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小知識

2022-11-13 09:33:05 字數 1837 閱讀 3864

心理健康又稱心理衛生,心理健康,是以促進人們心理調節、發展更大的效能為目標,使人們在環境中健康生活,保持並不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更有效地為社會和人類作出貢獻。

教育使人愉快,要讓一切的教育帶有樂趣。

以下內容是

1小學生的心裡缺陷主要表現在

敏感青少年多是自尊心較強,且心理承受能力又低。

因此,當他們意識到某種威脅自尊的因素存在時,就會產生強烈不安、焦慮和恐懼,當自尊心受到傷害時,就會生氣、憤怒,常常神經過敏,多疑。

總是覺得別人又在說自己的壞話、或是在指責自己了。

從而無形中增加了自己的心理負擔,導致神經過敏。

叛逆由於小學生正處於成長過渡期,其獨立意識和自我意識日益增強,迫切希望擺脫家長和老師的監護,反對**把自己當成小孩子,同時,為了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易對任何事情持批判的態度。

以自己為中心,父母不讓做的事一定做,讓做、能做的事卻不做,從而產生逆反心理。

嫉妒這是對他人的優勢地位在心中產生不愉快的情感。

當別人比自己強如學習、相貌、人緣等,表現出不悅、自殘、怨恨、憤怒甚至帶有破壞性的負面感情。

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覺得自己才是的。

失落小學生抱有許多的幻想,希望將其變為現實,他們會付出種種努力甚至刻意的追求。

當這種需求持續得不到滿足或部分滿足,就產生了挫折。

特別是自己表現好卻得不到老師的誇獎,便會產生強烈的失落感。

自卑膽小、不敢表現自我、對自己缺乏信心,感到在各方面都不如人,有低人一等的感覺。

在人際交往中對自己的能力過低評價,心理承受能力脆弱。

謹小慎微,行為萎縮,瞻前顧後等。

孤獨通過調查發現,有些學生常常覺得自己是茫茫大海上的一葉孤舟,性格孤僻,不願意與人交往,卻抱怨別人不理解自己,不接納自己。

心理學把這種心理狀態稱為閉鎖心理,由此產生的一種感到與世隔絕,孤獨寂寞的情緒體驗稱為孤獨感。

2小學生心理障礙的主要成因

小學生出現這些心理問題,既有自身成長的因素,也有外部環境的因素,是內因和外因綜合作用的結果,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身心成長的失衡小學生時期身體發育急劇變化,他們閱歷淺,知識和經驗不足,認識力、理解力、思維力和親情力都遠遠落後於成年人。

這種生理發育與心理發展的不平衡使小學生出現許多困惑、煩惱和躁動不安,產生心理問題。

家庭教育的誤區過度溺愛和期望值過高,使家庭教育普遍存在忽視品德發展、人格教育、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等社會性教育的傾向。

家長只重視孩子的考試、公升學,卻不注重孩子的品德發展、交往能力、個性培養以及社會行為規範的培養等。

家長的高期望值與孩子自身需求不一致時,總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孩子,一廂情願時,便會使青少年感到壓抑和不滿,給孩子造成疑慮、憂鬱等心理疾患,導致孩子高分低能或心理不健全。

學校教育的誤區一些學校和教師迫於壓力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追求公升學率、打造效應,成績成為評價學生能力高低的惟一標準,學生情感上的苦惱不能及時向老師和家長訴說,就會造成心理壓力,形成心理障礙。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在不同地區的發展很不平衡,特別是還存在著學科化、醫學化、片面化、形式化、孤立化等不良傾向。

社會環境的影響學校教育展示給學生的是正面教育,而當今各種思潮衝擊著我們的社會,純潔的教育內容與複雜的社會生活之間形成強烈反差,致使學生陷入無以參照、無以歸附的境地,學生思想的混亂、情緒的波動,也是心理障礙形成的原因之一。

3小學生心理問題的表現與預防措施

學習焦慮據調查,在全國一些大中城市中,10以上的小學生存在學習焦慮。

這主要是由於學生學習競爭加劇,學習負擔過重,同時學校、教師、家長又過分看重分數,給小學生心理造成沉重壓力引起的。

休息是消除疲憊的重要措施。

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勞,恢復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功能,而且也是保證兒童正常發育特別是神經精神發育的必要條件。

小學生心理健康知識

一 小學生心理健康概述 小學生年齡一般在6 12歲之間,在發展心理學上屬學齡期。在心理發展的健康問題上,小學生有以下幾點是比較突出的。在小學階段,兒童的大腦在不斷地發展,尤其是與高階心理功能有關的額葉。在學齡期其認知功能有很大發展,表現在感知覺與觀察力的發展,特別是差別感受性迅速增長。如視覺的顏色差...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我國古代教育特別重視人在 忠孝禮義 誠實守信 等方面的教育,正統的儒家思想歷來被尊為教育典範。而這些也正是當今社會發展的需要,只有當人人都具備了良好的心理素養,才有可能構建和諧繁榮的社會。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中指出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中的一...

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內容摘要 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勞動技能素質和身體心理素質。一 加強交流,了解學生。一 加強交流,了解學生。三 創造環境,多樣教育。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人們提出了全面素質的概念,即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勞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