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總工會計畫生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2-11-13 05:54:02 字數 2282 閱讀 1505

一、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一是調整組織機構。為進一步履行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職責,縣總工會根據人員變動,及時調整充實了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一名副主席分管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配備一名兼職人員負責人口計畫生育具體工作。二是抓好工作結合。

20xx年,縣總工會把履行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職責列入重點工作內容,納入年初工作計畫,與業務工作一同部署和檢查。為增強機關幹部的國策意識,將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理論學習納入機關學習內容,並將工作完成情況納入工會年度目標管理考核。三是加強組織協調。

為形**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合力,縣總工會在開展企業工會工作時,把指導企業工會落實企業人口和計生工作責任,督促工會組織成立相應組織機構,制定和完善人口和計畫生育各項制度也作為了一項工作內容進行檢查指導,為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提供可靠的組織保證和制度措施。並要求全縣各工會組織要協助同級行政組織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人口和計畫生育宣傳教育活動,教育廣大職工樹立正確的生育觀。四是嚴格否決制度。

縣總工會在評選推薦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和授予勞動模範等先進榮譽稱號時,始終堅持計畫生育「一票否決」制度。在今年的縣級勞模評選和省勞模推薦工作中,都嚴格審核並徵求計生部門意見,凡是計畫生育職責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違反計畫生育政策的個人均不能參加評選和推薦。

二、廣泛宣傳,積極推進生育文明建設

縣總工會以職工素質提公升工程為抓手,會同計生部門在職工中廣泛開展人口和計畫生育宣傳教育活動,認真宣傳黨的人口和計畫生育政策以及國家法律法規,宣傳***、***《關於加強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平的決定》,大力倡導晚婚晚育、優生優育,引導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自覺增強大局觀念和責任感,自覺實行計畫生育。一是積極推進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根據秭計生字[20xx]38號檔案要求,縣總工會把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納入工會宣傳工作計畫,廣泛宣傳職工中傳承家庭美德、弘揚婚育新風、優生優育典型,堅持把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與保護職工合法權益、建立模範職工之家等各類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宣傳家庭人口文化,倡導婚育新風。

二是著力提高女職工生殖健康意識。結合紀念「三八」婦女節活動,今年3月,縣總工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女職工和企業工會女幹部近200人,開展了一次女職工生殖健康知識的培訓,,得到了女同胞們的熱烈響應。關教授還特地為有疑問的女同胞提供免費諮詢時間,為他們理清疑惑,解決難題。

三是充分發揮職工書屋的載體作用,將計畫生育政策條例和相關政策解讀讀本列入職工書屋書籍供廣大職工日常借閱學習。

三、結合實際,全力關心女職工

一是開展女職工幫扶,營造良好氛圍。全縣各基層工會組織充分發揮群眾團體聯絡面廣的優勢,積極為計畫生育工作獻計出力。在實施送溫暖工程幫助特困職工度難關,幫助下崗職工再就業,幫助特困職工子女上大學等方面,對計畫生育戶實行優先照顧,幫助計畫生育戶解決一些實際困難。

20xx年,開展臨時救助29人次資金29800元;開展金秋助學131人次資金107000元;開展送清涼活動3000人次資金7萬餘元,其中女職工1400多名;聯合縣人社局在全縣範圍內開展「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14場次,達成就業意向3000餘人;在開展的這些救助幫扶活動中,均將計畫生育物件戶作為了工作重點,讓他們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和實行計畫生育的光榮,引導形成良好的**氛圍和生育觀念,帶動更多的職工自覺實行計畫生育。

二是開展「關愛行動」,關心女職工身體。縣總工會以積極推進女職工「關愛行動」為抓手,著力提高已婚育齡女職工的健康水平。在「三八」節前後,為全縣300名女職工贈送了女性重大疾病團體安康保險卡,並在計生服務中心設免費體檢平台,免費為她們進行了女性「兩癌」篩查和五項**檢查,並進行相關健康知識諮詢。

在服務婦女工作中,20xx年,繼續組織開展了女職工重大疾病團體安康保險工作,截止目前參保人數達2459人次61475元,其中縣總工會免費贈送300人次;開展單親女職工救助27人次;「六一」節前還對全縣單親女職工進行摸底調查,初步調查全縣有單親女職工137人,其中,佔一半已上是因離異所致。對此,縣工會還對特別困難的2戶單親家庭進行了走訪慰問。同時在全縣企業中廣泛開展女職工組織全覆蓋攻堅行動,最大限度地把廣大女職工組織到女職工組織中來,使工會女職工組織能更好地發揮凝聚婦女、教育婦女和服務婦女的作用。

三是開展維權工作,保護女職工權益。據市總工會市總工會辦公室關於學習宣傳貫徹《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通知(宜工辦[20xx]29號)精神,縣總工會結合實際,積極開展了《特別規定》學習宣傳活動,對女職工集中的重點企業和單位,發放學習手冊和宣傳掛圖,提高女職工依***意識。並以宣傳《特別規定》為契機,加強女職工維權機制建設,著力推進「兩個覆蓋」,特別注重將女職工特殊保護內容納入集體合同協商範圍和女職工專項合同內容,督促企業依法規範用工行為,及時續簽或新籤集體合同和女職工保護專項合同,不斷改善我縣女職工勞動條件和工作環境,重點對女職工四期(經期、孕產期、哺乳期、更年期)的特殊生理狀況進行勞動保護,為女職工營造安全、健康、和諧、向上,舒心、愉悅的工作環境和勞動氛圍,全面維護女職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

計畫生育工作自查報告

三 認真做好計畫生育政策的檢查落實工作 在提高廣大教師計畫生育工作意識的同時,認真檢查落實計畫生育政策。建立健全全校教師的計畫生育檔案,促進計畫生育工作的經常化 規範化 制度化。每學期開學前,都要求每位育齡老師匯報查環 查孕工作。每學期調入的新老師都要求其出示計畫生育證照,違反計畫生育或證明手續不全...

計畫生育管理自查報告

安徽省建築工地專案部 施工單位名稱 安徽天力建築安裝工程 建築工地名稱 報送日期年月日 安徽省建築工地專案部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自查報告本專案 專案名稱 平港首府10 14 樓,位於 位址 郎溪縣伍員路以北,亭子山路以西。本專案部於2010年09月12日進場組織施工。按照 安徽省流動施工單位計畫生育...

總工會對標回頭看自查報告

遷安市總工會關於開展 創先爭優活動 回頭看 自查報告 根據市委 關於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 對標趕超走在前 活動的實施意見 我們對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的情況認真開展 回頭看 活動,按照 全省第 一 全國一流 的要求,對照 四查四看 緊密結合單位實際,在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