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幼兒在遊戲中發現美和創造美

2022-11-11 16:00:04 字數 2072 閱讀 6252

2023年3月總第310期

幼教園地

讓幼兒在遊戲中發現美和創造美

蔡燕玲福建(廈門市第八幼兒園,

廈門361004)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中指出,現實的教育誤區往往是教師「重技能,輕感受」,從而讓幼兒失去了對藝術的興趣。學習了《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後,我意識到,幼兒生理和心理的調節影響著他們的一生。為了使幼兒健康、和諧、全面地成長,我們要運用藝術啟蒙、

教育幼兒。現在我給大家舉乙個例子。剛工作時,我讓班上的幼兒畫畫,一般都會事先準備一幅範畫,讓他們模仿,把輪廓按要求畫下來。

這導致所有幼兒畫出來的畫幾乎一樣,只是圖形大小、顏色差異而已。這些問題我也反思了很久,後來學習《指南》以後,我才知道要尊重幼兒,

不能夠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意願,或讓幼兒模仿自己的畫,在幼兒下筆時不應干涉,而應讓幼兒充分發揮想象力,尊重他們的想法。

這次上考核課,我讓幼兒學習小瓢蟲飛的動作。打破之前上課的常規,我引導幼兒除了往上飛,還可以有各種各樣飛的動作。在課前讓幼兒觀察ppt上的瓢蟲,它們姿勢各式各樣,小朋友也紛紛議論,在學習動作的時候,我有針對性地問幼兒:

案。接著,我為幼兒展示各種瓢蟲飛的動作,並請幼兒做示範。在**活動結束後,

我驚喜地發現,幼兒的動作不再是純粹模仿,他們充分發揮了想象力,不再是單一的動作,有的往左邊飛,有的往右邊飛,還有的停在自己的身體上或飛到了好朋友的身上。幼兒的表現讓我感覺驚喜又高興。

藝術並不是對經驗世界的描繪或是複寫,而是情感和感情的流露。在現在的幼兒園裡,教師常常會忽略幼兒的情感,一廂情願地將自己認為重要的技能技巧作為重點加以傳授。

現在,我們班的美術活動存在以下問題:第一,教學方法單一。以繪畫活動為例:

教師在上課時,一般都是先看教材和目標,隨後再讓幼兒參照範畫作畫,能力強的幼兒可以再添畫一些小花、藍天、小鳥、太陽等,以豐富畫面。幼兒在畫面上相似度極高。第二,外部資源單一。

沒有給幼兒提供足夠的周圍環境讓幼兒走走,

看看,親身體驗。針對以上問題,

我們應該認真地學習《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與專家級教師學習與交流,大力提高教育的理論和實踐經驗。教師要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激發幼兒對學習的興趣,這是重中之重。

興趣培養是對幼兒進行藝術教育的前提。如在藝術教育

中,我常用賞識、讚揚的口氣肯定幼兒:「你的動作真好看,你是獨一無二的。」類似的話能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在開展了「小瓢蟲飛」的活動後,我要求幼兒用圓形畫出瓢蟲的身體,乙個幼兒就畫了正方形的身體,

顯然,大家就開始笑他的畫難看,但我卻鼓勵他,耐心地傾聽他的想法。這個幼兒得到了肯定,沒有灰心,卻在以後的繪畫活動中表現得更加積極,在畫畫中不斷創新及進步。

幼兒藝術教育是一種操作教育,

是培養幼兒手、眼、腦協調活動的操作教育,也是感受和創造美的過程。在課上,我給幼兒充分的自由度,為他們創設一種寬鬆、自由、民主的氛圍。因此,教師要鼓勵幼兒異想天開,大膽聯想,發表自己的獨立見解。

例如:在活動「瓢蟲」中,我從多方面引導幼兒想象,並與他們一同進行討論,最後幼兒帶給我很多驚喜。

《指南》中提到:「每個幼兒的心裡都有一顆美的種子。幼兒藝術領域的學習關鍵在於充分創造條件和機會,

在大自然和社會文明生活中萌發幼兒對美的感受和體驗,豐富其想象力和創造力,引導幼兒學會用心靈去感受和發現美,用自己的方式去發現和創造美。」教師應給給幼兒一雙發現的眼睛,使之通過季節的交替感知四季的色彩美:

豐富的顏色、不同的色系、色彩的變化等;通過觀察各種植物感知形態美:圓形的飽滿、方形的規矩、直線的挺拔、曲線的流暢;觀察校園環境,引導幼兒感知師幼創造美的樂園。

「發現」需要「精心」。在教學活動中,「美」需要教師精心預設,讓幼兒在體驗中發現。教師要精挑細選每乙個活動中的範例,給幼兒充足的時間欣賞,讓其自主表達感受,教師給予審美提公升上的支援。

有人曾經說,多看看優秀的作品、多聽聽專家的講解,也就會看、會聽了。

以上是我學習《指南》的一點心得,在以後的藝術教育上,我們要起到啟發和輔導的作用,給幼兒一片更廣闊、更自由的天空,讓他們在想象的世界裡自由翱翔,以拓展幼兒的思路,提高創作能力。

[1]楊昆映.開展幼兒教育,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j].雲南教育,2006(5):47.

[2]劉依依.**幼教認識上的誤區[j].學苑漫步,2010(10).

·243·

學習故事 遊戲中發現分類

觀察實錄 區域活動的時間,孟晨自己選擇了益智區的紙牌,我擔心她自己玩會孤單,叫了楊志藝陪她進行拉火車的遊戲,可是沒過多長時間,就聽見楊志藝叫我,他急急忙忙的說 老師,您看,孟晨總是自己玩自己的,不理我,也不和我玩。我走過去,孟晨並沒有要結束自己遊戲的意思,反而越來越認真,看見我她主動介紹她的小成果 ...

讓孩子在遊戲中認知和學習

對於3歲以下的寶寶來說,遊戲是一種認知 學習的方式,它包括日常生活中廣泛的交流和活動。作為父母,怎樣融入寶寶的遊戲中,更好地和他玩呢?美國早教專家瑪思博士認為 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須具備遊戲的態度。將生活遊戲化 趣味化 遊戲,就是讓事情以一種好玩 有趣的方式進行。而對孩子來說,生活就是遊戲 因此,在日常...

1111101000如何讓孩子在遊戲中開發

親子互動遊戲 親子互動遊戲將著重培養兒童的基本社交禮儀和技能,對人際智慧型的提公升很有幫助,為兒童將來能更好地融入社會打下基礎。具體內容將包括集體舞蹈 接力賽 集體貼畫和戶外郊遊等,這些訓練活動都體現了寓教於樂的方針,讓兒童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進行學習,減少兒童的牴觸感,達到了開發智力潛能的作用。行為...