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雪梅《學畫速寫》教案

2022-11-12 05:33:03 字數 1347 閱讀 8361

第五課學畫速寫

龍山中學楊雪梅

課題: 學畫速寫

課型: 造型·表現

課時:1課時

教材分析:速寫是指迅速描繪物件的臨場習作,要求在較短的時間內,使用簡單的繪畫工具,一簡練的線條扼要地畫出物件的形體特徵、動勢和神態。這一課分別介紹了動物速寫、景物速寫和人物速寫,我的這節課重點放在人物速寫上。

學情分析:在第二課用繪畫介紹自己中,已經向學生滲透了一些人物速寫的知識,所以課堂上直接安排學生進行寫生。打算把學生分成三組。

圍繞教室而坐,中間留出空地,為課堂中進行速寫寫生做準備。

教學目標:1、知識與技能目標:能夠明白速寫的基本概念和要求。

2、過程與方法目標:能夠運用鉛筆或者其他工具進行速寫練習。在練習中,能夠關注物件的基本特徵、比例、動態等。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體驗到速寫的樂趣,敢於創新與表現,產生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

教學重點:速寫的基本知識、比例、動態。

教學難點:掌握速寫的要素要求,使學生能把握住物象的比例和形態特徵。

課前準備:多**課件、教師範畫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教師活動:多****楊麗萍舞蹈**。並引導:這麼優美的舞蹈,這麼飄逸的舞姿,如果能保留住該多好啊!出示素描舞蹈演員作品。

學生活動:欣賞舞蹈,感受藝術世界相通的美感。思考如何把生活中的美好瞬間留住。

設計意圖:通過生動的舞蹈**匯入,把學生帶入到藝術的氛圍中,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從而展開本課的學習。

二、探索發現、學習新知

教師活動:

1、幻燈片出示油畫蒙娜麗莎和喻紅的大衛,分小組討論與書中15頁的繪畫有什麼不同。總結速寫的概念、作用、分類。

2、通過示意圖,講解人物速寫的動態、比例關係。

學生活動:比較書中**和幻燈片**,分小組討論有什麼區別,得出結論。

設計意圖:通過觀察**和教師的講解,使學生對速寫有乙個基本的認識。

三、分組

實踐:以組為單位,每組選乙個模特,擺好姿勢,讓學生進行實踐創作,教師巡迴指導。

學生進行繪畫,大約十五分鐘。

把聽到的看到的,討論出來的知識應用於實踐,提高學生的繪畫能力。

四、大家來評比

每組派代表到前面來展示自己的作品,說出自己的創作意圖和感受。教師請同學進行點評並總結。展示自己的作品,點評其他同學的作品,取長補短。

設計意圖:讓學生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學習他人的長處。

五課堂總結:同學們,這節課我們了解了什麼是速寫,並通過實踐**掌握了一定的畫速寫的方法。希望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多進行觀察,用心去感受,做個生活中的有心人,並大膽的用速寫的形式來記錄生活。

作業布置:

選取生活中的乙個角落進行描繪。如《操場一角》《教室一角》 《臥室一角》等。

如梅在雪作文

如梅在雪作文 或許它的每顆種子都曾猶豫,四周的凍土將它的每一寸血脈都凝結。它不知四周的世界,只有風刀霜劍定格的冷酷,只有冰天雪地封固的漠然 猶豫 它只有錯過了溫薰的春天,被擱淺在雪地裡的無奈 它只有乙個生命與繁華擦肩而過的寂寞。但是它選擇破土而出,傲然孤立,寒冬給予梅冷漠,梅卻用生命開出了熱情。藍天...

蘇雪梅2019總結

蘇雪梅2011年1 12月份工作總結 20111011 18 20 20111012 10 20 20111204 13 22 12 25 11 15 一 1 5月份 協助種豬遺傳評估培訓班策劃與前期準備工作。具體工作 協助王曉鳳同志編寫培訓班講義與實操手冊,如補充gbs軟體安裝使用 北京種豬遺傳評...

王雪梅學習黃文秀

心繫人民服務群眾 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典型事蹟研討發言提綱 王雪梅 2019年11月 近日,我鎮組織 了 時代楷模 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紀錄片。黃文秀同志北京師範大學法學碩士畢業後,放棄了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