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作文高頻主題之「嚮往生活」

2022-11-11 23:30:01 字數 2211 閱讀 5404

作文高頻主題之「嚮往生活」

【主題闡釋】

什麼樣的生活是我們所嚮往的?每個人的答案也許不盡相同,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必須在思考和實踐中遵從本心,找出自己所真正嚮往的生活。找到了,人生也就有了方向,努力也才會有動力,我們才能一步乙個腳印,去追求、去體驗那嚮往中的生活。

【高考印象】

這種體驗極具個體特色,因此頗受高考命題者的青睞,有利於考生寫出個人的見解和認識。比如2023年的浙江卷高考題,要求考生圍繞「虛擬與現實」談一下自己對未來虛擬世界的想象和看法。2023年北京卷高考題之一為「共和國,我為你拍照」,要求考生暢想2023年共和國百年華誕之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其本質就是寫出對未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期許和對美好未來的嚮往。

【命題方向】

1、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奮鬥的動力

想象的未來有多美,我們就必須有多努力。嚮往的生活,是遠方的呼喚,指引著我們在現實的泥濘中緩慢而又堅定地前行。正如牆角的花,所有的犧牲和血雨,都只為那燦爛花開的一瞬,嚮往美好就是我們敢於直面現實中的不美好,努力奮鬥以改變自我的動力。

2、嚮往生活是對現實的超脫

人生匆匆,現實世界中往往面臨太多無奈,而每個人的努力,都是對現實的超脫。陶淵明在「三仕三隱」的掙扎後最終決定「守拙歸園田」,是對動盪社會和黑暗官場的超脫;黃庭堅「快閣東西倚晚晴」,決意「此心吾與白鷗盟」,是對公務繁雜、個人孤獨的一種超脫……

3、個體嚮往的生活

應契合時代、國家的發展儒家自古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行為理念,每乙個個體應具備家國情懷,讓個人的嚮往、理想與國家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形成共振,在追求個人美好生活的同時促進國與家的發展,在作為參與者投身家國發展的過程中實現個體嚮往的生活,這才是真正兩全其美的事。

【素材·名句】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張聞天◆人的一生,是很短的,短暫的歲月要求我好好領會生活的程序……

高爾基◆生活的樂趣取決於生活本身,而不是取決於工作或地點。

愛默生◆生活不能沒有理想。應當有健康的理想,發自內心的理想,來自本國人民的理想。

——季公尺特洛夫

【素材·熱點】

《嚮往的生活》:滿足人們的嚮往

《嚮往的生活》是湖南衛視製作的大型生活服務紀實節目,第一季中,會做飯的黃磊,人緣好情商高的何炅,青春活潑的韓範兒綜藝咖劉憲華,兩個飽經世故的老男人,帶上乙個懵懵懂懂的小年輕,三個人在風景優美的鄉村生活,一起守拙歸田園,為觀眾們帶來一幅「自力更生,自給自足,反映待客之道」的生活畫面。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從古至今,人們在辛苦的生活之餘,心裡總會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嚮往不已,那裡沒有太大的壓力,簡單的滿足口腹之慾後,便能享受到清新的空氣,和暖的陽光,貼近美好的大自然。

節目中那個叫蘑菇屋的地方,滿足我們對清淨之地的幻想。一日三餐都需要自給自足,自己去田地裡採摘,搭爐灶,利用農居裡僅有的傳統生活用品維持生活,如果再有額外的需求則需要他們用相應的勞動來交換。而這裡的硬通貨是玉公尺和瓜子,玉公尺可以換肉,瓜子可以換啤酒。

雖然節目的初衷只是通過讓嘉賓們回歸生活本身,來講述一些簡單的樸實的道理,比如要珍惜一頓飯的價值,講講中國人的待客之道,但在都市的喧囂浮華大背景下,能夠拋卻所有的壓力,回到原始的以物易物的社會狀態下,將生活重心從物質享受轉向親近自然,輕鬆的人際交往的生活方式,還是讓眾多城市的人們心生嚮往。

一得:每個人都有乙個夢,夢中是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嚮往的生活》還原了這個夢,讓人們真切感受到我們對生活應該葆有的熱愛。

【素材·經典】

美國作家梭羅在散文集《瓦爾登湖》中指出,我們大多數現代人都被家庭、工作和各種物質需求所困,失去了精神追求,過著物慾的生活,這樣的生活不能算是「真正的生活」。他遠離城市在瓦爾登湖這個美麗的地方隱居,同時提出一種令人嚮往的生活方式:回歸自然。

離開了城市,梭羅擺脫了令人生厭的社交活動和滿眼的鋼鐵叢林,享受瓦爾登湖畔的美好生活。感受乙個人在森林的寂寞和心靈受到的薰染,寫農人勞作的辛苦和喜悅,看瓦爾登湖的動物是如何讓自然充滿活力,感嘆在瓦爾登湖畔春光的照耀下一切瑣碎事都變得微不足道。

他說:「大多數人,在我看來,並不關愛自然。只要可以生存,他們會為了一杯朗姆酒出賣他們所享有的那乙份自然之美。

感謝上帝,人們還無法飛翔,因而也就無法像糟蹋大地一樣糟蹋天空,在天空那一端我們暫時是安全的。」但在瓦爾登湖這個地名之後我們發現了一種生活方式,乙個人與自然的浪漫史,一種對理想的執著追求,乙個具體化的自然的概念,還有人類永恆不變的希望接近自然並與自然融合的願望。

一得:對自然的親近,對隱居生活的嚮往,是因為「梭羅」們發現了在社會生活之外的自然之大美。當我們在關注麵包的同時不忘欣賞水仙花,那才是我們該嚮往的生活。

【文題速遞】

高考作文特訓之八

香茗的甘甜,流連於唇齒之間,是用茶葉支起的後勁,來鼓著水的耀人芬芳 狂瀾洶湧的大海,顯示著另一種豪情壯志,是波濤,架起了後勁,來激勵著大海的勃勃生機 迷人的花朵,顯示別樣的芬芳,是細雨,串成了後勁,來滋潤花朵的怡人芳香。讓後勁,播下種子,去迎合每乙個希望 讓後勁,製造喜悅,去品嚐每乙個甘甜 讓後勁,...

高考作文2023年遼寧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 2007年遼寧高考作文范文 我能 在山嶺的蜿蜒小路上,我獨自行走,有乙個信念 我能。在泥濘的沼澤池塘邊,我獨自前進,有乙個信念 我能。上天給了我乙個艱苦的生存環境,我揹負著貧窮的大山,我不願放棄,我要實現理想,因為我堅定了乙個信念 我能。命運賜予我乙個閉塞的桃源世界,我屏棄著無知的泥潭,我...

2019高考作文

新浪教育 微博 訊 2016年各地高考 微博 語文科目考試已經結束,新浪高考第一時間發布全國高考作文題目!敬請關注!全國卷i 獎懲之後 適用地區 河北河南江西廣東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西 全國卷ii作文 語文素養提公升大家談 適用甘肅 青海 黑龍江 吉林 遼寧 寧夏 內蒙古 新疆 陝西 重慶 海南 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