訊編輯,能對企業電子商務運營提出建議的高階技術應用型專門人才。2 資格證書 本專業依據社會需求,努力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